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以精益管理促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中国海油海油工程安装公司  发布时间:2016-05-31

中国海油所属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安装公司,是一家从事海上安装导管架/组块装船运输、海上平台安装、单点系泊安装、各种海底管道及海底电缆铺设等海上工程安装作业的专业化公司。安装公司现有员工1420人,拥有大中型海上施工船舶16艘,以及打桩锤、灌浆机等一系列配套作业设备。公司先后在中国各海域、中东、东南亚和韩国海域成功作业,与康菲石油、MODEC等知名公司合作,是远东及东南亚地区海上工程安装行业中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专业公司之一。
  “十一五”末,安装公司年利润仅为1.9亿元。“十二五”以来,安装公司结合海洋工业发展特点和公司实际,扎实开展了精益管理文化实践,企业的安全质量和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安全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十二五”期间,利润以超过70%的速度递增,“十二五”末年利润达到10.63亿。


   一、精益管理文化理念的内涵
  “十一五”末,安装公司面临生产效率较低、老旧船舶较多、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在深入调研分析、自我反思总结的基础上,安装公司学习借鉴现代企业优秀管理模式,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以精益思想为导向,确立“效率优先、效益为上、持续改善、精益求精、铸造品质”的精益管理理念,坚持以“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客户满意”为目标,构建了“精细设计、精心管理、精品工程”的文化体系,持续推进“对标比国际、管理创一流”管理目标,体现了“持续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有效促进了管理质量与效益的提升。
   二、精益管理文化的培育成长
   安装公司文化建设与发展,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创新企业文化,使文化发展与战略调整、管理提升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了具有海洋石油工程行业特点的精益管理文化。
   安装公司持续推进“管理创一流”,把国际一流管理作为企业追赶的目标。在海上工程行业中导入精益管理理念,以消除各种浪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和效益为主要目标,以“精益战略、精益设计、精益施工、精益供应、精益绩效”等内容为主体的“一体化全价值链”精益管理为重点,将精益改善的理念和方法延伸至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在公司各部门、各船队中全面扎实推进精益管理,树立“精益为本”的管理思想,形成“精益求精”的管理氛围,在此基础上,安装公司用制度构建精益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企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推动品牌战略实现。
   精益管理文化的成长培育过程如下:
   第一阶段(2011-2012年):围绕海油工程“国际一流能源工程公司”发展目标和持续提升“海上安装能力”的中心工作,结合安装公司存在的薄弱环节,将“精益管理”理念融入到各项管理制度,打牢精益管理基础,抓好“建立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清晰的岗位职责、健全的标准体系、顺畅的信息传递和严格的绩效管理”五项基础管理工作,扎实做好人员培训、管理整合、流程优化、制度提升,管理升级工作。
   第二阶段(2013-2015年):在五项基础管理工作初步落实的基础上,对各级人员进行“精益思维”引导,提升各级人员的精益素质,开展精益课题的研究与攻关,开展安全管理、船舶管理、项目管理、装备管理、物资供应等方面的管理提升,企业各项精益指标全面提升。通过努力实现以下目标:零浪费、零缺陷、零事故、零污染、零差错、零故障、零投诉。质量合格率100%,施工效率提升10%以上,利润总额提高10%,持续提升管理效率,100%达到客户要求及规范。
   第三阶段(2015年以后):在企业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各级人员逐步形成精益意识,建立精益文化,自觉用精益改善的方法,持续推进成本降低,消除一切可能的浪费和消耗,全面提升企业的效率和效益,以国际一流海上工程公司各项指标对标,企业“精益管理”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实现精益企业目标。


   三、精益管理文化的推广过程
   安装公司精心组织,有力推进精益管理文化的推广,积极推动全员认知认同并自觉践行精益管理文化,有效做法是教育养成、全员参与、领导带头。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安装公司制定了精益管理推进方案,成立了总经理为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由领导层全面部署精益管理推进工作,精益管理促进办公室具体策划、组织、协调、督促的精益管理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活动小组及工作机构,落实相关要求,积极宣贯精益理念和精益管理推进的战略部署。
   (二)宣传引导,大力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宣传载体宣传精益理念、方法工具、重要意义和阶段任务,形成上下一致、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宣传格局,采取正面宣传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深入性。
   通过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干部员工在亲身参与中感受氛围,加深理解,在全企业营造氛围,使广大员工树立精益意识,提升推行精益执行力。
   与此同时,安装公司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应用创优专题成果和科学管理方法,努力构建先进的管理体系。“十二五”以来,安装公司累计制定、优化制度500余项,明确了各层级体系管理职责,一体管理系统得到持续优化,能力范畴标准化建设也得以加强。
  (三)全员培育养成行为习惯
  安装公司加强骨干带动能力建设。全面实施精益培训,举办公司级精益管理专题讲座,设立精益管理专题辅导,逐步健全精益管理体系,完善精益管理组织制度机制,在潜移默化中使精益理念形成行为习惯,最终推动习惯转变为企业的精益管理文化。


  四、安装公司精益管理文化实践
  安装公司持续推进“管理创一流”,把国际一流管理作为企业追赶的目标。在海上工程行业中导入精益管理理念,以消除各种浪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和效益为主要目标,以“精益战略、精益设计、精益施工、精益供应、精益绩效”等内容为主体的“一体化全价值链”精益管理为重点,强化质量意识、成本意识和效益意识,切实加大各部门降本增效的工作力度,有效控制成本费用,全面提高工程质量,提高生产经营效益。
  (一)开展全面管理提升
  1.项目管理提升
  安装公司推行国际化的项目管理理念,实现管理体系到作业标准等全方位与国际接轨,制定海外项目管理体系,覆盖了项目执行全过程的9个板块,包含项目管理程序、控制管理程序、合同管理程序等程序68份,保证了国外项目执行过程中作业规程、管理体系、支持体系配套,有效保障了“蓝鲸”船、“蓝疆”船等船舶先后5次出国进行海上安装作业。沙特WASIT项目中,面对世界上最严苛的沙特-阿美标准,“蓝鲸”船作业能力受到业主方肯定并主动追加合同,文莱BSP T&I项目达到壳牌最高标准“GOAL ZERO”(零事故目标),提前工期15天,业务能力得到文莱壳牌石油公司的高度认可,为进一步打开东南亚及波斯湾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
  安装公司在项目管理中实施全面风险管理,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各工程项目通过在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有效识别并控制风险,达到预期目标。全面风险管理的关键是项目应对变化的能力和抵御风险的水平,安装公司对风险顶层设计、措施全程跟踪,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首创“风险分解结构”实现了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为实现风险管理的总体目标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和方法。“十二五”期间,通过全面风险管理的实施,安装公司累计安装海上导管架89座、组块99座,铺设海管1561公里、海缆293公里,全部安全完成并满足规范要求。
  安装公司按区域对项目划分,实行项目“区域化管理”,把项目按照板块区域划分为辽东项目群、渤中项目群、南方项目群,并对各工作界面进行清晰的划分,改变了传统的项目管理 “多对一”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具体实践中,推行“双备”原则,即“项目提前完工,有备用项目给闲置船舶,项目滞后,有备用船舶支持”的原则,最大程度降低船舶待机,减少待机成本。“十二五”期间,安装公司累计完成144个项目,近50个项目的利润率超过20%。
  与此同时,安装公司注重经验总结,参考国际通用的经验分享模式,编写了项目“Lessons learned”汇编,重点关注事件本身的经验价值,供各项目参考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重复事件多次发生的概率。
  2.船舶管理提升
 “十二五”以来,随着“蓝疆”、“蓝鲸”、“海洋石油202”、“海洋石油278”、“海洋石油201”等大型工程船舶相继投入,安装公司船舶格局完成升级交替,开始迈向发展的成熟阶段,工程船舶的精益管理,成为新形势下安装公司面临的课题。安装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将管理提升活动引向纵深,借鉴业界优秀做法,从影响发展效率的关键环节入手,对船舶管理开展专项提升,促进提升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在工程船舶管理中,进行管理模式创新。首创工程船舶“总监制”管理模式并推广实施,在船舶设立总监,总监不仅负责海上船队及施工的全面管理,还负责向公司提出奖惩建议、与现场业主代表进行沟通等,通过总监总揽全局,缩短管理链条,减少内耗,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作业效率的最大化。
  实现大型工程船舶“工厂化”管理构架。完善了船舶、部门、公司“三级管理体系”,构建了“生产管理、行政管理、设备管理、成本管理、应急管理”五大组织机构,理清了生产和船舶管理界面,实现船舶统一规范化管理。
  在此基础上,安装公司围绕船舶管理专业化、制度化、国际化,开展专项提升,梳理多年来安装公司在船舶管理方面的探索实践,借鉴国外类似船舶管理经验,形成国内工程船舶管理中首套最全面、系统的《船舶管理手册》,对于推进工程船舶管理制度化、精细化,实现船舶管理与国际对接有着重要意义。通过船舶管理提升,安装公司打造出一支国际化的施工队伍。
 3.技术能力提升
  一是提升以浮托和吊装能力为依托的海上安装能力。“十二五”以来,依托重大专项研究课题,安装公司发挥技术的“龙头”作用,用技术引领发展。浮托技术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面掌握了海上大型结构物整体浮托安装技术,先后13次在各海域成功浮托,具备了全天候、全天时、全技术系列的浮托作业能力,浮托技术水平和能力代表我国最高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在吊装领域具备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技术能力,“蓝鲸”船先后12次打破我国海上吊装记录,作业重量创我国记录。
  二是提升海底管道铺设技术能力。安装公司依托深水起重铺管船“海洋石油201”,大力发展海管S-Lay铺设技术,从方案设计、整体优化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动海底管道日铺设速度突破1公里大关,“十二五”期间,先后突破2公里、3公里,最终达到6公里/天,创我国海管日铺设速度记录。具备1500米水深海管铺设能力,最深铺管深度达到1409米,代表我国海管铺设的最高技术能力。
  三是提升海上安装设计能力。“十二五”期间,安装公司加大“精益设计”的力度,自主完成全套常规组块浮托设计,全面具备了结构物装船、运输程序,海上浮托安装设计计算分析、浮托MATING分析(对接分析)设计能力;完成了科研项目“深水TLP安装关键技术研究”和“流花11-1/16-2TLP FEED设计项目”两大行业级课题设计;在缅甸ZAWTIKA项目中,自主研发的“弓弦”技术打破国外垄断,达到世界海管起始铺设技术最高水平;在印尼BD项目中,创新技术成果,首次实现我国单吊双钩扶正方案扶正较深水导管架设计及施工。
 4. 装备管理提升
  安装公司在装备管理中主推分级管理,通过量化标准划分不同等级的设备分类,将关键的资源应用至关键设备的管理中,推动基于风险的管控、计划管控、项目化管控等先进理念,推动完善了OVID验船标准(国际海洋石油行业一种验船标准)的制定实施及AMOS信息系统的推广覆盖,不断提升安装公司装备管理的国际化水平。
 “十二五”期间,在装备资产急剧扩大的情况下,安装公司建立起立体化的“三级”装备管理机构,强化了专业的机务管理的板块,实行“业务下沉、监管上浮”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海陆一体化”管理,装备系统的管理效率及执行力有了显著提高。
  安装公司完善了生产装备管理体系,覆盖了装备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并实现了各个管理节点的有效衔接,形成了管理闭环,截止2015年底,安装公司生产装备体系共计涵盖31个制度。
  同时,安装公司通过对固定资产的优化配置,一方面新建大型专业船舶,同时注重了低效老旧船舶的处置工作,先后处理9条老旧船舶,减少每年5000多万的亏损。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降低了运行成本,优化了资产配置,使装备成新率由“十一五”末的48.8%提升至“十二五”末的64.6%。
 (二)开展质量增效提升
 作为专业承包商,安装公司提出要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低成本、高效率实现效益。安装公司按照“从源头上降本,从管理过程优化增效,从整个价值链上找措施”的思路,优化整个海上安装价值链条,形成一套完整的,覆盖每个环节的具体措施和指标,将精益改善的理念和方法延伸至生产和管理一线,全面扎实推进精益管理。
  一是“提升生产效率”。安装公司千方百计提效主作业船,围绕“效率就是效益、效率就是生命”这一主题,持续提升船舶海上安装能力建设,生产效率提升20%。2014—2015年,安装公司28个项目累计提前工期411天,为海上油气田开发贡献了价值,“十二五”以来,安装公司通过生产效率提升,累计降本超过10亿元。
  二是“提升管理绩效”。安装公司对接国际标准,在公司推行国际化的管理理念,实现管理体系到作业标准等全方位与国际接轨,引进国际化人才,满足国际市场需要的同时,提升队伍的管理水平和能力。整合国内国外资源,打造出一支满足国际项目的施工团队,完全能满足国际国内工程作业的要求。“十二五”以来,安装公司每年管理效率提升10%。
 (三)开展安全管理提升
  海洋石油工程行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高科技”的行业特点,安全对于海洋石油工程是“天字号”工程,安装公司本着“安全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用国际先进水平搭建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并持续改进。
  安装公司不断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了中英双语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HSE观察卡制度,完善单船安全管理模式,建立了QHSE日检、周检和专项检查三级检查制度,开创了“作业安全分析+标准化”管理方法,实现风险分析与控制和作业规程标准化。
 “十二五”期间,安装公司安全绩效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损工事件率和可记录事件率连年下降,远低于国际平均值,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安装公司首次实现损工事件率为“0”,2015年首次实现损工事件率和可记录事件率同时为“0”的成绩。截止2015年,两艘船舶累计安全工时突破300万,两艘船舶累计安全工时突破200万,“蓝鲸”船连续无可记录事故工时突破了550万,创我国海上工程船单船安全工时最高纪录。
  五、推行精益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一)革新观念,树立精益意识。当前,一些企业过分强调扩大生产规模,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时,片面追求高自动化和高生产效率,而不考虑整个生产过程和需求的均衡性,企业重技术轻管理现象也比较普遍。革新观念,树立精益意识,企业才能有效地遏制浪费,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增强竞争能力。
  (二)加强对精益思维的学习和研究。精益思维是精益管理的核心。西方国家曾建立示范中心,推广精益管理。我国许多企业对精益管理比较陌生,企业应积极探索实践,运用精益管理方法,建立精益企业研究中心和示范中心,举办培训研讨班,灌输精益管理理念,让企业结合自身情况,按照精益思维原理进行改进和改造活动。
  (三)推行精益管理模式应循序渐进。精益管理不是企业管理活动的全部,它应与企业的其它管理活动相协调,同时,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客观环境不一样,企业管理适宜方法也不一致。精益管理只是生产管理的一种较好模式,具体实施应因地制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