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行走在讲台与田间的航空人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5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钱集镇和张圩乡两个贫困乡镇,是航空工业南京机电定点扶贫乡镇,自2016年起,南京机电与张圩乡就开展了“为梦出彩航空情”校企共建活动。南京机电每年资助张圩乡九年制学校5万元,并资助该乡5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以支持该乡教育事业发展,助力于教育精准扶贫。

因地理位置偏僻,张圩乡九年制学校的教师流动性高,生源流失严重,教师教学积极性不高,在全县教学业绩考评中常年垫底。为顺利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强化扶贫效果,南京机电于2017年10月选聘了本单位优秀青年崔宗泰到张圩乡九年制学校挂职副校长,从事南京机电教育扶贫及与扶贫乡镇间的联络工作。崔宗泰曾在南京机电燃油部承担航空燃油泵的设计研发工作,具有较高的学历知识及科研技术功底,但是走上三尺讲台,为孩子们传授知识还是人生中的第一次。他看到孩子们眼中对知识的殷切渴望,不敢有一丝松懈。在扶贫支教过程中,崔宗泰深深感到改变教师观念、提高教师积极性的重要性,多次建言学校加强对教师荣誉感的培养,建议对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予以重奖和宣传。经过教职工近两个学期的共同努力,该学校在全县教学业绩考评中已有了明显提升。

在从事教学工作之余,崔宗泰还对学校困难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了摸排,并积极联系南京机电各党支部和爱心职工,为家庭困难的学生送上书包、钢笔等文具,为生活困难的学生送上了温暖和关爱。

在与张圩乡相邻的钱集镇,南京机电也加强了对他们的扶贫力度。为让贫困地区借力外部“输血”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2017年南京机电拿出40余万元特殊党费,援助贫困村大南村建立了30个温控果蔬大棚,帮助村民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新路。温控果蔬大棚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经济效益40余万元。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崔宗泰在完成张圩乡教学任务之余,还经常往返于张圩乡的学校与钱集镇的果蔬大棚工地之间,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听取百姓的愿望和诉求。

扶贫工作条件艰苦、资源有限,但崔宗泰并不觉得苦。他在异乡的讲台与田地之间无怨无悔地行走,书写着一名航空人的责任与担当。看到孩子们的微笑和果蔬大棚一天天建成,他感到很欣慰,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也更加坚定了他完成扶贫攻坚任务的决心。崔宗泰说,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相信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一定能够走出物质的贫困,成长为精神富有、对社会有用的人,最终拥有自己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