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这个航天品牌 应用空间无穷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2

神舟飞船、嫦娥探测器、北斗导航卫星、高分系列卫星,这些家喻户晓的名字,都来自同一个地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5月10日,航天科技集团在首届“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中,展示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

航天科技集团展区

在当晚播出的中国品牌年度盛典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大国重器”环节中重点展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翟君武介绍了北斗导航的发展与应用。

翟君武介绍北斗导航的发展与应用

“北斗导航,在交通运输、智能城市等方面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通过地基增强,可以实现厘米级的精度。例如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已经实现了精准化的管理。汽车的无人驾驶,也能够具体定位到某一个具体车道。应该这么讲,北斗的应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翟君武说,在北斗导航卫星的研制过程中,团队坚持零缺陷的质量意识和自主可控的设计原则,将北斗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在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将全面建成,北斗应用,将更加深入地走入人们的生活。”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有8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北斗应用到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北斗系统在我国民用领域形成了庞大产业链,是我国未来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8年3月30日,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卫星(谢奇勇 摄)

北斗应用 提升各行业信息化、智能化

北斗已经在道路交通、铁路、测绘、授时、航运、航空等多个行业中得到应用,提高了各行业的信息化水平、智能化水平和各行业业务管理能力,并呈现出更为广泛的趋势,并不只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导航定位服务,包括个人位置服务、气象应用、道路交通管理、铁路智能交通、海运和水运、航空运输、应急救援、精准农业等。

2017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国产民机上应用试飞取得成功

北斗+数字经济 创新应用成果多

通过与数字经济相结合,我国北斗系统开创了很多创新应用,如利用“互联网+北斗定位+社区服务组织+医疗机构+居家养老智能服务终端”的养老服务商已确定发展用户达140万左右;将北斗导航定位技术与无线电通讯、互联网结合建立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平台;安装了北斗定位装置的共享单车,即便在有建筑、大树遮挡的地带也能被精准定位,同时也为城市综合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示意图)

未来物联网时代 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北斗+服务:与传统服务性行业深度融合,创造基于时空位置的新商态、新业态,如电子商务物流,移动互联网金融、移动在线共享教育、分享交通等。

北斗+功能:北斗+物联网/输电网,就不再是传统意义的信息网络,它更是一个物质、能量和信息互相交融的泛在网,所传递的不仅是传统意义的信息,还包括与人类需求相关的物质和能量传输的信息。人类活动的实体空间与虚拟的网络空间信息融合。

北斗+产业:为制造业向无场所经济提供时空位置服务,可从设计、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以及产品远程感知去运控的全流程对传统产业进行空间共享。

北斗+技术:与传感器、多种无线通信、微电机其他定位方式等技术融合,室内外多传感器融合,可为各行业提供泛在、智能的时空位置服务。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