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电力兴甘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06

6月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在该公司范围掀起了一场“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的思想大讨论。这次思想讨论的主题,还要从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来甘肃调研说起。

电网新使命

5月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甘肃召开,舒印彪参加会议,代表中央企业发言,介绍国家电网公司扶贫措施和成果。次日,舒印彪在国网甘肃电力主持召开甘肃地区国网扶贫工作推进会,指出国网甘肃电力对国家能源安全、能源转型和促进新能源发展,实现东西部地区区域协调至关重要,希望国网甘肃电力“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在新中国的电力发展史上,甘肃在全国电力系统曾经创造了数个第一,从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到全国第一座330千伏变电站,再到全国第一个750千伏示范工程,一系列的发展先机让甘肃电网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然而,近年来,电网网架薄弱、管理基础薄弱、盈利能力较弱等制约着甘肃电网的发展,也制约了电力对甘肃经济发展的支持。

甘肃电网健康发展就是对甘肃经济转型换挡的支撑。舒印彪在甘肃地区国网扶贫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国网甘肃电力要把新时代公司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和助力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以电网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甘肃新能源经济的增长和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

这一思路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与甘肃省委省政府的会谈主题。5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与甘肃省委省政府举行会谈,双方就以电网建设促新能源发展、以再电气化促乡村振兴,携手推动甘肃电网发展,加快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达成共识。

电力扶贫,电力兴甘,成为新时代赋予国网甘肃电力的新使命,全体干部职工深感任务光荣与责任重大,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大讨论由此展开。

“十二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累计投资115亿元用于全省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解决了6000万户2.77万无电人口的通电问题,完成了28万余户低电压问题治理,实现了622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行政村)村村通动力电,实施了782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全省并网光伏扶贫项目4.2万千瓦,大大改善了全省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国网甘肃电力的精准扶贫工作扎实而有效。然而,经过思想大讨论,干部职工认为,电力精准扶贫要上升到电力振兴甘肃经济的高度,需要实施一批有别于农村电网改造的大规划、大项目,从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出发,政府和电网企业通力合作,振兴甘肃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新思路

电力兴甘,着力点是甘肃省精准扶贫的艰巨任务和现状。甘肃省86个县(市、区)中,有75个贫困县,其中国家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贫困县58个(含23个国家级贫困县,“一区一州”17个深度贫困县)。

国网甘肃电力领导班子在多次思想讨论中形成共识:像甘肃这样贫困覆盖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省份,在开展“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的同时,还要努力推动甘肃宏观经济的发展。只有高质量的宏观经济发展,才能具备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果。

国网甘肃电力广大干部职工认为,在甘肃宏观经济层面,以高载能为代表的传统工业经济受经济转型的影响持续疲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经济因为市场消纳不足而发展受阻。在经济发展由粗放转向精细、由资源型转向创新型的当下,支持甘肃新能源经济良性发展,是电网企业促进甘肃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是电力兴甘的落脚点。

而这正是甘肃电网的优势所在。甘肃电网和它所处的地理位置一样,在“四室一厅”的西北电网中位于客厅的位置,发挥着枢纽核心的作用,送端电网特性明显,可以把甘肃的新能源输送到中东部地区,把甘肃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目前,甘肃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从上到下,殚精竭虑,全力以赴。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苦干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电业为人民。作为责任央企,国网甘肃电力的精准扶贫工作不应仅限于农村电网改造、光伏扶贫和定点扶贫。从国家电网公司和甘肃省委省政府会谈精神看,电网企业要在甘肃扶贫攻坚中承担更多重任,发挥更大作用。

电网新发展

目前,伴随着全面开展的思想大讨论,国网甘肃电力认真研究国家电网公司与甘肃省委省政府会谈成果,梳理出25项重点工作,分解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积极行动起来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

未来可期,国家电网公司和甘肃省委省政府通力协作,致力于甘肃省内超高压电网建设,消除主网架薄弱安全性不足的矛盾;积极谋求建设特高压直流通道,扩大甘肃新能源在中东部消纳份额;实施甘肃农村电网改造,推进乡村再电气化。

这些项目措施的落地,对甘肃电网来讲,750千伏主网架将更加坚强可靠,配电网更加安全稳定,省内新增一条新能源外送通道。对于甘肃省来说,新经济的代表新能源将迎来广阔市场,带动地方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长期以来,工业用电量占70%,其中高载能用电又占70%,高载能产业的疲软是影响甘肃经济下滑和甘肃全社会用电量走低的主要因素。电力兴甘项目的实施,是甘肃产业结构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目前,甘肃已经建成±800千伏祁韶直流,±800天中直流和±1100千伏吉泉直流过境甘肃。2017年,甘肃通过特高压和省间联络线输送电能203亿千瓦时,相当于国网甘肃电力为省内发电企业创造60.9亿元的收入,有力拉动省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而如果从更加宏观的层面算账的话:一千瓦时电能够创造15~25倍的GDP产值,甘肃每外送1亿千瓦时新能源电量,送端和受端将共同创造4.5亿~7.5亿元的绿色GDP产值,这对于带动甘肃脱贫致富和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作用明显。

2020年,甘肃要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甘肃省扶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短,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力地促进甘肃扶贫攻坚工作。国网甘肃电力全力干部职工将以百倍的信心和干劲,将电力兴甘这一规划从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