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传播“合”“和”文化 再攀央企文化新高峰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06

EETC项目美如画

EETC项目踏勘苦

6月19日,中央电视台四套《华人世界》栏目播放了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一线员工在埃及设计线路的故事。故事以青年员工张雪松的视角,讲述了能建人在埃及设计输电线路时遇到的有趣故事,诉说了年轻人眼中“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埃两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传递了央企携手开拓海外市场实现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

在宣传片中,除了引人入胜的海外故事,工程项目部那鲜明的中国能建企业标识、醒目的企业核心理念、规范的企业服饰也都给广大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能建一贯倡导的“合”“和”企业文化理念也在看似无心、实则有意地视频展示中传入观众的耳朵,映入观众的眼帘,渗润到观众的内心深处。

勠力同心,“合”文化凝心聚力

近年来,国家不断对央企进行整合优化,以提高央企的国际竞争力。就这样,2011年,中国能建——这个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之一诞生了。凭借拥有咨询、设计、施工、装备、运维等强大的全产业链(尤其在勘测设计领域)业务优势,中国能建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服务。

新成立的中国能建,集合了上百家拥有数十年辉煌历史的国有企业。如何抱团出海,如何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如何通过统一企业文化实现对整个企业的文化管理,成为中国能建亟需解决的问题。历经2年多的研究,中国能建终于完成了企业核心文化的创建工作。所有子企,也都开始了子品牌衬托母品牌,子企业文化向母企业文化聚合统一的过程。而在这方面,西北院用实际行动走在了向母企业文化统一的前列。

在国内市场,中国能建下属西北电力设计院是国家首家开展火电EPC总承包业务的设计单位。历经近三十年的持续耕耘,西北院已经成为业内总承包业务的一面旗帜。在几乎所有西北院的电力总承包项目中,都会有中国能建其它子企业的身影。比如说,富平热电新建工程是西北院和天津电建、西北电建联手打造的标杆项目;雷龙湾电厂是西北院和西北电建、安徽电建、天津电建、广东火电合作共赢的产物……除了在工程上的携手合作,西北院还与中国能建山西院、中国能建天津电建等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创辉煌。

在海外市场,中国能建西北院更是充分借助中国能建这艘航母巨舰,联合其它子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共担市场风险,在国际市场纵横捭阖,开疆拓土。在巴基斯坦中电胡布项目中,中国能建西北院和中国能建天津电建组成联合体,历经近两年艰苦卓绝的市场开发,终于在2016年5月31日签订该项目的总承包合同,不仅实现了中国能建西北院海外燃煤电站总包项目的零突破,更是将中国能建最大海外超临界燃煤电站EPC项目的桂冠揽到了怀中。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西北院充分发挥设计、采购方面的优势,保证了项目设计的优质高效,降低了采购成本,天津电建则利用了施工管理的优势,实现了工程施工的安全有序。胡布项目总经理刘增强不无自豪地说:“我们两家企业在中国能建统一文化的指导下,凝心聚力,各展所长,胡布项目执行起来真的是得心应手!”

携手共赢,“和”文化行稳致远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子企业的勠力同心,离不开企业员工的精诚团结,同样也离不开合作伙伴的鼎力相助!所以早在多年以前,西北院就喊出来“和你一起成功”的核心口号,把合作伙伴的利益当作自己的利益,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如今,在成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的一员后,中国能建西北院更是深刻领会中国能建“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把建设与客户、合作伙伴的“和”文化当成了企业长远发展的头等大事。在本文开头所说的埃及EETC项目中,西北院有幸得到了央视节目的拍摄邀请。对此,西北院上下极端重视,几经与上级单位沟通,决心将此次节目拍摄成为一个展示中国能建企业文化的窗口,同时也将节目制作成一个西北院与合作伙伴中电装备“共赢致和”的宣传样板。

经过北京、埃及两地相隔万里的艰苦拍摄,经过前后数次的剪辑修改,节目播出后,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员工们为埃及项目组的同事们喝彩,为西北院的成绩骄傲;上级单位为我们对企业品牌的推广、企业形象的展示感到高兴;我们的合作伙伴中电装备也为我们的共赢式宣传感到满意!他们的项目经理说:“没想到西北院除了能够提供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工代,还能提供一流的共赢式宣传服务,这样的合作伙伴值得我们长期合作!”

埃及项目这样共赢式的宣传方式不过是西北院与合作伙伴寻求共赢之道的一个普通事例,西北院在核心业务服务方面的努力和付出更是赢得了诸多客户的口碑。例如,多年来西北院已经与陕能集团合作过清水川、赵石畔、商洛、麟游等诸多发电项目,形成了相互信赖的良好合作关系。陕能集团的一位领导曾经说过:“陕能集团喜欢与西北院合作,因为合作通常都是非常痛快的,大家在一起工作放心、舒心、开心,最重要的是还能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这样的合作关系当然值得保持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