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央企业精益管理文化现场交流会在国电衡丰公司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6-08

6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国电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中央企业精益管理文化现场交流会,交流推广中央企业精益管理文化的经验和做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资委战略,以“精益管理文化”为抓手,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出席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国厚出席会议并致辞,国资委宣传局副巡视员金思宇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参观了国电衡丰公司精益管理文化现场,听取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情况汇报。中国国电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国投电力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中国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做大会交流。
  会议指出,精益管理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中,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中央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艰巨,迫切需要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以改革促发展,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下决心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培育精益管理文化,是推进管理创新,向管理要效益、要方法、要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的治本之策。对转变企业发展方式,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现阶段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瘦身健体的现实迫切需要。


  会议认为,近年来一些中央企业在精益管理文化方面努力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部分企业认真引进精益管理理念方法,从战略和文化的高度审视精益管理,通过构建以精益思维为导向的精益文化,提升精益管理的执行力,引领企业不断创新,为企业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坚持先进理念引领,坚持优秀文化强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精益管理文化在提质增效中的积极作用,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国电连获11个“A”级。国电河北衡丰公司积极探索管理和效益提升的有效路径,引入实施精益管理,而且上升到文化管理的高度,形成了以“提升质量和效益”为目标,以“规范化、精准化”为要求,以精益管理工具为手段,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成效的精益管理文化体系,为企业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从量变到质变,最大限度地挖潜降本、提质增效,走内涵式增长的道路,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尽管衡丰公司规模不大,却10多年来创造不俗的经济效益。即使在全行业不景气的2008-2011年,依然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彰显出精益管理文化的价值。2014-2015年,衡丰公司利润总额连续两年突破4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面对近两年低油价的“生存大考”,不断拓展延伸精益管理的内涵和外延,锤炼形成具有其自身特色的精益管理文化,积极探索精细管理文化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法,引领精细管理在各项工作、各个岗位深入践行,充分释放了各方面提质增效的潜能,走出了一条低成本的稳健发展之路。中国石化镇海炼化着眼于精细文化的深耕细作,通过思想、行为和价值引领,强化干部员工的精细理念,通过生产经营管理上的强基固本、不断创新,有效提升了企业效益和核心竞争能力。国投靖远二电在持续改进、不断创新的“日新”文化基础上,积极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建设扎实的精益管理文化,不断优化基础管理、深化技术创新、细化节能降耗、挖掘内部潜能,有效提高了管理水平、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了“精益”文化的落地。中国中车戚机公司在长期精益管理实践中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精益管理文化价值理念体系,并全面落实到员工行为规范体系中,结合行业特点,重点剖析了公司最小管理单元“工位”精益文化的体系及做法,以点带面,有力提升了企业的产品竞争能力。


  会议强调,中央企业要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精益管理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充分认识精益管理文化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价值作用,企业各级领导要发挥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推动精益管理文化落地生根、逐步深化。二是要形成价值理念。要把精益管理理念融入企业战略、目标、愿景和使命中去,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客户、贴近员工,抓好理念宣贯落地,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三是要坚持全员参与。要坚持“全员参与、持续改善”,建立有效的绩效激励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全员的认知认同,鼓励广大员工积极在工作实践中去探索应用。四是要用好管理工具。要在深入理解基础上,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创新运用、灵活运用精益管理工具,放大精益管理工具价值,不能片面理解或机械照搬。五是要做到全面融入。要把将精益管理理念和方法全面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创新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内在经营活力。六是要加强研究实践。要多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开展比较研究和管理对标,深度挖掘有价值的鲜活实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加大精益管理文化的推进力度。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40家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工作分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7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