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60年 有一种力量在生长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3

如果不是站在它的面前,你根本无法领略它的风采,如果不沉下心去和它交流,你根本不知道在60载的岁月里,它经历过怎样的沧桑与辉煌,背负着怎样的苦难和希望。5月7日,在中国航空工业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基地6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中国航空报等行业内外的十多家媒体记者走进阎良,走进“战神”与“鲲鹏”诞生的地方,在感受中国航空工业发展辉煌成就的同时,也聆听其铿锵前行时强劲的脉搏。

世界上能生产飞机的国家不在少数,但是能生产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的国家一只手就数得过来,究其原因只有一个字:难。大飞机之难,难在技术、难在协同、难在配套、难在方方面面。然而,这一切困难,在强大的国家意志和敢于拼搏奋斗的航空人面前,最终都化作了信步其间的小众山。1958年,新生的共和国开始迎来一个极其困难的时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片片厂房在阎良这块土地上拔地而起,航空工业西飞开启了艰苦的奋斗历程,中国的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基地也深深地扎下了根。

我们一定要生产自己的轰炸机,要研制自己的大飞机,这是国家意志,也是航空人的呼声与希望。而如今60年过去了,让我们看看在这里奋斗了一代又一代的航空人,向国家交上了怎样的答卷。

1968年12月24日,这里生产的轰6飞机首飞成功,填补了我国中远程轰炸机空白;

1970年12月25日,首架运7运输机试飞成功,填补了我国涡轮螺旋桨中短程运输机的空白;

1988年12月14日,诞生在这里的“飞豹”战斗轰炸机首飞成功;

2013年1月26日,国人梦寐以求的大型运输机运20首飞成功;2016年7月6日,首飞仅仅三年三个月的运20正式列装,使我国成功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制200吨级大型飞机的国家之列,世界领域大飞机研发生产格局被改写;

2015年3月30日,有着“战神”美誉的轰6K首次前出第一岛链,中国空军在强军历程中重重写下一笔;

……

继续列举下去,这份答卷会很长很长,相信也足以让国家、让军队、让人民满意。

“如果不是到现场看看,我真的不知道我们国家大飞机生产技术这么先进,我以后要多来航空的企业参观采访。”

“这么大的一个厂房里,同时组装多架飞机,竟然只有一百多个工人,真的不敢相信自动化水平这么高。”

“好羡慕在这里工作的人,每天都能看到我们的大飞。”

“一天的采访时间太短了,感觉想要了解的东西和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在生产现场参观的过程中,在飞机强度试验现场,在运20的部装、总装厂房,几乎所有的记者都在感叹航空工业的飞速发展和变化之大、成就之多。

60年风风雨雨,航空人矢志不渝;60载不懈奋斗,强军梦初心不改。对于一个人,60年足以将青涩少年变成耄耋老者,但对一个企业来讲,60年却能够积累出足够的文化底蕴和发展经验,逐渐走向成熟,实现由大到强。因此,无论是苦难还是辉煌都值得纪念,而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60年的积淀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我们要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未来,是要打造智慧西飞,这是智慧管理、智慧运营和智能制造三者的统一,我们企业的发展方向是新时代创新型工业企业。”对于中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基地的未来,对于西飞的未来,企业的掌舵者早有了清晰的谋划。

而真正赋予企业强大发展力量的,则是60年里代代传承的航空报国、强军首责的红色基因。“中国的大飞机研制已逐渐走向成熟,但是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制造飞机就是实现梦想,实现梦想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攻坚克难。所以,我们青年一代,身负重任。我们要用激情和热情承担起责任,共同努力,为祖国未来的航空事业添砖加瓦。”

“鲲鹏展翅,大运翱翔,C919腾飞蓝天间,骄人业绩的背后是三位总师带领的航空人,默默无闻,久久为功地艰辛努力,凝聚了每位航空人的赤心热血,总师们的大情怀、真性情、真诚告白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诚如杨总告诫青年要爱航空,我想因为热爱,所以用心,航空工业的璀璨未来一定属于热爱航空的我们。少年,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Y20、C919、AG600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具有大飞机研制能力,为后续大飞机型号的出现、改型提供了宝贵经验;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封锁,使大飞机研制的全球化协作道路非常艰难,但并不会阻挡航空工业的前进步伐。西飞人有决心、有信心为中国大中型飞机的制造贡献一份力量。 ”

“三位总师的讲话让我明白,为梦想而奋斗的人永远年轻。他们的精神,通过大飞机的研制和制造,激荡在四十多万航空人的血液里。用我们的双手托起我国的大飞机,让我们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而努力。”

这是几位年轻人在参加“三总师”媒体见面会后写下的感想,从中足以感受到他们的青春热血还有责任与担当,而这才是我们的大飞机事业,我们的航空工业得以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