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铁路新型防排水材料助力高寒地区高铁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9

2018年6月中旬,哈牡高铁完成全线铺轨,8月份将进入联调联式阶段,并于2018年年底正式通车。这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与哈尔滨至佳木斯、牡丹江至绥芬河快速铁路及哈齐客专形成黑龙江一小时交通圈,为“八纵八横”高铁建设网增添靓丽的一笔。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九局威虎山隧道建设过程中,在高寒地区首次试用铁路新型防排水材料,给高寒高铁隧道带来新突破。

001哈牡高铁海林特大桥(张振宇 摄)

“威虎山是哈牡间交通要道,历史上就曾备受关注。”中铁十九局老铁道兵蒋达芝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横道河子集结了近千名铁路建设者,他们所承建的滨绥铁路——杜草隧道,曾让俄罗斯和日本感叹,被视为难以逾越的拦路虎。

时隔40年,距离杜草隧道不远处、与杜草隧道建设难度不相上下的威虎山隧道,作为哈牡高铁的先行工程开始动工。这一次,一改40年前3900米杜草隧道手挑肩扛4年修成的局面,7152米的威虎山隧道用新工艺、新技术带来了铁路建设发展的新速度。

002哈牡高铁威虎山隧道施工(张振宇 摄)

威虎山隧道坐落于著名剿匪故事“智取威虎山”所描述的林海雪原区域内,地处长白山支脉——张广才岭东坡。该隧道地质构造复杂,岩层软弱破碎,围岩多属于四、五级不良围岩,且地下水量丰富,出口段落浅埋偏压,洞身个别段落穿越风化深槽,存在较高的变形塌方和突泥涌水风险,被技术人员称为“水帘洞”,施工安全风险较高,被喻为哈牡高铁的“咽喉要道”。

威虎山隧道承建单位中铁十九局二公司拥有丰富的高寒地区施工经验。为防止开通后出现渗漏水导致结冰、冻胀,危及行车安全,项目部对隧道防排水和防寒防冻作了加强设计。经过近两个月的现场试验,和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一起完成了新型防排水材料在国内铁路施工中的首次试用。针对传统防水板张挂不便,易破损漏水,排水软管排水功能有限,易堵塞等弊端,采用具有颗粒凸面的新型防排水板,铺挂简便牢固,集防排水功能于一体,改线排水为面排水,大大改善了防排水效果,这也是我国铁路建设首次试用此类防排水材料,为工程技术进步做了有益的尝试,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哈牡高铁技术人员现场研究施工方案(张振宇 摄)

“威虎山隧道就像一个作品,针对实际情况,我们一直在研究最佳方案。”项目经理杨保旭介绍,区域内涌水情况较重,可以说是在“水帘洞”中凿通的,施工人员对隧道防排水和防寒防冻作了加强设计,还通过国家新型防排水材料现场试用研究,取得了很好的预期效果,有助于打造我国高寒高铁施工长度、施工速度、排水技术等多项技术“新名片”。

当人们徜徉在横道中东铁路机车库,探寻百年铁轨的斑驳印记时,不远处哈牡高铁威虎山隧道施工现场的人们内心无比激动——随着一阵爆破声响,横亘在哈牡高铁威虎山隧道贯通点最后一处的岩石应声而落,威虎山隧道全线贯通,这意味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再迎新突破。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