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国航发发布质量文化手册 推进质量制胜战略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3

日前,《中国航发质量文化手册》正式印发,质量文化作为中国航发“铸心文化”体系中职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团开展质量工作的基本遵循。质量无小事,不仅关系到国家利益和民族安危,而且关系到官兵生命和集团发展,质量文化手册的发布,为质量工作提供了良好遵循。

质量战略:质量制胜

中国航发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确立了“质量制胜”战略,从关系国家利益、民族安危、官兵生命、集团发展的高度出发,切实把产品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摆在首要位置,将质量打造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提高航空发动机质量可靠性,为打造国之利器、建设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集团提供有力支撑。

质量方针:以安全可靠的动力赢得用户满意

安全可靠是动力产品的最基本属性,也是满足用户需求的根本保证。我们向用户提供的产品,关系着用户的生命安全,还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力产品质量水平的高低,直接表现为产品是否安全、可靠,是否能用、管用、耐用、易维护。而一流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够确保航空动力在全寿命周期安全、可靠使用,是集团对用户承诺的具体实现,也是航空发动机事业科学发展的标志。

以用户为关注焦点是践行集团使命的必然要求,实现让用户满意是质量工作的主要目标。我们要将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作为不懈追求,站在用户角度来分析用户需求,体验用户感受,识别用户期望,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主动沟通,快速响应,不断改进各项工作,通过健全体系、科学决策、管理创新、持续改进,来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向用户提供质量一流的航空动力产品和服务,赢得用户满意,为使集团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发动机集团而不懈努力。

质量价值观:保质量就是保动力、保生命、保发展

质量是产品的本质属性,更是一个企业的尊严。动力产品的质量是实现产品价值的基础保证,是中国航发企业的生命,是中国航发基业长青的动力之源。没有质量,动力产品的使用价值无从依附,用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就得不到根本保障,企业发展也无从谈起。保质量就是保动力、保生命、保发展,只有保证质量,才能向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动力产品,让产品被用户接受并放心、大胆地使用,才能确保部队官兵和乘客的生命安全。中国航发只有研制出高质量产品,才能为国家的强大和未来提供保障,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提供支撑,才能为员工的成长和幸福提供保证,为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不断进步作出贡献。

中国航发所有员工要站在国家、民族、企业、个人的角度,去思考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将保障用户的生命安全视为我们对于亲人的一个庄严承诺,视为每个航发人应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牢记职责,敢于担当,切实做到向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好用的高质量产品。要做到从设计层面,吃透用户需求,提高技术认知,掌握关键技术,加强源头把控,确保设计质量;从制造层面,要一丝不苟,严守规范,严格按工艺操作、按程序管理,确保“不带任何疑虑交付,不留任何遗憾上天”;从服务层面,要持续关注用户需求,迅速响应用户需要,快捷真诚为用户服务,全力保障使用安全。

质量道德观:诚实守信 有错必改

诚信是质量工作的基本原则,诚实守信就是有法必依,立足实干,用心尽责,不掺虚假;中国航发坚持依法治质,诚实守信是依法治质的道德基石。集团提倡诚实守信的质量道德观,就是要求全体员工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有错必改就是面对错误,要采取正确的态度和行动,及时主动加以纠正和改进。有错必改要求在思想上坚持实事求是,在作风上坚持真抓实干,在行动上坚持履责尽责,做到不接收缺陷,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不隐瞒缺陷,严格程序把关,严格质量管控,大家都本着正确的态度讲真话、办实事,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中国航发培养“诚实守信,有错必改”的质量道德观,就是要求全体员工要脚踏实地,在工作中努力做到诚实守信,有错必改,塑造全体员工尊重用户,为用户负责,视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凡事务必保证质量的职业道德。

质量行为准则:一次把事情做对

“一次把事情做对”就是在做工作的时候要一次把事情做好、做到位,努力做到不反复,否则会影响工作的效率和效益,增加做事成本。中国航发每个岗位,每个人,每道工序都要强化规则意识、执行意识、责任意识,追求一次把事情做对。要将“一次把事情做对”的理念贯彻到研制、生产、试验、维修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念,养成良好的工作行为习惯,一切按制度办,一切按程序办,一切要用心办,运用有效的工具方法,通过严格控制过程质量,减少工作失误,系统全面地预防质量问题的发生,特别是避免发生低层次、重复性、人为责任质量问题;要勤于思考、善于琢磨,提高“一次把事情做对”的能力,提升工作质量,确保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满足用户需求。“一次把事情做对”是零缺陷质量文化的核心,是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质量效益的有效手段,也是最有效的质量预防措施。

中国航发“十三五”质量文化建设推进步骤

第一阶段:全面策划,启动实施

质量文化建设第一阶段以“建”为先,全面策划启动质量文化建设工作,深入调研借鉴国内外先进质量文化精华,继承发扬航空发动机厂所优良质量文化传统,传承创新动力质量文化内涵,初步搭建起中国航发质量文化理念系统。

第二阶段:重点部署,扎实推进

各单位加强管理,全面落实集团质量文化工作部署,结合质量重点工作,逐步深入展开质量文化理念的宣贯工作,形成质量文化与质量行为的自觉,牵引全行业质量工作重心前移,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提升。

第三阶段:巩固成果,持续提升

选树质量文化建设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行业质量管理工作上台阶;将质量文化建设成果固化并推广共享,使全行业质量文化建设工作形成良性循环;广大员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质量行为规范得到有效执行,全集团质量工作得到显著改进与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