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大唐集团评选保护“文化景观”

    发布时间:2012-09-10

为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广大员工热爱企业、建设企业的热情,发掘和保护能源企业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保留下来的具有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文化内涵的工业遗产、特定区域、标志建筑,今年年初,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创新推出“文化景观”的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的景观必须具备三大特点:一是历史性,作为特定时代的产物,要有符合时代特征的印记,或有明显的年代标记;二是独特性,要有浓厚的精神内涵、地域风情或在行业、集团公司系统中独有,对于展现同心精神或本企业特有的文化具有重要价值;三是真实性,要确保景观的原址、原貌、原状。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唐集团公司系统16家上市公司、分公司、省发电公司积极组织发动,62家基层企业深入挖掘,共申报了97个各具特色的文化景观。经研究审核,最终授予16个项目“大唐文化景观”称号。

这些景观中,有历经87年风雨沧桑、保存完好的原南京下关电厂老办公楼,有全国唯一一台单缸试验机组——现已退役的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1号10万千瓦机组,有大唐同心文化重要内容、“吃风沙精神”的发源地——大唐(赤峰)新能源有限公司基建指挥部旧址,有集团公司首个获得鲁班奖的机组工程——大唐信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工程的工艺样板区等。它们承载着百余年来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历史,展现了大唐集团公司组建10年的奋斗征程,是一代代电力人艰苦奋斗和大唐员工同心跨越的文化标志。


大唐集团公司还制定下发了《“大唐文化景观”管理办法》,要求获评“大唐文化景观”的企业尊重景观、珍惜景观、对外开放景观,认真细致地做好景观的保护和管理工作,让它们成为社会各界人士触摸历史、感受央企、了解大唐的重要窗口,同时倡导系统各企业持续做好文化景观的挖掘、保护和创建工作。在集团公司公司举行的第六届企业开放日活动中,“精彩电力,文化大唐”成为了主题,全国多个地区的部队官兵、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中专院校学生和企业周边居民等2000多人走进大唐的企业参观,在了解电力生产、增加电力科普知识和用电常识的同时,也零距离感受到了“大唐文化景观”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