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材集团突出“三品”建设 着力拓展全球风电叶片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  发布时间:2016-08-24

近年来,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材叶片)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立8年来,国内市场占有率从成立之初的3%提升到了2015年的21%,至今已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一。“十二五”期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4.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7.9%;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保值增值率达到348%。特别是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5.01亿元,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一是依托集团研发优势,产品不断向高端发展。中材叶片以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五十多年复合材料研究开发为基础,依托集团自主创新和产业链优势,结合自身的标准化车间管理模式,建立了品种齐全、性能优越的产品体系,开发了六大系列五十多个产品型号,适用于高低温、高海拔、低风速、沿海、海上等不同运行环境,其中Sinoma77.7/7MW叶片成功挂机,代表了国际领先、国内最高的技术水平,具备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进行及时调整、快速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的能力。

二是大力压降成本费用,形成低成本竞争优势。中材叶片大力推动降本增效工作,通过集中管控,总部统一市场、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管理,8个分子公司按照标准化工厂模式仅承担生产职能,公司管理费用(扣除研发费用部分)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2.6%;对12类原材料全部集中招标采购,采购成本下降了近20%;通过上下游协同研发,实现了主要原材料的国产化,单项采购成本降幅超过50%;大力推动零库存管理,占采购总额80%的原材料通过寄售模式采购,产品方面除战略大客户按合同备货外,全部按订单生产。通过以上措施,中材叶片主导产品单套生产成本由最高时的119万元降低到了52万元,降幅达56%。

三是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抢占国内国际市场。中材叶片以客户满意度和售后服务体系为龙头,将供方质量、制造质量和客户质量作为质量提升的三大抓手,更加紧密加强与客户对接,对客户反馈及时解决,全面推行质量KPI考核和持续改进,更加紧密加强与客户对接,对客户反馈问题及时解决,切实增强客户粘性。同时,不断扩大战略客户群,目前已和国内前十大风电制造商(占市场份额的80%)的8家保持着战略合作,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积极推进GL、TUV、DEWI-OCC等国际认证,已在全球实现了43000多片叶片装机运营,产品覆盖美、德、加、印、韩、泰等国家,在业内牢固树立了Sinoma的品牌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