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国海油专业力量助阵生态渤海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5

在渤海油田港区码头,有一排憨态可掬的小房子。它们都有四只脚和白蓝相间的皮肤,像极了“小螃蟹”。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研发的移动式综合应急服务基站,”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海油应急技术中心经理吴亮说,“每一个应急服务基站内都配置了溢油处置模块、危化品应对模块、消防模块。”

去年,这些应急服务基站还陆续增加了自升支腿、自动开关门和应急物资模块化的设计,实现了自动上车、卸车,无需吊车,可灵活移动。与以往的车载基站相比,升级后的应急服务基站更加适用于化工园区、海上平台、炼化厂区、船舶码头、危化品仓库、社会公共场所、野外河流等。应急响应时间也由原来的81分钟,缩短为现在的11分钟。

小小的应急服务基站,是中国海油守护渤海生态、增强溢油应急处置能力的一个缩影。

2003年,中国海油成立了我国第一家具有二级溢油应急响应能力的专业化环保公司以及第一支海洋溢油应急队。经过15年的稳健发展,中国海油已掌握了溢油应急漂移轨迹预测预警技术、卫星遥感技术、薄油膜处理技术、深水溢油处理技术和生物修复技术等一大批溢油应急核心技术。

自2008年投产使用我国第一艘多功能环保船以来,中国海油已先后投入9艘多功能环保船,不断充实保护渤海生态的力量。与此同时,中国海油在近500个海上设施推广溢油应急处理模式,充气式围油栏、多功能撇油器、真空抽油机等溢油应急回收设备,海洋环境监测无人艇,水下消油剂喷洒系统,以及能够自动识别准确率已提高到75%以上的海上溢油卫星监测系统等已经得到广泛推广和使用。

此外,中国海油以渤海为起点,由北向南建立覆盖整个中国海域的10个溢油应急响应基地(其中8个已建成,2个在建),建成“2~6小时溢油应急响应圈”,全面提高溢油应急能力。

如今,中国海油已建立起从监测预防到事故处理及恢复的全过程溢油应急响应技术保障体系,具备为四海提供从预防、监测到应急响应、事故恢复等全程溢油应急保障服务的能力,成为国内溢油应急行业的“领头羊”。

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溢油应急能力对比研究报告》显示,在与墨西哥湾、北海、东南亚、非洲及南美洲等5个全球主要海洋石油开采区域和BP、壳牌、雪佛龙等12家大型国际石油公司的对比中,中国海油是为数不多的自己拥有溢油应急能力的石油公司,溢油应急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我们不仅仅是中国海油的员工,也是海洋环境的‘清道夫’和社会责任的担当者,”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公司海油应急渤海应急中心塘沽基地班长孙长江说,“我们早已记不清多少次和衣而睡在船舱里,多少次背着满天星斗,借着微弱的月光布放围油栏,多少次被两三米高的海浪打得东倒西歪,晕船呕吐,但我们记得在辽东湾看见的萌萌的斑海豹、在船尾与海鸥一起共进午餐的欢乐时光。”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