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建设精益管理文化 推进企业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31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以“三大化”为标志的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60多年来,先后为全国各地输送和培养各类人才6万多人,累计上缴利税1000多亿元,为我国化学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吉化在60多年发展中凝练的“四种精神”和“严细实快”作风,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发展和延伸,蕴含了吉化实施从严精益管理的丰富实践成果。近年来,在国际化、市场化竞争持续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严峻形势下,吉林石化深化精益管理文化建设,以文化引领管理实践,苦练内功,提质增效,2016年企业效益实现逆势上行。

一是建设以“四种精神”和吉化作风为核心的精益管理文化。吉林石化“四种精神”的雏形形成于创业初期,并在公司各个发展时期得到传承与发展。把源于化肥厂厂长王芝牛,勇担30万吨合成氨生产任务,“头拱地也要背起来”的爱国担当情怀,凝练为“背山精神”;把源于上个世纪50年代老工人于德泉,坚持修旧利废,回收麻袋毛做建筑麻刀的艰苦创业故事,凝练为“麻袋毛精神”;把源于李国才为代表的老一辈技术革新能手,以破解生产实际难题为乐的求实创新境界,凝练为“矛盾乐精神”;把源于重水专家桂纯等一代代科研人员,为国家研制航空航天产品的忘我奉献佳话,凝练为“登天精神”。“严细实快”作风是吉化人在60多年管理实践中形成的一贯风格和态度,经过重新挖掘,被赋予了“不打折扣、注重细节、务实高效、雷厉风行地抓落实”的新内涵。吉化“四种精神”和“严细实快”作风都蕴含着精益管理的思想,是构成精益管理文化的核心内容。以此为基础,公司总结多年来精益管理实践形成的文化观念和精神成果,构建了以“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益化管理出最大效益”等组成的精益管理理念体系。

吉林石化在多年生产经营实践中,开展了精益化管理实践,形成了精益管理文化的制度体系。在基础管理上,做到制度全、标准高、规定严,各级领导严格管理、严格把关、一抓到底;在制度执行上,各项工作“按照标准做、沿着程序走、主要抓两头”,领导带头执行,班组全面落实,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在检查考核上,“大检查三六九、小检查天天有”,实施专业考核、综合考核、层层考核的一体化考核体系,严考核、硬兑现,常查常改不间断,从而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工作有标准、办事有程序、事后有考核”的基础管理规范。近年来,公司不断实施制度建设、流程建设、ERP建设,全面推进HSE体系、内控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监督体系、研发体系“六大体系”运行,构建了比较完善的精益管理制度文化。

吉林石化紧密结合企业管理实际,强化基层车间、班组文化建设,深化员工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同和实践,实现了文化落地,提升了管理效能,使以“四种精神”、吉化作风为核心的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深入开展“大庆精神再学习,吉化作风再教育”、“四种精神在我手中”等主题实践活动,每年评选“四种精神”红旗手,四年评选一次新时期“四种精神”代表人物,做到“教育有基地、学习有典型、活动有载体、班班有故事、代代有传人”,促进了文化和管理融合,形成了精益管理的行为文化。

二是以精益管理文化实践持续提升质量效益。精益管理是以规范化为前提,系统化为保证,数据化为标准,信息化为手段的一种管理理念和技术。吉林石化坚持在管理变革、文化实践中引入精益管理理念,在细化量化、流程化、标准化、严格化和精益化上下功夫,用精益管理文化引领和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坚持向精益生产要效益。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狠抓流程优化和持续改进两个关键环节,使精益管理文化融入生产过程。树立“市场导向”理念,引导广大员工思想观念由“产啥卖啥”向“市场要啥产啥”转变。公司紧盯市场变化,实时测算效益,优化生产流程,调整产品结构。如炼油、乙烯等主要业务,做到天天测算,适时优化,最大限度挖掘装置创效潜能。建立月份预算会、生产经营优化会、经济活动分析会、业绩考核会“四会”闭环工作机制,开展对标分析,找准管理差距,提出改进措施。今年以来,吉化一半以上装置运行负荷在90%以上,创历史最好水平;ABS、苯乙烯、航煤等重点创效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主导产品边际效益达到22亿元。

坚持向提高标准要效益。把质量管理作为提升精益管理水平的重点,注重用提高管理标准开拓市场空间和效益空间。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提质量,围绕产品质量稳定受控和差异化生产目标,教育广大员工树立适应市场的质量观念,由“产品达到出厂标准”转变为“以用户满意为标准”,对ABS、高密度聚乙烯等主要产品,确立了“做中国最好的ABS”“做中国最好的管材料”的愿景目标,创新产销研一体化机制,持续开展产品质量攻关和市场开发,ABS打入格力、美的、海尔等知名大型客户,2015年产销量突破50万吨,实现账面盈利7亿元,高密度聚乙烯PE100管材料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2015年平均每月创效1亿元。

坚持向严格管理要效益。把从严管理作为实行精益管理的根本保证,从领导做起,做到严有章程、严有办法,严到上下左右、方方面面形成一种空气,严到公平合理、一视同仁,严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发扬光大。树立化工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就是最大效益”理念,建立两级班子成员安全包保联系点,深入现场抓安全,有作业就有干部在现场。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使“叫停”“退守”和升级管理要求切实发挥了实效。狠抓基础管理,运用站队式交接班、仿宋字记录、巡检串牌和技能竞赛等传统管理方法,练技能练作风,从每个操作、每个参数抓起,实施设备长周期运行攻关,生产运行管理水平和装置技术经济指标大幅提升。去冬今春成为近年来生产运行最为平稳的一个时期,运行平稳率达到99.82%,617项指标创出或保持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效1亿元。

坚持向抓小抓细要效益。教育广大员工把“麻袋毛精神”和“严细实快”作风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从细处入手、小事抓起,于细微之处见精神,思想教育求细,细在以小见大上;勤俭节约求细,细在一点一滴上;基础资料求细,细在一笔一划上;关心员工生活求细,细在无微不至上。以精益操控、严谨作风,成就良好业绩。定期开展劳务费、福利费、检修费等10个专题分析,2015年,大额生产费用和非生产性支出同比降低1.8亿元;科学制定消耗定额指标并严格考核,有664项技经指标保持或创历史最好水平,降本增效1385万元;加强损失率、废次品率管理,原油综合损失率同比下降0.078个百分点,降本增效1528万元。连续9 年创成“中国石油节能节水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