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记核电工程公司田湾项目部“工人先锋号”团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发布时间:2017-06-16

平均年龄仅31岁,组建仅一年多,却创造了田湾5、6号机组自开工以来所有节点提前或按时完成的优秀业绩,他们在江苏省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中崭露头角,一举获得2017年“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殊荣,他们就是中国核电工程公司田湾项目部施工管理二部土建科,一个用年轻和勤奋、心血和汗水书写故事的集体。

笑容背后的辛劳

1995年出生的薛闰升是土建科最年轻也是最新加入的成员,2016年9月1日,刚刚大学毕业的薛润升到田湾项目部报到时,距离田湾6号机组FCD已经不足一周。

“当时我连科室的人都还没认全,6号机组FCD的日子就到了,我懵懵懂懂地和全科室人在现场拍了一张合照。”薛润升说。之后,因为土建科获得项目部先进科室,全科室成员又拍了一张合照放在了项目部的宣传栏中。2017年5月12日,获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的土建科全体成员又在已经高耸的5号机组前留下了灿烂的笑脸。“这三张照片是我到土建科后的美好记忆,因为这三张照片不仅见证了田湾5、6号机组的成长,见证了土建科的付出,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薛闰升说。然而,薛闰升不知道,在他加入之前,为了田湾6号机组开工,土建科的兄弟们经历过怎样的辛劳。

2016年田湾的夏季比较奇怪,似乎一个季节的热量都集中到了夏末秋初,而原本定于7月底开工的田湾6号机组因为G20峰会召开,两度推迟开工,最终定在9月7日。开工前的准备时间充裕了,但却遇上一连串的高温天气,又赶上农忙时节,现场施工人员大幅减少。为了在保障现场施工人员安全和健康的同时确保施工进度,现场开启了错峰作业模式。“为了合理利用时间和文明施工,现场白天减少露天作业,晚上通宵吊材料,可称得上是‘粮草夜行’。”省电建三公司田湾项目部副总经理胡应翊说。

于是那段时间的田湾现场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图景:深沉的夜幕上,繁星早已被遍布的照明灯照得失了光彩,一个个顺光和逆光而行的身影如剪影般在移动、穿梭。“开工时间推迟期间正赶上农忙,现场大部分施工员工也是家里的劳动力,如何合理安排,让员工既不耽误现场施工,又能在农忙时节不误了收庄稼,让我们费了很多周折。” 提起那段时间,中核华兴田湾项目部技术队队长张小祥也是感慨良多。

座右铭激励下的勤奋

在施工管理二部经理助理、土建科科长于朋的电脑桌面上有一张图片,内容是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的一句话——“比你聪明的人都比你勤奋”,作为2014年笔者到田湾项目部后第一批采访的人员之一,于朋给笔者的印象是业务能力与年纪如此不相符——一个个现场情况和数据犹如镌刻在他脑海中一般,一点也看不出这是一个2007年才大学毕业走上核电工程建设岗位的年轻人。接触到更多土建科的成员后,我才发现,很年轻就业务很熟练的人不止于朋一个,似乎是团队氛围感染,每一个加入这个团队的人都会慢慢变得勤奋上进、业务熟练。

“于朋一直都是我学习和努力的方向。”科室成员何鸣岐说,经过一年多的磨练,何鸣岐思考问题和行为处事已经从最初的浮躁与单纯变得明显成熟很多。这个被师傅丁尊杰评价为“勤快得过分”的年轻人,在熟悉了2700多张图纸和不断跑现场积累经验后,依然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人、最好的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另一个让人不能忽略的名字是孟帅。当年孟帅还在负责3、4号机组施工管理时,我便在施工现场亲眼见证过他与俄方专家和参建单位一起完成的一次验收。时隔半年,我又听到他刚转战到5、6号机组就忙得连即将临盆的妻子都无法照顾的故事。

今年5月的一个清晨,上班时间刚过,笔者一推开土建科的门,耳朵就被繁忙的电话声、交流声灌满,三个分别来自不同参建单位的员工围在孟帅工位前,十分钟后,三名参建单位员工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此时,这个不大的房间满满地坐着十几名土建科成员,他们却都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几乎没人注意到笔者进来。

对于土建科成员来说,似乎他们生来便拥有勤奋的特质,刘小伟、李鑫、王丛军、李新、林进、韦冬冬、刘亮亮……那一个个曾经在现场看到过的身影在笔者脑海中一一浮现。

角色转变中的探索

中国M310机组,将在田湾核电基地完成它在国际舞台的华丽收官,但对于田湾来说,它却是一个新成员。与之前从俄罗斯来的VVER机组相比,设计、建造与安装内容都千差万别,对没怎么接触过此类机型的土建科成员来说,胡文杰等人的到来无异于如虎添翼。

曾经参与过红沿河核电站建设又转战核电设计领域的胡文杰,到田湾不久便完成了从设计到施工管理的角色转变,还将M310机组的工程建设经验带进了土建科。2016年10月底,到田湾仅半年的胡文杰接到为5号机组穹顶拼装场地提供先决条件的任务。此时,留给他的时间只有不到四个月,期间还跨越春节。胡文杰马不停蹄地在现场、办公室和参建单位之间奔波,与参建单位负责人详细分析现状、优化现场施工逻辑、协调现场资源、制定日计划并进行跟踪…… “现场所有施工和管理人员都会相互帮助,而且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才确保了穹顶拼装场地按时具备条件。”胡文杰的身上似乎还保留着设计人员的风格,说话时条理清晰。

湖南小伙周净怡则与胡文杰截然不同,“和科里大多数人都不一样,我是从建设单位调到项目部的,两个工作岗位在思维模式和管理模式上的差异和转换是我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而刚从自身完成角色转换的周净怡就被派去负责特种门安装的前期管理策划及其他相关准备工作。业内人都知道,特种门在核电站建设中是一个难点,数量大、规格多、要求高,涉及到许多专业的交叉施工,是一块“硬骨头”。但通过专项工作小组成立、各专业先决条件梳理、专题会讨论、行动项落实到人、每周进展通报、微信沟通信息共享等工作的实施,周净怡和工作组成员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专项工作计划的一系列时间被确定下来,前期预控效果良好。

“其实刚进工作组的时候,我毫无头绪。但再难,这项工作也总要有人做,所以我就抱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一点点探索,一点点前进。”周净怡说话透着利落。爱抒情的骆明亮、“飘逸无发”的鲁永苍、不苟言笑的阚绍杰以及刚输完液便匆忙赶到现场的罗翔……一个个形象各异、性格鲜明、做事认真负责的人,汇聚成核岛和塔吊前一张充满笑脸的照片。

“待到田湾核电基地建成商运之日,我们必将为自己曾经亲历过这样一份伟大的事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土建科全体成员的心声。(文/影 李竑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