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南方电网创新理想信念教育形式 发掘红色时代强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14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时俱进,通过形式创新,赋予理想信念教育以时代表达,发掘红色时代强音。

诗与歌的红色长征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海拔1600多米的娄山关西风台上,青山环绕、风雷交汇,声声铿锵有力的诗歌穿透凛凛朔风,久久回响。唱诵的学员们群情激昂,以致感染了周围的路人纷纷驻足喝彩---这是参加南方电网“信仰的力量”理想信念教育体验式培训的学员们在开展激情教学“诗与歌的红色长征”。在培训的安排下,这些学员们放下书本、穿上草鞋、负笈黔北,亲身到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过的大山里,去寻找历史的答案。

全工服、全简餐、不观光、不购物、不私聚,在摄氏37度下全天穿红军服“重走长征路”……和那些前来参加“红色之旅”的人们不同,学员们过着和红军一样苦行僧的日子。用他们的话说,既是在烈日炎炎下“赴烤”,也是在信念的心路上“赴考”。结伴踏歌奔赴信仰的路,心灵上是富足的。“西风台上,我们唱得很动情。但让我们更感动的是,本是来观景的很多群众也被我们感染,大家和歌而唱。有专门来纪念建军90周年的老红军,有清洁工大姐,有暑期来旅游的大学生……这一切都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的信仰从未褪色,队伍历时弥坚……”领队唱诵的学员深有感触地说。

同样的,此次培训也并不只是一次单纯的外出学习,不是逛一逛、瞧一瞧、拍拍照,有一整套课程研究成果在背后支撑。

图1:西风台上的“诗与歌的红色长征”

打造五省区“红色地图”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建方面最鲜明的特色和亮点,中央也先后提出了在干部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道德品行教育等部署。

南方电网(以下简称“南网”)所在的五省区,正好是全程见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长征、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策源地,却一直缺乏一个能将五省区红色资源贯串起来的教学和逻辑体系;传统的理想信念教育流于形式、实效性差和大量红色资源浪费的现状,也促使南网自发作出自己的思考。据此,南网主动提出:整合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探索,将革命传统精神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在全社会传承红色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同时,也为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尝试提供有效的手段和方式。2014年以来,南网以南网党校为具体实施载体,赴各省多次理论、实地调研和试点开发,对零散的史料、知识点、教学点、课程、师资等进行梳理整合和二次开发,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建立了以“追溯救国路”、“重走长征路”、“迈向强国路”为三大篇章的教学体系,打造广东、贵州、广西、云南、海南、深圳特区等六大教学体验区,分别展现近代救国路、红军长征史、革命老区换新颜、改革开放前沿、筑就中国梦等内容。一张逻辑脉络清晰、教学蔚成体系的“红色地图” 跃出水面。不承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自发思考下萌芽的想法,得到了企业内部员工、行业内外机构单位和社会民众越来越多的参与和认可。


图2:整合五省区资源,打造“红色地图”

“受震撼、接地气、有实效”

传统理想信念教育给人的印象是“走走老区、流流眼泪、背背理论、交交论文”,存在“学不到位、识不到位、行不到位”的问题,学员学完总感觉有种距离感。为了改变这种缺乏实效的刻板做法,南网再次拿出电力体制改革的那股子韧劲,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上都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变革和尝试:在教学方式上,以实践和体悟代替说教,引入体验式学习“学习(重温)—体验(唤醒)—内化(转化)”的现代教学方法,采取深入体验、情感沉浸、环境再现等教学形式,通过感观刺激和情境创造,启发学员看、听、体悟再到反思,带动知、情、意、行深入参与。如在贵州路线中设计诗歌唱诵激情教学、重走长征路体验教学,在遵义博物馆运用声光电技术,在息烽集中营运用蒙太奇教学法等。又如,贵州线路以红军长征期间遵义会议前后的历史事件为主线,梳理出“一人一会一战役”的逻辑概念知识体系,使学员更加易于理解。课程内容上,“接地气”“讲实效”。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是无数母子之情、夫妻之情、战友之情、军民之情等等的总和。紧扣人性,将这些“情”提炼出来,使淳挚感情成为心底党性的感性来源,激发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学中,小萝卜头与张露萍的诀别,贺子珍战乱中艰难产子和舍子战斗等故事,先烈“以国为家”的胸怀和风骨,都是让学员印象最深的。同时,培训根植企业所在地,设置“南网人如何践行长征精神”、“西电东送及网情教育”等课程模块,组织学员围绕群众最关心的供用电难题开展行动学习,形成解决方案,将企业实践与历史启示、央企社会责任与革命精神有机结合,也实现了培训在更广范围内的社会效益,收到了“受震撼、接地气、有实效”的评价。“常常在想:如果是我,在当时那种充满黑暗凶险、看不到前路的历史情境下,会怎样选择、怎样做”“来到这才真正明白了:这一个刻度、一个瞬间,对那些女红军来讲,就是时代的宿命,是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所到所听所见所闻之处,触摸到的无不是他们对家国和民族苦难深深的忧患意识、赤子之心”。在谈及培训心得时,学员们这样写道。


图3:培训特色-“受震撼、接地气、有实效”

携手校企,发掘红色时代强音

2016年4月,南网与中国企业高管培训发展联盟和包括国家电网、宝钢集团、中广核集团等在内的多家央企,在贵州开展了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党性教育现场观摩和交流学习活动,并就加强央企党性教育开展研讨。到2017年,报名参加培训的央企兄弟单位和南网各分、子公司需求数量为预期的两倍之多,以致不得不将一部分需求押后安排。为解决班次多、人手少的问题,南网创新性地以项目组织型的培训管理方式,携手内部和红色资源所在地人员等外部力量,形成有机互动的协同教学团队,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效率,遵义干部学院、云南杨善洲干部学院、广州农讲所等六地,也融入到了南网理想信念教育的大体系中来,成立了“理想信念教育教学点”。

2016年8月,一组由南网党校原创设计的“理想信念线上学习系列”课程走进人们的视野。课件糅合了微信多图文、动漫、AR/VR技术和APP应用等众多新媒体元素,收获了极高人气。并获第二届中国企业微课大赛“最佳音效奖”“最佳呈现奖”。

2017年3月,培训项目组受邀走进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与一百五十余名大学生分享党性教育心得经验,为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这也是南网党校作为南网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大熔炉、大阵地,对社会和高校的一次有益辐射。

2017年6月,培训确定“坚定四个自信、迈向强国之路”为深圳线路的开发主题,并赴深圳与比亚迪、腾讯、华为等一批改革开放市场竞争时期的先锋企业调研交流,共同商讨培训中“筑就中国梦”模块课程的合作开发……

这一切,也都在提示培训的一些新思路:与时俱进,通过形式创新,赋予理想信念教育以时代表达;通过对优秀民族企业发展经验的集中发掘提炼,寻找红色精神的时代强音;通过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成果在全社会的共享交流,共同探讨运用红色精神兴企、兴教、强国、强民,在仿佛信仰缺失的时代,为民众提供更多的精神养分。


图4:面向央企提供培训,共同构建党性教育学习交流平台,收到热烈反响


图5: 2017年3月,培训项目组受邀为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图6:现场学员可通过 AR课件进行动态学习和线上分享

3年多来,培训相继开发理想信念相关课程68门,教材3本,形成灵活的菜单式教学模式;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65期、3900人次,包括为中国电信、宝钢、神华等央企培训8期300多人次,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培训经验总结在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通讯》刊发,获中组部组织工作教学案例三等奖;获国企党建专委会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在第六届中国企业大学发展论坛上获评“中国企业最佳学习项目”;鉴于在理想信念教育上对央企的贡献,南网获中国企业高管培训发展联盟(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等主办)颁发“年度最佳贡献奖”。2016年6月,中组部干部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赴南网调研,对南网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上的探索予以充分肯定。

立足企业、深耕历史,只是第一步。对南网来说,播撒红色的种子,发掘它的时代意义,使其在时代的土壤里述说新的故事;让社会各界都参与进来,共同奏响红色精神的时代强音,使红色信仰长城屹立不倒、历久弥新,助益社会,才是最终主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