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国电信:“讲响”百年奋斗历史传承优秀企业文化精神

    发布时间:2015-07-20

“讲响”百年奋斗历史传承优秀企业文化精神

—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积极传播百年“杭电”精神

2015年6月7日,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举行企业文化经典故事宣讲教育比赛,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为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阐释“杭电”精神的丰富内涵,这也是杭州分公司“讲响”百年奋斗历史,传承优秀企业文化的真实写照。

一、百年发展历史,优秀企业文化传统

1883年6月7日,苏浙闽粤电报干线架至杭州,杭州电报分局成立,标志着杭州电信事业的开始。根系百年的杭州电信在风云中问世,在岁月中磨练,留下横贯世纪的累累足迹。据史料记载,中国共产党早在1926年就在杭州电信建立党组织,其中中共杭州商办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就是当时杭州市最早建立的11个党支部之一。1949年5月,杭州解放,杭州市军管会派军代表接管杭州电信,从此,杭州电信开始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杭州电信迎来了通信大发展的新纪元,1998年,中国第一部“小灵通”在杭州电信开通。132年来,公司历经风雨洗礼,始终生生不息,企业脉搏始终与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社会进步的息息相承;一代代杭电人勇敢地承担起沟通世界、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崇高使命和责任。近年来,分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面对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面对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互联网化转型,如何更好地发挥思想和文化的力量,一直是杭州分公司思考的问题。分公司认为,正能量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杭州电信拼搏奋斗史中,在杭电成功与辉煌的背后,是历久弥新的企业优秀文化传统。为让精神薪火经久相传,杭州分公司以杭州电信优秀的历史文化为文化精神宝库,深入挖掘企业文化的新价值、新内涵,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激发改革动力,凝聚发展力量。

二、对内凝聚百年“杭电”精神,对外展示百年奋斗历程

2013年,杭州分公司面向全体员工征集“杭电精神”,在易信公众号上开设《微看局史》栏目,共有130个杭州电信发展史主题故事,约20万文字。在随时随地的阅读中,员工感受杭电的130年发展历史,振奋杭电独立、奋斗的民族精神,以杭电为荣,纷纷献言献策,“我的杭电,我的精神”。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经过多轮由上到下、由下到上的讨论,“杭电”精神被隆重推出,那就是:服从大局的奉献精神、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合作共赢的团队精神。杭电精神,是历代杭电人积淀和凝练而成的共同追求、理想和信念,构成了企业的独特灵魂和内在气质。

为大力宣扬“杭电”精神,树立员工的职业自豪感,杭州分公司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向外界展示杭电精神。开展“我与电信”有奖征文活动,通过老百姓的“话”,展示杭州电信的百年发展,讲述群众与电信的百年情缘,让杭州电信成为自己的电信,让杭州电信成为杭州近现代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的缩影。同时,开展“电信印迹”文物征集活动,向广大市民征集和展示通信老物件,包含各类与通信发展历史有关的老照片、老声像资料、老典籍(电话号簿)、老电话、老设备、老工单、老邮电服装、老电话卡等各类电信老物件,一件件附着历史记忆的电信文物,使每个参观的人,强烈地感受到百年“杭电”的辉煌、沧桑与文化。

2013年6月,杭州分公司举办了“百年感恩,情系杭州——杭州电信创立130周年大型公益活动”,敬老院送温暖、学校爱心捐赠、扮靓杭州公益行、应急通信演练、信息化进企业、信息化进社区、市民体验、电信客户感恩回馈等一系列活动,让感恩社会、服务社会和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杭电”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发扬光大。同时,“千年运河 百年电信”植树活动,130棵新植的树苗,将杭电130年的历史,永远记载在养育杭电成长壮大的土地上。

三、分享“杭电故事荟”,讲响百年“杭电”精神

为不断挖掘和传承杭电精神,将杭电发展历史成为时刻鼓舞员工前进的精神动力,从2015年初开始,分公司就以“党委书记送文化大餐”的形式,给全公司员工致新年贺词,并专门抽调相关部门有资历、深爱企业、文字功底好的员工组成企业文化小组,利用电信志、年鉴、杭州电信报、文件等各种资料,全面开展杭州分公司企业文化故事编写工作,同时以“杭电故事荟”栏目每周与员工在企业内网上分享。今年上半年,共推出18期,总共23万余字。该栏目的推出得到了各级员工的热烈反响,很多员工反映第一次这么详细地了解自己的企业发展历程。据统计,该栏目员工点击阅读量达到2.5万余次,跟帖近4000条。目前,文化小组通过对杭电132年历史的深情回顾,对先进人物的热情讴歌,对感人事迹的倾情书写,已经将所有故事以“艰苦创业、创新发展、服务责任、文明创建”四个篇章为思路汇编成册,册中配了500余幅照片,准备印发给全体员工,作为企业文化教育和新员工入局教育的主要教材。

在半年多“杭电故事荟”的基础上,恰逢6月7日是企业创建132周年。分公司决定以开展企业文化经典故事宣讲教育比赛的形式纪念企业的生日,进一步激发员工爱企热情,将公司党委送文化大餐推向高潮。比赛得到分公司上下的高度重视,任务下达后,各支部立即积极动员,抽调有才艺的员工组成参赛小队,各个小队在认真学习“杭电故事荟”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秣兵厉马、自编自导自演,以绝对的原创精心准备了一场“文化盛宴”。26个节目参加预赛,最终12个进入决赛。其中:配乐诗朗诵《昨天的梦想 今天的辉煌》以一首气势磅礴、振奋人心的诗篇,让人们在杭电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里,回首和展望属于杭电人的光荣和梦想;《相亲相爱一家人》照亮了全场,照出最美全家福,很好地诠释了“一家人文化”的深厚内涵;《上岗第一天》将发生在全国青年文明示范岗武林营业厅的真实故事搬上舞台,“十年如一日”的服务感人至深;压轴大戏《旗帜颂》以瑰丽而铿锵的绕梁之音,注入新时代电信的气象和律动……。

企业文化经典故事宣讲教育活动后,员工反映热烈,“这样生动活泼的企业文化形式真是太好了,应该经常组织”。很多员工在企业内网上跟帖:“通过精彩的节目对杭电企业文化有了更多了解,祝杭电生日快乐,我们会用行动继续传承杭电精神!”;“我们一起传承电信人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走过电信的昨天、今天,期待明天会更加精彩,更加美好!”“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的企业” ……。

比赛结束后,杭州分公司一是通过“钱塘翼彩”易信公众号发布活动情况,在第一时间内让全体员工一起分享比赛的精彩。二是将企业文化经典故事纳入公司道德讲堂,作为道德讲堂的重要宣讲内容,践行以德育为本,传递道德力量。三是送文化到基层,不定期选取其中的节目到基层一线巡回宣讲,让更多的员工参与进来,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弘扬正能量。

四、发扬文化传统,积极推进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

杭电的百年发展,不但形成和打造了优秀的“杭电”精神,也是企业文化长期作用的结果。在传承百年“杭电”精神的同时,杭州分公司适应新的历史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大力推进与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和实现基业常青的战略,坚持依靠群众,“以文聚心、以文化人、以文强企”,以“文化引领”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息的活力和动力。

一是通过“讲局史、写心得、演风采”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弘扬“杭电”精神。二是努力打造面向基层的“一家人”文化,通过团队、目标、管理、文化、渠道“五融合”,把基层支局、营业厅打造成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协同作战、共同发展”的“一家人”,并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创新奖。三是积极“道德讲堂”建设,在公司内布置道德总讲堂,在下属20个党支部分别布置道德分讲堂,通过“专家讲、专人讲、群众讲”多种形式,引导员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四是大力传播文明风尚,开设“钱塘翼彩”易信公众号,以移动互联网方式对文明规范、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等进行广泛宣传;开展文明有礼培育,以文明道德规范员;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钱塘翼彩”公众号和企业内网上发表节日贺词、介绍节日民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是积极打造学习型企业,公司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学习型企业中国组织奖,员工书屋获评全国工会示范“职工书屋”。六是深化人文关怀,完善员工基本帮扶体系,近三年每年制定和实施员工关爱计划,落实近100个员工关爱项目;大力开展以“六好”(生活好、氛围好、管理好、学习好、形象好、业绩好)和“四小”(浴室、食堂、卫生间、活动休息室)为内容的家园式支局创建,公司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