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品牌深入民心 从电开始 ——记国机集团所属CMEC打造责任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4

品牌是什么?品牌如何深入民心?责任品牌如何打造?我们将从一座电站讲起……

一座解决全国50%以上用电的电站

当我们离开祖国第一次踏上这座古老国度的土地时,心情十分激动。可是我们却看到了漆黑一片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美好,我想去看看,没想到我们却看到的是这样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国家。

经历了4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一片空旷的沙地,杂草丛生,蛇群出没,就在这样一片荒芜、一望无际的大海边上,建设从这里开始……

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他们建设一座电站——一座燃煤电站。它包括电站、码头、输变电线路和变电站等诸多领域。面对高温、高湿、高盐雾、干旱的特殊气候条件及当地分包商落后的设备与技术,甚至面临该国内战高峰,曾经两个星期发生了10次爆炸,还有空袭和恐怖袭击……然而我们一直坚守在这里。

在项目陷入舆论漩涡的紧要关头,国机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MEC)肩负起大型中央企业的责任,将当地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以远远超出合同范围的工作量不计得失地力保电站机组长期平稳可靠运行。我们的总裁亲自带领设计方、三大主机供货方、施工方、运营方等多方技术专家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赶赴现场,调用一切力量不计成本全力协助确保机器运行。在这段难熬的日子里,CMEC现场全体员工恪尽职守、随时待命。早已安排好回国休假的女同志王素洁毅然退掉机票;临近退休的老技术专家李荣力排众议,凭借着智慧和经验使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两台机组的调试经理李文峰忍受着“夹板气”,奋力沟通协调,以真诚和执着感染着方方面面的人,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程进度向前推进……

终于,CMEC用业绩和实力说明了一切。电站总发电量满足了全国50%以上的用电需求,成为了该国最大最经济的电力生产基地,有效缓解了能源需求,彻底打通了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电力瓶颈。

一座印在钞票上的电站

在电站启动仪式上,时任该国的总统宣布全国电价下调25%,当地居民和企业长期面临的“用电难”“用电贵”的双重难题得到解决,用电成本大幅降低,惠及2000多万当地人民。

也正是从此时开始,CMEC的品牌形象逐渐深入当地人民的心中。

农村、农业、农民因电而改变。当地农民拉贾勒特家种植着一英亩洋葱,以前用柴油发电成本是20000卢比/月,现在电价的下调使费用降低了近7倍,更重要的是电费可以赊账。”他说,“像我们这样一个没有电、没有路、没有可靠收入的村子,随着电站的兴建,村民不仅从电站里找到了工作,而且大家从未有过地用上电了,从心里感激这个项目。”

养鱼业因电更加简单。以前养鱼户帕里萨所在地区电力中断是家常便饭,鱼类繁殖因无电供氧而经常死亡,而现在他不仅成本降低,可以扩大养殖规模,“这一切都得益于该电站”。

从无到有,成长起来的当地工程师。秦萨卡在电站工作多年,从工程师助理到成长为土建部门负责人。他很自豪地说,由于CMEC在技术上慷慨的交流,很多同龄人都已成长为技术骨干或调往其他项目升任技术或管理经理,在电力局的各个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

飞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造福一方。以前该国水泥所用飞灰主要从国外进口,每吨进口价格为1万卢比,现在很多当地采购商却能以之前进口价格的1/3从电站采购到。企业受益的同时也惠及了顾客。

查米拉家的猪肉店生意火了。查米拉女士是当地的养殖户。“感谢电站的兴建,我的生意以及其他一些给电站供给蔬菜和瓜果的居民的生意由此红火地发展起来。我们的生意足以轻松支撑整个家庭的开支。”

而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作为一个刚刚走出30年内战阴霾、正处战后飞速重建发展的新兴国家,电,作为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正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当地人民的生活。

由于CMEC的辛勤耕耘,依托中国政府对该项目的支持,帮助当地解决资金困难,才使得本应于1984年兴建的电站在23年后才得以动工。十年的付出,才成就了今日的电站,它被拿来和中国的“三峡工程”相媲美,然而电站对于该国的意义事实上远远大于三峡之于中国。2011年,为纪念电站的重要意义,该国政府将电站图像印在了100面额卢比纸币上,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维多利亚之光”。

 

亮相新钞 载入史册

一座洒下热爱与尊重的电站

长期以来,CMEC在树立责任品牌的同时也注意关注当地社会发展,尊重当地的宗教信仰和传统风俗习惯,加强相互沟通与交流,助力改善当地的教育、医疗卫生条件等,累计支出约300万人民币,以诚相待、以心相交,积极践行全球企业公民责任,努力实现彼此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一座发电机组点亮千年古寺。2015年,CMEC向当地最古老佛教寺庙无畏山寺捐赠了一台柴油发电机组,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这座千年古寺的供电问题。

无畏山寺庙为CMEC捐赠发电机组的善举立碑

“BetterTomorrow”奖学金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这是一所学校,又不只是学校那么简单。这是中国历史上晋代高僧法显曾来到法显石村命名的小学,它开启了中斯友好交往的历史。在2014年,CMEC正式在向该校设立了奖学金,成为第一家为当地学校设立奖学金的中国公司。

向法显石村小学捐助教学设备并设立奖学金

中小学生竞绘“更美好的明天”。这是遭受海啸地区贫困妇女手工制作的环保袋。这是从全国170名中小学生选手中选出的50名选手决胜出的20名优秀绘画者。CMEC通过组织举办“让创想成真”环保袋绘画比赛活动并组织优秀作品巡展,号召当地人民关心贫困人群,关注小学生的艺术教育,促进环保袋的推广,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在海外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组织环保袋绘画比赛活动,呼吁关注环境保护问题

这就是斯里兰卡普特拉姆3×300MW燃煤电站——斯里兰卡建国以来最大的政府建设项目,也是中斯两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建设者是CMEC(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CMEC是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第一家工贸公司,以工程承包为核心业务,以贸易、投资、研发以及国际服务为主体的工贸结合、技贸结合的大型国际化综合性企业集团。历经39年创新发展,CMEC已经成为中国一流、全球知名的国际工程承包与服务商。

CMEC作为走出去中央企业的代表之一,在树立品牌的同时,注意从责任品牌角度重新定位和塑造品牌形象。如果说,普特拉姆电站是CMEC社会责任品牌项目的一个缩影,那么也正是无数个这样的项目,承载着CMEC“多元、包容、创新”的企业文化和“贡献全球、责任相伴”社会责任观,生动诠释着CMEC责任品牌所倡导的具有勇于挑战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魄力、无私奉献的精神、四海为家的豪气、自尊敬业的形象、诚信守诺的质量、精诚合作的团队作风、务实谨慎的工作态度,依托自身工程承包优势,在海外社区开展丰富的责任实践,深入推进属地化运营,努力塑造更加负责任的、以满足利益相关方与后代期望和诉求为导向的责任品牌,促进民心相通。

CMEC用实力与责任树立起自身的品牌,让CMEC的品牌形象深入每一个斯里兰卡人民的心中,当地人从心里认可了电站项目的价值,认可了CMEC这个中国企业。目前,CMEC又承建了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将改善30万当地村民因水源受到污染对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的问题,为根本解决清洁饮水问题带来希望。

也正是因为如此,CMEC感动并带动了当地分包商强迪卡积极参与公司主导的公益项目建设,并在项目的签订合同定价和实施阶段,不仅主动给予10%的折扣,还经常在项目执行中自掏腰包,他说:“中国人民都给了我们这么多帮助了,建设电站、捐助学校,都是你们向斯里兰卡人民表达的心意。现在,我只想略表我的心意,一同建设属于中斯两国的共同回忆与历史!”

这就是CMEC责任品牌,它正在以更加负责任的、以满足利益相关方与后代期望和诉求为导向的责任品牌形象屹立在世界经济之林。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