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东方红”拖拉机入选洛阳十大文化符号引起巨大反响

    发布时间:2012-12-20

在备受关注的“洛阳十大文化符号”评选中,“东方红”拖拉机作为洛阳近现代唯一代表成功当选,在洛阳引起巨大反响。

此次“洛阳十大文化符号”评选由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等单位主办,历时工4个多月,于5月29日公布最终结果。评选期间共收到124671张投票,40余万人参与。10个入选符号分别是河图洛书、二里头遗址、杜康、周公、白马寺、关林、龙门石窟、牡丹、水席、东方红拖拉机(按历史年代排序)。

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洛阳十大文化符号评委会主任来学斋说:“洛阳的城市史,特别是工业史,离不开新中国成立后落地洛阳的几大工业项目,而其中又以一拖为最典型的代表,东方红拖拉机作为一个新兴工业符号,入选当之无愧。”

洛阳理工大学副教授李焕有表示,东方红拖拉机是一个最具当代特色的文化符号,被誉为“新中国农机行业的排头兵”、“新中国最受农民欢迎的‘铁牛’”。自从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驶下生产线,开启了中国农民“耕地不用牛”的伟大时代。50多年来,中国一拖坚持自主创新,东方红拖拉机始终保持与时代同步,产品遍及全国及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知名度。东方红拖拉机入选洛阳十大文化符号,也体现了此次评选原则的兼顾性。


入选洛阳十大文化符号在一拖内部也引起强烈反响,一拖先后举办举办多场座谈会,邀请高校教授、经济界专家、文化产业专家、退休领导、退休职工、在职职工代表,解读“东方红”拖拉机的精神寓意,以及在传承和创新中对洛阳精神的贡献。

中国一拖退休干部安顺宗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汇聚洛阳,建设了一拖,不少技术骨干来自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各地,有的几代人都在一拖工作,在洛阳生活,他们已成为真正的洛阳人。而凝聚在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创新、实干、奋进等精神,就是“东方红精神”的核心,也是洛阳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产业工人留给洛阳的财富。

洛阳理工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李焕有认为,文化符号离不开人,不能缺少人文概念。“东方红”拖拉机这个符号还蕴含着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因为一拖的成长过程,也是中国从农业国向现代工业大国转变的过程,“东方红”拖拉机代表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美好期望,因此“东方红”拖拉机的精神寓意也就更加深远。

国机集团总裁助理、中国一拖党委书记苏维珂表示,“东方红”拖拉机的诞生和发展,离不开新中国的关怀,更离不开洛阳这片土地。近期一拖还将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大讨论,深入挖掘“东方红”精神,并将其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为实现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贡献力量。

中国一拖员工纷纷表示,东方红拖拉机入选洛阳十大文化符号,是一拖文化建设史上的一件喜事,它为东方红产品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更重要的是,这是对一代代一拖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肯定。东方红产品是中国工业从无到有到走向新时代的标志,一拖也是洛阳市现代制造业的代表。此次入选对一拖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一拖人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创造一拖新的辉煌,让洛阳十大文化符号之称成为一拖不断追求卓越的强大动力。据悉,今年年初,在香港上市十五年的一拖股份回归A股申请获通过,拟利用募集资金建设大功率农用柴油机等4个项目,回归A股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