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国资委宣传局举办中央企业品牌文化与跨文化管理培训班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5-08-05

为深入推动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工作,全面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国际化、市场化发展进程,促进国有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不断提升中央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7月27至30日,国资委宣传局在青岛举办中央企业品牌文化与跨文化管理培训班。宣传局副局长韩天到会做开班动员,青岛市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杨长军致欢迎词,宣传局副巡视员金思宇做培训总结。来自113家中央企业及青岛市国有重点企业的企业文化工作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了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学习沙龙、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在专题讲座环节,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陈刚围绕“企业文化与互联网环境下的品牌建设”,详细解读企业文化与品牌文化的内在关系,深入分析了互联网时代对品牌文化建设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解析了互联网时代企业品牌文化建设与营销传播的路径;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范红以“国企走出去与品牌形象建构”为题,系统阐述了“走出去”需要面对的五方面的问题,深入解读了企业跨文化沟通的策略、文化和品牌的深刻内涵,剖析了企业形象与国家形象的互动关联,提出了国有企业带着品牌走出去的有效路径;蓝海易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振环围绕如何构建强势品牌的四大体系,结合生动的企业案例,从品牌和文化的关系解读了何为品牌文化,并从品牌理念体系、品牌形象体系、品牌传播体系、品牌管理体系四个方面梳理了集团品牌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点。

在经验交流环节,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陈郧从中外企业文化融合、东风“和”文化战略的制定与发布、企业文化指数研究与发布、社会责任“润”计划与商业道德公约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东风汽车推进企业软实力体系建设,推动事业做强做优,不断焕新企业发展动力的创新经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企业文化部副主任陈莹以“中国建筑品牌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为题,介绍了中国建筑基于整体上市以后新的发展战略要求,着力解决“集而不团”的管理问题,从梳理品牌的文化内核入手,推进文化的变革和母子文化有效对接融合,实现企业内外价值共振、品牌共建的先进经验做法。在学习沙龙环节,打破传统授课方式,邀请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副总经理王咏生、蓝泰致铭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学习运营总经理范喆一分别围绕“新生代组织文化管家”、“互联网时代的组织学习变革”以案例分享、分组提问等形式开展互动式体验教学,激发学员智慧碰撞、思想交流,使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有所获。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赴青岛啤酒集团、海尔集团和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实地参观了青岛啤酒博物馆、海尔企业文化馆、海尔创新生活馆、海尔大学及高铁设计、实验、生产流水线,听取品牌文化和跨文化管理建设情况介绍,与青岛市国资委领导、三家受访企业高管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其他先进企业的优秀经验和有效举措。

为增强培训效果,宣传局精心策划,引入“互联网+” 企业文化培训新模式,依托中国电子信息集团开发的党建云微信会议平台,将会议动态、学习资料、课程安排、学员分组、场地情况、返程方式、车辆安排等实时更新,随时查看,滚动播出;并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学员与老师及学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提升工作效率,增加培训趣味,传递倡导互联网精神。

韩天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了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和加强中央企业品牌文化建设的紧迫性,指出加强品牌文化建设是中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发展的需要。希望参训学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去学习,重点对中央企业如何构建品牌文化、如何推进品牌建设和管理以及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定位品牌传播进行思考和研究;要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着力提高中央企业品牌管理能力,加快品牌国际化步伐,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金思宇对培训班进行总结,对培训成果的后续转化落实提出了要求,希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做到品牌借势、聚焦主业、整合资源、文化融合,进一步打造优秀企业文化和强势品牌文化。

虽然培训日程较满,但参会人员严守培训纪律、认真聆听讲座、有序实地参观、积极参与讨论,展现了企业文化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合理、授课形式新颖、日程安排紧凑、讲授内容实用,同当前的形势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培训,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收获了知识、加深了思考、结交了朋友,也更加坚定了走创新之路、品牌之路、文化之路的信念。大家表示,回去后将认真做好学习成果的消化吸收,将其有机融合入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把企业文化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央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供有效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