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航天科工智慧海派:云制造之路的践行者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19

6月14-15日,“云赋动能 智领未来”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14日上午,与会嘉宾参观了成都智慧海派智能工厂示范线和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14日下午,六大分论坛同步举行,各界专家分享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实践经验,为与会观众献上“智慧大餐”。

“云制造将是运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技术对制造业进行革命性改造所形成的一种全新制造形态。”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从制造业形态进化历程中中揭示出云制造的核心技术和发展方向。

航天科工以前瞻的战略眼光和深厚的技术积累打造出航天云网INDICS+CMSS搭配架构,目标是构建和涵养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推动新一轮生产方式变革。作为航天科工的一份子,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海派)不仅是基础知识的提供者,更是先进理念和领先技术的探路者和实践者,在云制造道路上奋勇前行。

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云化之路

智慧海派是航天科工旗下上市公司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一家国际领先的智能终端设计及制造商、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智慧运营服务商,主要进行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穿戴、车载电子、安防设备、通讯产品及配件等信息电子产品的ODM研制生产。在2018年工业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期间,智慧海派展出了“智能制造”相关的四大业务板块,包括智能终端产品、物联网产品、汽车电子产品,以及芯片类产品,其中包含VR、AR产品均属业界领先。

在制造业发展遭遇全球经济停滞和工艺技术瓶颈双重压力时,作为制造业的上游企业,信息电子产业更是最先感受到制造业空前的发展压力。智慧海派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国内五个研发中心,六大生产基地(其中包括2个海外基地),如何在企业内部形成高效协同,如何敏锐解析市场动态,如何满足越来越普遍的个性化定制,如何全球范围内有效调配企业资源,如何不断提高性价比,这一系列的问题亟待解决。

航天云网打造卓有成效的云化改造模式

在智慧海派的云制造示范基地,航天云网和智慧海派构建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的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全面采用三大共享/协调系统(简称“三大系统”):生产能力共享系统、生产计划协同系统和制造运营管理分析系统,实现智能排产、全球化供应链管理、跨地域研发设计协同、企业资源计划优化、设数据的分析应用和决策优化,进行设备上云、产线上云、企业上云的三个阶梯式云化改造,兼容智能制造、协同制造和云制造三种现代制造形态。

“我们将国内和海外所有客户订单进行汇总,将订单通过网络分配到各研发中心进行产品设计,设计好再将产品程序包发回总部,总部通过订单给各基地安排排产计划。生产计划部登录MES系统同步生产信息,将任务和资料下发生产班组开始生产,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可通过电脑使用运营管理系统查看生产情况。”讲解人员展示智慧海派高效运转的管理流程时现场观众层层围观。

智慧海派的云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之中,不仅包括三大系统,还有AGV智能配送系统改造,目的在于改变人工搬运的传统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当某工位即将缺料时MES系统会将配送信息传输至AGV调度系统,当AGV收到信息后就会在仓库内选料和运输,并将物料自装配至线体,回收空的物料载具,实现全自动生产。“有了AGV这个好助手,现场减少70%的人员,生产效率提高15%。”智慧海派的生产管理人员这样评价。

携手共筑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

目前,智慧海派营造的基于航天云网平台、以自身为核心的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已初见规模,“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合作伙伴的认同,生态系统的辐射范围越来越广泛。

以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系统全局眼光定位企业能力、重组企业资源、提高反应速度,航天云网为智慧海派搭建的三大系统有助于基于知识的决策支持,最终缩短生产时间,提高性能质量,降低制造成本,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整体解决方案的成绩也验证了云化改造不仅适用于专精特型中小微企业削减非核心业务和机构,对于大型/特大型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而言同样有效且紧迫。

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的形成将承载这一轮生产方式变革的历史使命。”云化改造,将是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开创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