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点亮蓝灯放飞希望 国家能源集团守护“星星的孩子”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02

“容融1+星,一步一脚印,同手同脚同向同行,朝着彼此梦想前进。”3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所属资本控股公司容融1+1公益社组织了一场主题为“点亮蓝灯放飞希望”的公益活动,为来自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的孩子们带来一场色彩斑斓的风筝之旅。

我与“星星”相亲相伴

“为特殊群体‘发声’、让阳光照进被忽略的角落,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意义。”患有孤独症(自闭症)的孩子被称作“星星的孩子”,他们缺乏与外部世界的顺畅沟通,行为表现刻板偏执。活动前,筹备组在资本控股公司全体员工中征集“小小蓝灯志愿者”,并邀请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的杜佳楣老师对全体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使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身心情况有初步了解。

为了贴进孩子们的需求,尽可能帮助到孩子们,资本控股公司团委在本次活动前做了大量准备功课。活动中,志愿者们和“星星的孩子”们结成“一对一”对子,小伙伴们手牵着手,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画风筝、放风筝。

“小朋友间的交流和陪伴,与大人的培训式教学不同。孩子们的世界热情、懵懂又纯真,在他们眼里,‘星星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不怎么爱说话,他们愿意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或许可以通过我们的小小志愿者,建立起孤独症孩子们联系世界的一个窗口,告诉星星的孩子们,他们的小伙伴们欢迎他们,这个社会欢迎他们。如果我们的‘对子’能够有幸建立起联系,帮助到星星的孩子,那么我们今天的付出就是有意义的。”容融1+1公益社负责人说。

温暖传递同向同行

“既然老天发了这副牌给我们,我们就尽力把它打好。”活动现场,一位家长的感言令人为之动容。志愿者小乔说:“让我们再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让星星们感受到来自这个世界更多的善意,有爱就有希望。”孤独症并不罕见,全球约有6700万孤独症患者,其中有1200万在中国,星星的孩子可能就在你我身边。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置业公司资本控股项目部的关注。项目部的潘主任是一位资深公益人士,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关心爱护孤独症的公益事业。在他的积极推动和倡导下,金贸中心楼内各单位和员工也走进了孤独症,“楼宇公益”没有边界。

通过这次与孤独症儿童的近距离接触,志愿者们深入了解了这个特殊群体:“与其说我们是在帮助他们,不如说我们是在学习如何和他们相处,理解他们,进入他们的世界,再带领他们不经意地看到我们的世界。我希望,我们的世界始终对他们是开放、平和的,始终充满鼓励与微笑。”

温暖的传递是相互的。“星星的孩子不说话,可他们都知道。”送别的车上,孩子们趴在车窗前,不停挥动双手,依依不舍。看着可爱的孩子和他们坚定、乐观的家长们,志愿者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志愿者小孟说:“希望星星们都能在很多爱中成长,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当下、珍惜生活,珍惜这美好的新时代,知恩于心,报恩于行,容人融事,悦人悦己。”

关爱机制常态长效

据悉,2015年以来,资本控股公司容融1+1公益社持续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孤独症儿童志愿服务,积极构建形成长效机制。2017年,公司荣获宋庆龄基金会授予的“蓝灯使者”称号。

“我们公益社帮助关爱孤独症儿童到今年已经四个年头了,四年来,志愿公益活动累计参与人次逾800人,帮助关爱自闭症儿童75人,累计捐赠物资3万余元,这些活动得到了自闭症儿童家长、星希望校方及社会公益团体的高度认可。今年的志愿活动火爆程度出乎意料,志愿者和小小志愿者的报名征集很快就报满了。”活动组织者小贺介绍说,“我们向康复中心收集了45项孩子们亟需的物品清单,公司同事们热情高涨,积极咨询,踊跃捐赠。4月1日,满载着同事们心意的一卡车儿童书籍、训练器材和玩具送往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希望能尽己所能,能真正帮助到这些孩子们。”

经过多年努力,容融1+1公益社“关爱孤独者儿童”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不断提升。志愿者们纷纷成为宣传的“自来水”,有关孤独症的基本常识在公司内部得到普及,关爱特殊人群的风气逐步形成。与此同时,关爱孤独症儿童的系列活动也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不少央企单位开始注意到这个安静的特殊群体,愿意为星星的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让我们将爱和希望久久地传递下去,唤起更多人对孤独症儿童的关爱,为他们提供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及实际有效的帮助。让更多的“孤独”儿童能够走出自我封闭的状态,走向社会,让“星星的孩子”们绽放出更美的笑颜。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