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国诚通:积极“耕种企业文化试验田”为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增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5-06-08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是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一级企业,是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企业,是服务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的重要资产经营平台。中国诚通成立于1992年,由原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来。2005年6月,中国诚通被国资委确定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首家试点企业。自试点以来,中国诚通不负使命,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落实国家战略,体现国家意志,维护国家利益,执行国家政策,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完成了12批次、6户中央企业和13户中央企业所属企业的资产经营任务,涉及资产386.4亿元、职工5.7万人(其中分流安置4.2万人),为中央企业优化布局、“解贫脱困”、化解历史负担做出了重大贡献。2009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抓好困难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很好。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大对国有企业特别是困难国有企业的指导力度,坚持分类指导,推进改革重组,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起作用、见实效、两不误、两促进”。2015年4月,中国诚通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战略目标,这一目标被中国诚通员工称为新形势下的“诚通梦”。为实现好 “诚通梦”,中国诚通党委和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经验提炼、改革调研、理论研究、组织机构调整、业务平台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集团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重要基础内容,并以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纸业”)为试点单位进行了有效探索。

中国纸业是中国诚通下属二级子企业,是以林浆纸生产、开发及利用为主业的国有大型企业。公司产品涵盖纸浆、文化类印刷用纸、涂布白纸板、特种纸等多个领域,品种多达数十种,质量和产量居国内造纸行业前列。2008年开始,中国纸业进入兼并重组密集期,先后与红塔仁恒、冠豪高新、泰格林纸、中冶纸业等央企、地方国企及合资企业进行重组,用中国诚通马正武董事长的话讲叫“在跑步中调整队形”。目前,中国纸业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各成员企业分布于广东、湖南、山东、宁夏、四川、上海等多个省市。中国纸业的成员企业地域跨度大,重组性质不一,有整体划拨、有兼并重组、有混合所有制组建等,由于各重组企业的规模效益参差不齐,资本投资、运营和管理方式不同,成员企业的文化呈现出个性鲜明、差异明显的特征,不同地域、不同背景的子企业“文化基因排异”现象突出,融合难度较大。

基于中国诚通资产经营业务的独特性和中国纸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典型性,中国诚通将总体把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在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文化融合工作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探索和实践。

一、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为依托,围绕创新,提升管理,促进两个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有效保障和促进企业发展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衡量标准,实现发展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驱动。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以“创新”为纽带,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全面促进两个文明再上新台阶,是中国诚通新形势下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目前,他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性:

(一)创新思维方式,探索专业化资产经营公司的发展新路。中国诚通作为国有资产经营试点企业,坚决贯彻国资委战略部署,开创性地推进资产经营试点工作,通过改制重组、破产关闭、孵化整合等有效举措,探索出了一条资产经营公司的发展新路。建立重点联系企业制度,通过资源倾斜、资金支持、加大激励等措施,重点培育一批创利、创新能力突出的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整合培育有潜质业务,中唱公司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国家文化骨干企业,寰岛公司海上旅游项目借助国家“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发展态势强劲,原中企国际人力资源业务并入诚通人力资源公司后,发挥出“三个面向、两个特色”的积极作用。同时,中国诚通着眼创新拓展物流产业发展空间,充分发挥专业化运作和网络优势,创新打造出冷链物流、贵金属物流、临港保税物流、危化品物流、有色金属期货交割、质押监管等特色业务,使物流业务实现了从物流管理到供应链管理的升级。

(二)创新工作方式,以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促进企业发展。作为中国诚通企业文化建设的“试验田”,中国纸业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有效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互促共进的同时,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成效,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创造价值。中国纸业所属红塔仁恒公司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珠海市,在中国纸业控股以前,是一家由新加坡、香港股东控制的合资企业,没有健全的党组织。加入中国纸业后,其党组织从无到有,通过党建文化并举,使红塔仁恒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注重“业绩”和“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让企业扭转了连续多年巨额亏损的局面,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冠豪高新是湛江的地方民营企业,2009年中国纸业控股后,冠豪高新的党组织由弱到强,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共发展了22名生产经营骨干和管理人员入党,其中包括4名高管。在职党员人数由2009年初的不足50人,发展到现在近百人,党员成为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中坚力量。通过健全党组织和壮大党员队伍有效推动了企业文化的落地,形成了具有混合所有制企业鲜明特点的企业文化,极大的促进了企业发展。2012年,冠豪高新成功收购天津中钞纸业有限公司24.93%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014年增资并购珠海生龙条码和生龙纸业78%的股权,2015年3月,公司再次成功非公开发行8103万股新票,总股本增至12.7亿股,现股票总市值达200亿元,为股东创造了丰厚的投资回报,为中国纸业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为中国诚通在探索混合所有制经营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三)创新工作载体,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互补优势。企业文化建设是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现代企业管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企业文化如同一个“大磁场”,是一种强力的“粘合剂”,可以把企业广大职工粘合、团结在党组织周围。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增进职工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化解内部矛盾,促进内部和谐。近年来,中国纸业为种好“试验田”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拓展了工作领域和空间,丰富了工作内容和方法,增强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是在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传统模式的党建工作容易出现与现实企业经营发展脱节的现象,其主要表现就是缺乏企业个性色彩,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弥补传统党建工作方法的不足,而党建工作的政治性又能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落地。

二、着力培育统一的核心价值理念,探索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构建符合现代企业发展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独具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价值理念体系,是目前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这也是目前中国诚通企业文化建设中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的内容。

根据国资委下发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精神,按照中国诚通提出的“一体同心,包容多元”的总体要求,和“强化集团母文化主导地位,推动指导成员企业建设契合自身行业特点、体制特点的子文化,以母子公司文化的深度融合打造理想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行为共同体”要求,中国纸业确定了“以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制度文化自律、以行为文化自省,努力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中国诚通和中国纸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企业文化工作,并成立了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组,聘请专业机构开展企业文化理念梳理工作。课题组自2012年开始深入各企业实地考察,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在参阅大量历史资料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公司各层次人员进行访谈,详细梳理出了企业所在行业特色、企业自身特点、文化现状和员工期望,历时一年多,确定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框架形式。经过之后2年多的努力,初步形成了有中国纸业特色的,涵盖各平台子文化的企业文化体系,制定了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统一的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将“诚信、业绩、开放、创新”作为中国纸业的核心价值观。同时要求所属企业对价值理念进行梳理,核心理念要与总部保持一致,并在员工中进行广泛宣贯和普及,使之真正融入员工的思想和行为。

三、从制度文化入手完善风险管控体系,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干部队伍

企业制度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实践中产生的一种文化特征和文化现象,它是企业文化中人与物、人与企业运营制度的中介和结合,是一种约束企业和员工行为的规范性文化,它使企业在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经济环境中处于良好的状态,从而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近年来,诚通集团一直致力于制度文化建设工作,并着重针对风险防控和廉洁文化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以制度为纲,多措并举加强资金预算管理。中国诚通制定了《资金集中管理暂行办法》,推行资金一体化管理,在加大内部资金调剂、促进银行借款置换、扩大综合授信额度、降低银行抵押资金以及银行存款精细化、结构化安排等方面积极努力,积极发挥诚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池的作用,在资产经营实践中构建起了以资本性支出预算及项目预算为核心的资产经营预算管理体系。

(二)以制度为纲,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近年来,中国诚通不断建立完善内部重大风险事项定期监测报告制度,探索“异常管理”,建设有效的异常管理机制,形成了有诚通特色的风险管理体系,在中央企业中较早推出了《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

(三)以制度为纲,建设廉洁文化。中国纸业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立足基层树典型抓机制抓推广,把廉洁文化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管控,确保廉洁文化在公司的各个角落落地生根。一是借鉴中央巡视组和兄弟单位的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开展了巡视督查工作。目的是在各单位自身强化管理的同时,借助外部推动,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对在巡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网站、报纸上给予曝光,同时宣传科学管理思想,督办不合格项整改工作,促进各子公司在标本兼治中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二是通过紧抓影响和制约生产经营的“要害点”、企业当前的“热点”和企业管理上的“薄弱点”,开展效能监察,有针对性地查找、解决问题。特别是狠抓大宗原材料采购、验收的全过程监控,既是对员工的提醒和警告,又能达到保护员工、保障企业利益的目的。三是开展各类审计监督。公司开展的审计项目类型主要有: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效益审计、内控流程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工程项目审计、物资采购审计、招标审计等。既帮助查找问题,又提出相应的建议,帮忙解决问题,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并采用“审后沟通”和“年终回访”两种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持续整改,防止问题重现。

四、推进专项文化建设,拓展企业文化融合的深度和广度

专项文化建设着力彰显企业个性特点,是企业的“文化名片”。作为中国诚通企业文化建设“试验田”的中国纸业把专项文化视为“地基工程”,根据各子公司的不同特点推动子企业开展特点鲜明的专项文化建设。

(一)发挥基层组织创新作用,以活动为载体,助推班组文化。班组是企业的“兵头将尾”,是最基础的组织细胞,是企业创造价值的源泉。企业战略的实施、经营目标的实现、生产任务的完成,都必须通过班组来执行和落实。中国纸业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大力开展班组文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试点工作,提出了以努力实现“三突出三统一”,培育“四力”,创建“五型”班组。将2013至2014年确定为“中国纸业先进班组建设年”,积极组织参加诚通集团叉车大赛、财会技能大赛,成绩良好;组织所属各企业认真开展培训交流,参加国资委举办的网络学院基层班组长课程远程培训;各企业班组、员工认真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对企业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思路。通过活动将效益优先的理念、持续创新的要求落实到基层班组,培养一线班组能打硬仗,提升绩效能力。为进一步加强新老员工的互动交流,打破层级、等级观念,围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各所属企业相继开展了团队拓展、文艺联欢、趣味体育比赛,形成了中国纸业职工“羽毛球赛”、“演讲比赛”、“员工摄影书画比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品牌,拓展了“企业文化年”活动的广度;并积极探索利用杂志、报纸、网站、微信公共账号等载体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牢牢占领宣传思想阵地,通过这些员工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成效的活动和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班组文化建设氛围。

(二)抓安全文化,维护职工利益,确保企业和谐稳定。树立安全文化从一线抓起的理念,力推安全文化建设。中国纸业所属华新包装、银河纸业都把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心从单纯依靠监管部门的管理转移到安全文化建设上来,通过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将安全文化理念渗透到每个职工心中,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银河纸业一方面,通过专业安监队伍的教育培训演练和加强安全制度执行,强制规范员工行为,减少了事故发生机率;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安全生产漫画大赛,建设安全文化长廊,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以及利用安全宣传月集中造势和开展“构建和谐企业,打造平安银河”千人签名活动等形式,使员工树立了安全文化意识,也使企业实现了第三个安全平安年。华新包装从预防监督机制入手,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将安全危险源减小到零,真正做到制度到边,责任到人,奖惩到位,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2013年根据国资委要求,诚通集团及中国纸业托管整合了中冶纸业集团。其所属单位美利纸业在中国纸业指导下从维护企业稳定、发展和保障职工权益的角度出发,坚持依法依规办事,积极发挥党组织和职代会的作用,通过耐心解释、思想沟通等方式有效化解矛盾,坚决推进改革。保证了美利纸业2400余名职工的妥善安置,及时稳妥处理了十余起群体突发事件,确保了各项政策的强力推进和企业内部的团结稳定。现在美利纸业正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再融资,谋划确立林浆纸和云计算的双主业,为企业改革脱困、战略转型、开创新路迈出了坚实步伐。

(三)抓品牌文化,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品牌文化是产品的灵魂,是产品生命力的晴雨表。品牌文化建设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中国纸业的子公司泰格林纸业就提出“品生品死”的品牌价值观。山东银河纸业探索性地打造“银河品牌体系”,以维护品牌运转持久性,提升品牌市场认可度。银河纸业成功打造了“瑞雪”、“华章”等知名文化用纸品牌。对于中国诚通来说,品牌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打造品牌文化还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