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电力腾飞带来高原华丽蜕变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16

7月的青海南部草原是一幅巨大的绿色画卷。而矗立在天地之间的一座座铁塔、一条条银线如同画卷中跳动的音符,谱写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电网变迁。  

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这颗高原明珠,如今,经济社会焕发的勃勃生机、农牧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见证着当地电网的飞速发展。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安全、可靠、充足、经济的电能为高原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坚强电网 成为经济发展先行官

“那时候家里除了电灯什么电器也没有,而且经常会停电,我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煤油灯的陪伴下度过的。”7月11日,谈起40年前,76岁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西台村村民降央卓玛有感而发。

1978年,面积4.6万平方千米的海南藏族自治州仅有贵德、龙羊峡、共和3座110千伏变电站,多数地区电网未覆盖,年售电量仅有6237万千瓦时。

为满足群众生活用电需求,保障供电可靠性,1980年,海南供电公司迈开电网建设的步伐,建成4座35千伏变电站、113千米输电线路,电网供电半径逐渐延伸;1985年,输电线路总长达到1180千米,变电站增至12座,有力促进了海南州工、农、牧业的发展,解决了1.8万移民的搬迁用电。

2014年12月10日,大电网的电通到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河北乡赛塘村村民索南多杰家中,温暖明亮的灯光将整个房间照得通透,他高兴地请来亲人和朋友共同纪念告别无电历史的珍贵时刻。

在草原上和索南多杰一样开始享受大电网的还有3万人。2014年,海南供电公司完成3.4亿元投资,解决了17个无电乡通电问题。届时,海南地区实现了大电网覆盖下的“户户通电”。

40年来,海南地区供电范围已增长至44546平方千米,服务供电人口达50.3万人,电网容量增加到909千瓦,线路总长度累计10775.35千米,是以前的9.13倍,完成变电站由3座到45座的嬗变。全州经济发展也上了新台阶,如今海南地区全州年社会经济用电量达7.17亿千瓦时。

靠天吃饭变成靠电发家

“把货按照订单盘点清楚准备销往目的地。”7月10日,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森多镇完加六村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内的青海“老扎西”有机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为新订单而忙碌,老板扎西才让叮嘱工人按照订单清点货物。

2016年5月,乘着农网改造升级的春风,完加六村青海“老扎西”有机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从事绿色畜牧业、草产业、畜产品加工销售等产业,在可靠电力的帮助下,该公司顺利实现机械化生产,年收益达5万元,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企业。

但这样的好光景在几年前还不曾有过……

完加六村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森多镇所辖扎什给村、尼玛龙村等6个村统称。由于山高路远、水资源匮乏,村里发展受限,村民们只能以种植农作物和传统养殖业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不足600元。

2016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后,完加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集资开办了以养殖高原寒羊为主的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和传统藏式面食加工作坊,“老扎西”有机农科技有限公司也顺利扩产经营,并带动完加六村以及周边346户贫困户1399人稳定增收。

完加六村的电力发展变化,只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农村电力发展的一个缩影。40年来,海南供电公司始终将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为己任,大力实施农配网改造升级工程。自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开展以来,该公司累计投资41025.24万元,在供区5个县共计实施225个农网改造升级项目,220个村子6万人口从中受益。

充足可靠的电能满足了农村小手工作坊、养殖、农畜产品加工等中小型产业的农业生产设施用电需求,更点燃了当地农牧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目前,海南藏族自治州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农网电压合格率达99.855%,一表一户率实现百分之百,农配网基础更加坚强。

绿色电能 筑起三江源腹地生态屏障

深秋的草原寒风呼啸,一片萧条。生活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加土乎村的藏族少年更太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在枯黄的草原上,不时弯下腰将干瘪的牛粪装入身边的袋子。这是30年前青年更太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为寒冷的冬季准备充足的取暖材料。

用牛粪取暖是草原牧民世世辈辈流传下来的取暖方式,年近花甲的更太回忆说:“牛粪燃烧起来很暖和,但燃烧速度快,我在寒冷的冬夜常常被冻醒。”

在更太的记忆中,冬天永远寒冷而漫长。

2016年,海南供电公司将电热炕带到了更太家中,这种方便高效的取暖方式让他叹为观止:“用牛粪和煤取暖,烟大灰多,半夜还得添火。这个电热炕可真好,干净省事又暖和。”

和更太一样感同身受的还有当地的1450多户村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海南供电公司将优质电能转换为绿色能源消费理念,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带给农牧民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衔接,加强沟通协作,将电能替代融入到居民采暖、农业电排灌、特色养殖、绿色出行等多个领域,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电能替代精品示范项目,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2个,增加售电量6833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2.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1万吨。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带给人们更多健康和便捷的同时,也让高原的天更蓝、水更绿,更将助推海南经济社会创新、绿色、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