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国有企业创新文化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7-25


    

  7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和经济日报社在京联合举办国有企业创新文化研讨会。研讨会以“创新文化与工匠精神”为主题,通过领导讲话、专家授课、现场交流、圆桌论坛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有关重要指示,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工匠精神,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指引。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在讲话中表示,这次国有企业创新文化研讨会以创新和工匠精神为主题,将对国有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倡导工匠精神,不断增强持续创新能力、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发挥应有的推动作用。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的软实力。在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从“跟随者”转向“引领者”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要发挥领军作用,把追求细节完美、质量上乘的“匠心”融入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有效解决设备可靠性、精度保持性、质量稳定性、消费安全性等问题,实现大工业时代的精细管理、精品制造。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既需要企业家追求卓越、生产者耐心坚守,更需要职业教育的改革、职业精神的培养、制度体系的激励、文化土壤的培育。要用规则制度引导工匠习惯,再把工匠习惯升华为工匠精神。要加强工匠培育体系的创新,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要坚持标准引领、法制先行,努力构建质量共治机制,完善国家标准体系,加快相关法规建设,严格监管市场秩序,惩治假冒伪劣产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在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以“创新文化与工匠精神”为主题,契合中央要求,符合企业实际,对国有企业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创新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创新驱动发展,文化驱动创新,文化为创新提供适应的环境和土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切中我国制造业企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的要害。“工匠精神”是勤奋勤勉和创新创造的融合,是精益求精和开明开放的融合。对于企业来说,工匠精神就是要“做专、做精、做细、做实”。只有兼具创新与匠心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引领发展的市场航标。要形成激励探索、包容个性、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企业环境,大力营造人人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持之以恒的企业氛围。要通过制度建设形成完善的创新激励、创新评价、成果转化机制,形成完整、有效的创新价值链,为企业发展服务。要建立良好的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代表主协办方在致辞时说,这次研讨会以“创新文化与工匠精神”为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创新文化是以创新为主导价值观,蕴含着促进创新行为、推动持续创新的基因,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企业永续发展的动力。工匠精神是引领时代进步的主旋律,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是一个大国制造业从大到强所必须的一种精神。创新文化与工匠精神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培育和弘扬一种文化和精神,是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使创新文化和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心,成为企业广大员工乃至全体公民的自觉意识和行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既需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在舆论引导、政策支持、体制机制等方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更需要一种韧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本次研讨会已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期盼着在各位领导、专家、记者朋友及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唱响弘扬创新文化和工匠精神的主旋律,谱写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在专家授课环节,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结合提出培育工匠精神的现实背景,剖析了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阐释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弘扬工匠精神的对象、重点和意义,并由工匠精神引申至工业文化,阐明了工业文化对于建设制造强国的作用和意义,提出建设工业文化的发展思路。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崔玉亭介绍了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和“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的相关内容,分析了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新形势,为国有企业从战略上准确把握国家科技创新形势,科学制定和有序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规划提供了指南。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国有企业创新文化征文活动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邀请一等奖获奖代表做大会交流。中国电科胡薇薇提出了“三位一体”创新文化管理模型,打通创新文化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关键连接点,为解决创新文化与科技创新“两张皮”问题提供一种路径和方法。航天科工苏庆元介绍了航天科工如何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主要内容,通过活动实践平台搭建和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改造“传统人”,培育“现代人”,有力推动了企业不断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宝钢何潮以“试论转型期的宝钢创新文化与企业家精神”为题,展示了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文化在宝钢30年改革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了宝钢转型发展和二次创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商飞俞彬彬从精神层、制度层、行为层、物质层四个层次,提出了中国商飞公司创新文化实践的新模式。中航工业刘洪德从导向、支撑、行动三个系统入手,论述了中航工业创新文化培育和践行的方法。中国建材张继武以本公司为例,重点介绍了在新常态背景下,充分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如何以文化创新带动转型、引领发展。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郭吴昊运用仿生学原理,构建了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树模型,深入研究和阐释了技术创新、创新文化引领和管理制度保障之间的内在联系和作用机理。中国交建查长苗介绍了本公司如何依靠自主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构建了支持创新、促进创新、宽容创新失败的工作体制机制,从而推动企业脱胎换骨的发展,证明了创新文化是助推国有企业实现从大到强的重要力量。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国资委规划局、综合局、宣传局、新闻中心,经济日报社评论理论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以及国有企业创新文化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