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国电建“五强化五提升”力促党建质量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31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部署要求,中国电建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主线,积极对标调研并借鉴吸收先进央企党建工作经验,查找差距补短板、聚焦重点抓落实、对标先进促提升,以“五强化、五提升”务实创新举措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效率有效提升。

强化学习创新,提升发展共识。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通讯平台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微信方式编制发送党委中心组电子版学习材料,严格落实学习管理机制规范学习,强化对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现场督促检查指导,落实缺席补课、调研报告、巡听制度等新举措,及时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密切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开展学习研讨,提升发展共识,推动实际工作。截至5月底,中国电建党委已组织开展了4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并及时编印了2期党委中心组电子版学习材料,确保了学习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强化“共建联控”,提升党建空间。对外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共建联控”,推动子企业、项目部与所在地政府部门、业主、银行及各参建方“共建联控”,推动各方在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畅通了党建提升路径。在公司海外区域总部、国别市场和大型项目施工现场组建成立联合党工委,对内统筹协调相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对外统一代表公司归口对接我国驻外使领馆党组织,避免多头对外联系。充分发挥境外党组织“凝聚人心、稳定队伍,防范风险、维护安全,保证监督、促进发展”作用,并将其转化为企业国际竞争新优势。巴基斯坦卡西姆项目联合党工委等通过创新实施“四统一”的工作模式(即统一组织活动、资源配置、品牌形象、载体标准),把党建工作深入融入海外项目经营管理,凸现集团编队出海优势,保障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强化集中轮训,提升能力素质。在2017年连续举办两期集团总部处级以上干部和在京企业领导人员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的基础上,中国电建党委于今年5月通过现场和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连续举办了两期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通过视频方式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5000余人,实现了高端培训资源共享,确保学习培训按要求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各级党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累计241期,6800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国资委统一组织的相关培训,总部中层以上人员、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培率95%以上,各子企业中层干部、项目经理等由子企业党委统一组织了相关轮训。

强化党建信息化,提升质量效率。充分利用集团党建信息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建立党建工作部署督导机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高效管理。研发上线集团党建信息化系统,搭建考核管理、常规工作、党建教育、党建宣传、海外党建、监督管理六大线上窗口,实现对子企业党委党建工作情况的在线考核、在线管控、全流程监督管理,提高党建管理效率。依托视频系统,部署开展专题学习教育,远程指导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整改、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重点工作,线上听取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上党课和开展党建活动情况。

强化考核评价,提升责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重党建工作在各级领导班子考评中的分量,开展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考核述职、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量化考核,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结合落实国资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整改措施,改进创新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制定整改落实和检查考核清单,使党建考评由“软指标”变成“硬约束”,考核评价结果与领导班子成员绩效年薪挂钩,并作为干部任免奖惩重要依据。结合党建责任制集中考核、党委书记现场述职评议、党委工作部主任列席旁听,使考核、评议与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有机融合。健全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及时修订党建“十三五”规划及滚动规划,确保责任落实、压力传递、目标明确、成效体现。

中国电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基本,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效率,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