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上善若水 适应转型发展新常态 厚德载物 迈出思想解放新步伐 ...

    发布时间:2014-12-04


江苏海企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海企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5.3亿元,已建成库容30万立方米,码头年吞吐能力达400万吨,主要经营醇类、酯类、芳烃类等液体化工品仓储。公司运营以来货物总周转量达到1000万吨,装卸外轮1000余艘,已成为泰州港对外开放的名片。公司于2012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化工仓储行业中最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之一。


  政治思想工作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证。在国内经济增速换挡、年轻员工思想多元化等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在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更面临着新常态对企业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新挑战。作为来自基层生产一线的企业,海企仓储也曾遇到过员工思想涣散、大批员工跳槽等难题。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剖析根源,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并实施了一系列企业文化建设新举措。


  一、塑造美好人性,强化宗旨意识,是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石


  新时期,省属国有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不应局限于党员队伍,更多是要面向全体员工队伍,通过每位员工的日常行为向社会传递国企文化正能量。我们始终认为,党性来源于美好人性,但高于美好人性;党性的修养应从美好人性中提炼升华,更应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得到具体实践和充分体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塑造美好人性,强化宗旨意识,是一切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海企仓储最基础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努力塑造“语言美、心灵美”的“美丽”员工,使员工在海企仓储这个大家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营造清新向上之风。



  (一)用统一的思想教育人


  公司努力培育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氛围,精心打造海企仓储的文化品牌。我们在建设品牌库区的实践中,逐步总结提炼出了自己的文化理念——我们追求安全、高效、诚信、共赢;我们倡导真诚、包容、团结、奋进;我们信奉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我们立志打造品牌库区,争创行业标兵。我们用“一种奋进开拓的精神、一个持续改进的体系、一支高效运转的队伍”这“三个一”的精神考核管理团队,致力于打造“国企的诚信、外企的管理、民企的灵活”的“三合一”企业。


  作为一个运营仅仅五年的年轻企业,我们30岁以下员工占了绝大多数。增强年轻员工对企业价值理念的认同感,一直是我们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海企仓储继承省属企业人才培养的传统,成立了员工培训学校、网络学习平台,通过全方位的员工培训体系,让员工在最短时间内成为一名真正的海企仓储人。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海企仓储是我家”的思想已根植于员工心中,使全体员工拥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推动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2000万元到2013年的7400万元,利润从2009年的“现金流平衡”到2013年的2400万元。


  (二)用具体的实践感召人


  老一辈领导人陈云曾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塑造员工美好人性,不是挂在嘴上唱高调,而是需要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让员工思想得到感召、受到洗礼。知行不合一,就会成为“两面皮”的“假人”,就背离了我们培养员工的初衷。


  海企仓储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培养员工公德的企业文化活动。公司组织员工参加了由《金陵晚报》发起的“虎凤蝶行动”,为保护紫金山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患病员工组织爱心捐款活动,用真情传递“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企业理念;组织“学雷锋志愿活动”,赴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为地震受灾同胞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每年组织员工拓展训练,让员工在训练中真切感受到海企仓储精神。


  (三)用身边的典型激励人


  全体员工中牢固树立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激励员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公司每月评选“劳动之星”,在厂区设置光荣榜,树立学习标杆;开展“向先进集体学习”活动,以先进集体为榜样,提升员工创新意识、职业操守和工作作风;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夜间驻守库区,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每年集体观看“感动中国颁奖典礼”,学习先进模范的伟大情操。公司多位员工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泰州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公司党支部定期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的精神洗礼;召开主题为“献礼建党90周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先争优”、“发挥党员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等座谈会,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公司党支部先后被评为“省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坚持法治思维,打造三公平台,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所在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坏,核心在于是否有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发展平台,从而让广大职工能够充分施展自身才华、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而依法治企、依规治企,正是建设公开、公平、公正发展平台的前提。


  (一)依法依规治企


  省属国有企业在地方兴业,理应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地方企业的表率。秉承“海企仓储是社会化的海企仓储”的企业理念,公司高度重视自身的社会效益,多次被评为“依法管理示范单位”、“环保示范企业”等。公司严格奖罚制度,按照“自下而上”、“事不过三”的原则,实施了以惩戒为主的《司规一百条》,以铁的纪律改进员工工作作风。


  公司积极探索先进的制度文化,重点建立了廉政效能监察体系,构建了“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坚固防线。在二期工程建设中,公司按照“质量第一、速度为要、效能为先”要求,用13个月时间完成了其他库区24个月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实现了60个招标议标项目的公开化、透明化,累计金额高达1.8亿元,没有发生一起违规事件。公司也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等10部门联合认定为“江苏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二)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


  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最高价值。”因此,给员工提供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让员工实现全面自由发展,必然是国有企业不懈追求的目标。海企仓储在用企业文化塑造员工的同时,努力完善员工的考核、选拔和激励机制,搭建“三公”发展平台:按“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原则实施工作细化量化考核,将考核奖金与工作量化分数直接挂钩;创建了十七级岗位薪资体系,推行以“以岗定薪、绩效挂钩”为主要内容的薪酬分配改革;创新了选人用人机制,通过理论考试、实践考试、晋升演讲等环节公正评价员工。在管理人员岗位竞聘过程中,公司将职工代表的评分权重设定为50%,将竞聘结果现场唱票、当场公布,使岗位竞聘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三、弘扬传统文化,践行人本理念,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补充


  (一)将儒家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是中国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对于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企业而言,我们不可能割断它,必须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精髓的儒家文化,正是海企仓储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生产性服务业,残酷恶劣的室外工作环境,要求我们的员工必须具备忠厚老实、吃苦耐劳的品质,而这正与儒家思想不谋而合。在企业管理中,公司坚持儒家思想与法家思想的有机结合,用法家思想的“任法而治”推进精细化管理,用儒家思想的“人本关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在办公区建设了儒学文化走廊,开展了以“以德为先”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让儒家思想深入人心。


  (二)汲取德治思想,体现人本关怀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以德育人、以德治企,将修齐治平、崇德重礼的德治思想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公司位于长江岸边,位置偏僻,现场实行“三班倒”作业,工作环境较差。为了消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千方百计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建设了理发室、健身房、便利店,建成了集网吧、阅览室、荣誉室于一体的展览大厅,每月为员工过生日,定期在多功能厅播放电影等等,真正让员工感受到海企大家庭的温暖。


  目前,海企仓储正在积极准备上市,建设一个集仓储、运输、化工市场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公司也成功向南通洋口港、盐城大丰罐区派出管理团队,输出管理模式。公司的快速发展,需要我们的年轻员工在最短时间内快速成才。一个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可以为公司培养造就一批符合新时期国有企业发展需要、理解海企仓储核心价值理念、认同海企仓储品牌库区梦想的员工队伍提供最坚强的思想保障。


  在今后的工作中,海企仓储将会进一步发挥省属企业的文化优势,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完善员工的培训体系,努力推进儒家思想与法家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兼容并蓄,将思想政治工作深深扎根于员工之中,从而实现公司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