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国航油:企业文化引领战略转型推动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3-04-27

中国航油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近几年来,按照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战略总目标,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注重培育具有时代精神和中国航油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以文化促进发展,以文化引领转型,为建设综合性世界一流航油公司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我们认为,企业文化是在现代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基础上,逐渐产生的一种以现代科学管理为基础的新型管理理论和管理思想,是企业具有独特个性的经营宗旨、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


作为企业软实力的核心,我们努力构建与公司战略转型相适应、相匹配的企业文化,为公司改革发展、战略转型提供重要的价值支撑。2007年我们正式发布了《中国航油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及理念体系、推广方案、文化手册、培训讲义等系列成果,明确了“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光荣使命,“公司强大、员工幸福”的美好愿景,“务实、创新、责任、和谐”的核心价值观,以及经营理念、管理理念、公司行为准则、员工行为准则、管理者行为准则。努力实现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把文化力转化为企业竞争力,突出“五个坚持”,全面支撑战略转型。


一、坚持服务发展战略,着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战略一经形成和确定,在具体实施和执行过程中,必须有良好的文化体系作为支撑。中国航油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多次修订战略目标,企业文化都在其中依靠良好的适应性、导向性和协同性发挥了关键作用。2007年,中国航油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之时,公司受新加坡事件影响,发展处境艰难。为走出阴影,重塑形象,新班子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研判形势,确定了实施资源、市场和国际化三大战略,建设三大基地,构筑四大业务板块的战略要点,确定了建设大公司大集团、进入央企80—100家的战略目标,调整后的战略更加符合做强做优的目标和方向。公司党委将实现战略所需的理念和规范融合到了文化体系之中,通过组织策划“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等系列主题活动,加深员工对愿景文化的认识、理解和认同,同时营造学习贯彻愿景文化的热烈氛围。通过内聚人心,外塑形象,广大员工在认同中国航油文化的过程中达成了共同的战略愿景,明确了文化创新的方向:由管理保障型文化向经营市场型文化转变,由基因驱动型文化向战略驱动型文化转变。在文化的引领下,资源、市场、国际化、业务重组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得以顺利实施,集团公司彻底扭转了被动局面,圆满化解了危机。


在2009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中,中国航油乘势而上,在分析研究航油发展规律,查找出体制机制、风险管理、人才瓶颈“三大短板”的基础上,加快实施“三大战略”,提出了努力“打造国际航油公司、进入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我们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战略规划,实现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通过全面推进“文化落地”工作、举办“务实创新杯”辩论比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培养有中国航油特色的价值观体系,引导干部员工勇于创新、敢于变革,在公司营造衷心认同、齐心共筑的强大舆论场,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效的文化保障。到2011年,公司主要经营指标都创历史最好水平,发展成为亚洲第一大航油供应商,提前5年实现了进入世界500强的第二个战略目标。


在从生存低谷跃升到世界500强的道路上,经过充分分析论证,我们深深感到,只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企业战略转型,才是中国航油做强做优、再铸辉煌的根本出路。由此,公司以更加全球化的视野,再次开启了战略转型之路,制定了《中国航油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到2020年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综合性世界一流航油公司。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依靠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企业文化更好地引领战略、服务战略、支撑战略。


二、坚持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着力提升管理水平。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文化是管理提升的工具。中国航油始终坚持将文化融入管理,使文化成为重要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一是倡导“集约、拓展、诚信、共赢”的经营理念,以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和一体化运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四大板块的协同效应,切实提升公司管控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二是倡导“科学、精细、严格、高效”的管理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资委管理提升活动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查找薄弱环节,深入开展与国际一流企业对标达标活动,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先后发现管理问题664个,据此确定了72个提升领域,总部14个机关部门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方式选定了27项工作作为突破口促进管理提升。三是倡导“安全第一、客户至上、规避风险、强化基础”的公司行为准则,把从严管理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六大体系,促使中国航油安全文化建设得到很大提升,核心安全理念得到员工广泛认可,逐步树立起了安全文化品牌;加强三基工作,确立了三基建设为基础的科学管理新格局。实践证明,只有在研究文化规律、创新管理体制上下功夫,才能确保企业文化建设更好地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升员工素质。


推动战略转型,人是关键因素,必须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实现“公司强大,员工幸福”的美好愿景,以“关爱工程”和“铁军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把人的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放在第一位,通过构建员工价值追求和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利益共同体,在公司战略转型中,引导员工发挥出极大的主动性、创造性,实现了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2006年以来,我们先后为广大员工解决了补充医疗保险、帮扶基金、职工子女大专班等10件实事。特别是关键岗位劳务工择优转制工作,逐步解决劳务工与正式员工“同工同酬、同职同权”的问题。王兆国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关爱工程’和逐步解决劳务派遣工同工同酬的做法很好,应认真总结经验。”此外,公司党委通过开展员工职业生涯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把精神层面的关爱也落到实处。


作为引领战略转型的重要支撑,集团公司党委着力开展“铁军”文化、班组文化、廉洁文化、青年文化等子文化建设。2011年,我们明确提出建设“思想过硬、职业素养一流,素质过硬、岗位技能一流,作风过硬、严实作风一流,管理过硬、工作业绩一流”的“四个过硬、四个一流”的“航油铁军”。我们召开了“航油铁军”现场推进会,树立起“阅兵兄弟岗”、“王国平示范岗”等一批党员先锋模范,形成以“三到四确认”和“六个到位”为标准的航空加油作业行为规范,民航局领导对我们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中外航空公司客户都对公司的优质服务大加赞赏,对我们的安全服务表示放心。公司积极发展独具特色的班组文化,如中国航油云南公司的“宇雁班组”(严谨求实保障质量,奉献快乐群雁齐飞)、“扁鹊班组”(望闻问切,心系油车)等,已经成为班组文化建设的品牌。班组文化具有独特的内涵,成为航油精神的结晶,引导员工遵章守纪、勇于奉献、爱岗敬业、团结和谐,有效提升了基层生产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另外,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反腐倡廉工作,公司还打造出了以“尚德、敬法、崇廉、慎行”为核心精神的中国航油特色廉洁文化,成为全体员工廉洁从业的思想基础、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四、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提升央企品牌形象。


在战略转型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是中央企业无法回避的话题。中国航油始终秉持“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使命,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践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和利益相关方共赢,进而实现企业综合价值最大化。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中央企业一定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自身利益和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关系。要打造正确的企业文化为践行社会责任提供行动指南,通过践行社会责任提升内部凝聚力和外部品牌形象,又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文化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机结合。为此,我们充分发挥统一管理、整体协调与配置资源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完整的航油供应网络体系,在提供优质服务、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主动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满足和适应中国民航高速发展需要。在支线机场供油亏损面超过70%的情况下,我们先后担负起欠发达地区70多个支线机场的航油保障任务,为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不论在奥运、世博保障等关键时期,还是汶川、玉树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特殊时刻,或是西藏“3.14”、新疆“7.5”等敏感时期,我们都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不惜一切代价确保航油资源的稳定供应,实现了“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郑重承诺,确保了“空中生命线”的畅通,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展示了“航油国家队”和央企的良好品牌形象。


五、坚持与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合力,着力促进企业和谐。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都致力于用共同的价值观来影响员工,让员工自觉自发为战略目标而奋斗。在战略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从领导机制、机构设置、业务模块整合等各个方面杜绝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两张皮”现象。企业文化建设、新闻宣传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都自觉服务于公司发展大局,统一于共同的价值观体系,初步构建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企业文化建设格局。


新闻宣传工作作为企业文化的载体,紧密围绕公司工作大局,着力提高舆论引导力,为中国航油提高社会影响力、树立良好央企形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我们还将内部媒体作为集团公司重要的企业文化建设园地,努力办好一报一刊两网,积极创建新媒体,大力宣传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改革发展成就。


精神文明是企业精神的外在表现形式,也是集团公司建设综合性世界一流航油公司、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精神动力和思想组织保证。集团公司调整设立了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了《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办法》,召开道德讲堂示范点观摩会,推广云南公司做法和经验,每年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全面推进集团公司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