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风云卫星服务“上合” 中国空间站闪耀国际舞台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2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10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目前共有4颗在轨运行,分别是E星、F星、G星和H星,其资料和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资源开发和科学研究等领域。

其中,风云二号H星刚刚于上周二(6月5日)成功发射,将有助于提高我国天气系统上游地区的监测能力,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等监测服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模拟图)

上合峰会上,航天科技元素还在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上惊艳亮相。

在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第四篇章“筑梦未来”中,展现的空间站、航天员形象

在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第四篇章“筑梦未来”中,展示了我国未来空间站与航天员漫步太空的形象,中国航天再次作为中国筑梦未来的重要代表,闪耀国际舞台。

篇章结尾,以和平鸽与常青树为背景,航天员托举上合组织标志徐徐腾空,寓意以航天合作为代表的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合作,将向更高更远迈进,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6月8日,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关于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启动在月球及深空探测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俄双方在月球和深空探测、对地观测等诸多领域有着许多共同的兴趣和目标,中俄双方在深空探测领域秉承着务实开发的态度,加强规划对接,将加快中俄重大项目合作的落实。

同时,中俄双方还签署了核领域一揽子合作4个项目7份文件,确定在探月工程用同位素热源等重大项目上开展合作。

同位素热源是月球着陆探测的必备设备,提供月夜期间的探测器能量需求,此次合作俄罗斯将在2018年9月向中国探月工程交付120瓦和4瓦两型同位素热源。

中俄双方在京举行会谈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