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蓝星夏令营:26载铸就中国企业文化代际传承责任品牌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09-16

“星空下,一朵花,雨露滋润它长大,它用芬芳的美回答……”2015年8月9日,伴随着中外小营员动情演唱夏令营营歌《成长在蓝色星空下》,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星集团)第26届蓝星国际夏令营北京分营落下帷幕。与此同时,来自全球9个国家940名蓝星员工子弟分别在全国18个城市的22个分营里度过了一段奇妙的“梦想”之旅,朝夕相伴20天的中外小伙伴们在依依不舍中互相道别并相约明年再见。

蓝星集团是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属的一家以化工新材料及动物营养为主导的专业企业。自创立以来,蓝星集团凭借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及不断的创新和并购取得了飞速发展,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化工企业之一。蓝星集团积极实施全球业务战略,拥有的研发和技术服务机构分布于中国、法国、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巴西、挪威等地,业务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以来,蓝星集团先后收购了法国安迪苏公司、罗地亚公司有机硅及硫化物业务、澳大利亚凯诺斯公司和挪威埃肯公司,开始逐步成长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为推进企业国际化、市场化进程,打造“百年跨国企业”进行战略性人才,增进跨文化管理和文化融合,提升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从1997年起,蓝星集团以举办蓝星夏令营为有效载体,至今已持续成功举办26年,该夏令营是我国唯一一家由企业为员工子弟举办,集爱国主义教育、蓝星企业文化传承、营员素质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夏令营,是中国企业文化代际传承的有效载体和跨文化交流的成功案例。目前,活动已拓展至全球,成为蓝星集团国内外企业文化交流间的创新渠道,不仅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创新价值和意义,而且已打造成为一张员工关爱、青少年教育、国际文化融合的特色文化“名片”。

一、责任担当,彰显企业文化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作为企业不但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肩负起社会责任。蓝星夏令营的持续举办,正是蓝星集团履行社会责任、践行蓝星企业文化人本理念的有力体现。首先,中国蓝星的成长需要全体干部员工在“事在人为,兴业报国”理念指导下共同努力奋斗,而员工的精力集中、倾情投入又是“事在人为,兴业报国”的前提条件。蓝星夏令营的创办体现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人本企业理念和“人与人要依赖着生存”的集体理念。其次,在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和理论研究中,人们普遍关注的重点是企业家、管理者和员工,而员工的子弟则被忽视。蓝星夏令营创新性地把员工子弟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特殊群体,采取“夏令营”这个对企业而言的新活动形式,而且坚持了26年,这在中外企业史上都是罕见的。“关心下一代的成长” 、为打造“百年跨国企业”进行战略性人才储备是蓝星夏令营的活动宗旨和目标,每年的夏令营以“祖国、蓝星、个人”为切入点设计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活动主题,以“语言交流、实践参观、动手合作”为主线,通过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着力于培养认同蓝星企业文化的,具备良好个人素质和能力的人才。蓝星集团的创新经验充分表明:员工子弟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利益相关者之一,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支推动力量。

二、代际传承,搭建企业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效载体。自1997年第一届夏令营开营以来,蓝星夏令营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素质教育方案,培养接班人有了切实可行的办法。首先,蓝星夏令营突破了企业文化传承的局限,把代际传承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中,即把蓝星企业文化传承给现任员工的下一代,而且是年龄在7—16岁的下一代。因此,在历届夏令营活动中,蓝星企业文化的传播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内容。从许多营员所写的夏令营日记和文章中,都可以看出这些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众多的营员为父母的工作而自豪,从小就埋下了“创业、创新、兴业报国”的种子。截至目前,已有几十名夏令营营员成为蓝星的员工。 其次,蓝星夏令营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是实现素质教育的有效形式。从1997年开始,蓝星夏令营就把培养接班人作为主题,1999年在少儿教育专家的帮助下,蓝星夏令营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素质教育方案,培养接班人目标有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他们从关注解决员工后顾之忧转向关注营员的“个人成长”,从旅游、军训、学习为主要活动转变为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的丰富多样的素质教育活动,营员的素质教育形成了“家和”,促进了“万事兴”。通过参与活动,不少营员家长欣喜的发现,孩子在入营前与闭营后几乎判若两人,自理能力增强,自己动手洗衣服,主动与父母沟通交流,关心父母和他人,理解并关心父母的工作,有很强的集体与协作意识,等等。

三、文化融合,拓展企业文化海外传播的沟通渠道。随着蓝星业务版图的快速扩张,常会遇到中外文化差异问题,需要发挥企业文化传承与融合的独特功能,探索出一条海外发展和文化融合的新路子,而蓝星夏令营已成为促进企业跨文化交融、提升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的“有形载体”。从2009年开始,蓝星把夏令营活动扩展为国际夏令营,组织海外企业员工的子弟同国内企业员工的子弟一同参加蓝星夏令营活动,并成为中外文化融合的突破点。首先,创新跨文化交流载体。在夏令营难忘的20天里,中外小营员们不仅亲身感受了主题鲜明的“国学日”、“国家日”、“友好家庭日”等特色活动,也充分通过丰富多彩的“陆战训练营”、化装舞会、腰旗橄榄球训练中体验着成长的快乐。短短20天,这些肤色各异的孩子在蓝星夏令营筑起的温暖大家庭中结下了冲破国界、纯洁深厚的友谊。其次,拓宽企业中外文化交流渠道。蓝星国际夏令营不仅锻炼了中外小营员的自理能力、团队能力,更增进了中外文化交流深度和广度及企业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传播力。从1997年开始,蓝星夏令营总人数基本稳定在1000人左右,办营地点也由一地变为多地,由国内到国外,活动由单一的旅游参观发展到每年都有主题活动。2000年,蓝星夏令营还专门聘请北京市教委专家制定夏令营活动方案,实现了主题、内容、服装、时间的“四统一”。 2009年,蓝星在相继收购法国安迪苏等5家海外企业后,将夏令营活动拓展至全球。在蓝星国际夏令营里,中外子弟一起爬长城、画国画、绘脸谱,领略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一起观艾弗尔铁塔、做披萨、打垒球,体验国外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蓝星,我们共同的家”也成为夏令营永久的主题。

蓝星集团董事乔纳森(澳大利亚)说:“通常人们谈及企业文化,往往口说多于行动,今天,我们通过这个夏令营可以看出,蓝星是一家真正坚持了26年的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孩子们了解其他的文化、价值观与信仰,就像地球村一样。孩子们之间可以建立友谊,而这并不限于一代人之间,在未来,孩子的孩子之间也可能会继续传承下去。”

台湾阿里山有一个传说,一颗树能否成为神木,是由种子决定的。蓝星国际夏令营就是为蓝星集团成为“百年跨国企业”而播种下的种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