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不忘初心正当时 中核青年开启十九大学习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10

一场旁征博引的讲座交流,一堆五颜六色的乐高积木,一次情怀满满的艺术参观,一个充实活泼的明媚下午,在中核集团团委、首都博物馆团委的联合策划下,来自近30个在京央企机关单位的150名青年,在首都博物馆开启了十九大青年学习新模式。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掀起了新一轮的学习热潮。创意满满的核工业青年,以“不忘初心正当时”为主题,举办了本次十九大青年学读书会,迈出了十九大中核“青年学、青年思、青年行”三部曲的第一步。

来自中央党校的郭兆晖副教授从“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着手为参会人员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当中的精髓以及深刻内涵;青年们通过动手搭建乐高积木,实现了跨界交流,共享愿景,探求初心;通过讴歌新时代的艺术参观,从艺术家们的美好笔触中,汲取了文化自信的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正青春,新时代的核工业正砥砺前行。每一个核工业青年都风华正茂,每一个你我,不忘初心正当时。

 

青年共话新时代,不忘初心正当时——十九大青年学读书会侧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1月7日,来自近30个在京央企机关单位的150名青年在首都博物馆里参加了十九大青年学读书会。

短暂而充实的一个下午,讲座、美术展、搭乐高等活动依次呈现,传统与创新的学习形式交织,时代的使命与青春的热情激荡,青年们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学报告,解读新时代

讲座旁征博引,以经济学视角为切口,从“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五个方面着手,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精髓以及深刻内涵。“2015年,广东一个省的GDP总量等于俄罗斯一个国家的,俄罗斯在当年全球排名13;而2016年,甘肃整个省的GDP总量只相当于广东省顺德市一个普通城镇的工业增加值。”说起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转变,中共中央党校郭兆晖副教授对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进行了形象具体的解读。

无人驾驶电动汽车、无人驾驶自行车的概念视频展现出智能化、绿色化的全球发展趋势,也显示出中国目前发展并不充分的现状。青年们时而为祖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所鼓舞,时而因未来发展之路漫漫而沉思,个个兴趣盎然,惊呼连连,表示“摆数据,接地气儿,这场解读十九大报告的讲座听起来特别亲切,特别有意思。”

青年志,初心探未来

“第一次在博物馆里参加这种读书会,依托博物馆里浓厚的历史氛围,立足郭教授对当下中国国情分析,愈发感受到新时代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与重托。”听完讲座,青年们还去参观了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红墙·情怀》美术作品展,细腻的笔触,绚丽的色彩,艺术家们以书画传情,表达出对新时代的讴歌,以更具感染力的形式,彰显出文化自信、与大国豪情。

匠心独具的还有通过乐高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活动策划者介绍,搭乐高是一种平台和媒介,能够帮助参与者实现听觉、视觉与触觉的统一,促进双方更加关注沟通的信息本身,提高交流学习的有效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份体察民生的报告,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次搭建乐高的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先搭一个自己、再搭一个自己的三年规划,再搭出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对十三五规划的愿景。这个过程让我体会到,活儿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我的奋斗与国家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这位青年护士搭建的乐高场景满目绿色,生机盎然,她说希望努力工作保万家安康,也希望未来的医患关系能更加和谐。她那年轻的眼眸里,闪着坚定的光芒。

据了解,十九大青年学读书会由中核集团团委和首都博物馆团委联合策划,以“青年学、青年思、青年行”为主线,创新形式,凝聚青年,拉开了中核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的序幕,促进了在京中央企事业单位团委的交流,展现新时代青年新气象,启发新作为。

新时代的中国正青春,新时代的核工业青年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