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南欧江水情谊长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18

斜晖脉脉,江水悠悠,一场初夏的暴雨过后,老挝南欧江畔的重重青山愈发葱茏,阳光透过疏疏密密的云层,斜打在南欧江一级电站建设现场。几百名中国籍、老挝籍、越南籍员工从营地鱼贯而出,开赴施工现场,继续着被暴雨中断的施工作业。

中国电建在“走出去”发展过程中,真诚地做“属地经济社会责任的分担者”,通过深入实施属地化管理,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但事实上,招聘当地员工容易,管理和使用好外籍员工却并不容易。由于文化、习俗、宗教、技能等多方面的差异,外籍员工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常常会面临各种挑战。

南欧江二期项目老挝员工

目前,南欧江二期项目外籍员工大约有2000多人,占比已经超过60%,主要由老挝籍员工构成,同时还有少量越南籍员工。这么多的外籍员工在项目上工作、生活得怎么样呢?南欧江二期项目用智慧和真诚给出了答案。

树理念:让共赢的理念闪耀丝路文明

理念引领发展。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成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晏志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绝不能“穿旧鞋、走新路”,要树立“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理念,实现共赢多赢,而不是追求赢家独赢。南欧江二期项目外籍员工管理就体现了这样的理念。

依托中国电建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电建海投公司深入推行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四位一体”组织管控模式,积极以业主身份统筹推进各承包商外籍员工属地化管理,推动参建各方尤其是承包各方尊重和平等对待每一位外籍员工, 切实维护和保障外籍员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南欧江二期项目公司专门制定了多项管理办法,例如外籍员工管理办法、员工宿舍管理办法、优秀员工评选管理办法、员工人文关怀实施细则等,构建起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让共赢的理念落地生根。

共赢的基础是公平对待。在工作条件、生活环境等方面,南欧江二期项目公司都要求做到中外员工一视同仁。

老挝属热带地区,通常白天晚上都很燥热,为使外籍员工能更好休息,专门给外籍员工宿舍安装了空调。目前,南欧江二期4个梯级水电站外籍员工营地的房屋结构、设施配置等与中方员工基本一致,且功能齐全。“在以前的工地上从来没有这样的待遇,现在再也不用为睡不好觉发愁了。”老挝籍员工蒙先·康木培经常对身边的亲朋好友说起营地的生活。为外籍员工营地还建设了多功能运动场,丰富了外籍员工的业余生活,并专门建立了外籍员工喜欢的藤球、地掷球场,充分满足外籍员工本国的体育爱好。

为满足外籍员工“舌尖上的需求”,项目公司和参建各方也是动足了脑筋。一是雇佣优秀的老挝厨师,为外籍员工精心烹制他们喜欢的“地方菜”;二是参建各方领导不定期地在外籍员工食堂用餐,亲自体验、检查伙食质量;三是积极利用当地政府官员现场检查的时机,请他们在外籍员工餐厅用餐,请他们体验、考核外籍员工的伙食质量。为保障外籍员工餐厅食材充足供应,水电十五局还实施了自己的“菜篮子工程”,不但从市场上采购优质食材,还利用项目现场周围的荒地开辟了菜园子,开办了养鸡、养猪场等。餐厅还专门制订了食谱,一周7天不重样,每顿有菜有汤、有荤有素,搭配十分合理,一日三餐顿顿可口。“你最近变得白白胖胖了,工作也得‘白白胖胖’呀。”由于吃得香、睡得好,现场经常会听到外籍员工这样相互打趣。

7月4日,澜湄合作媒体峰会采访团一行30人来到一级电站采访,看到花园一样的永久营地,柬埔寨新闻网记者兴奋地说“嵌在这绿水青山之间的花园一样的营地,融入得有特色,体现了中国电建的文化。”

建机制:增强外籍员工获得感

“公司的制度很好,只要好好干活就有奖励,在这里上班很有获得感。跟着中国电建干有奔头!”项目上素有“多面手”之称的老挝籍员工占他•马来潘曾被评为优秀员工,“获得感”这一国内流行词成了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切感受。

为深入推进外籍员工管理,项目公司及参建各方制定了多项管理机制,取得了积极效果。

建立沟通交流机制,真正把外籍员工当“自家人”。南欧江项目二期参建各方建立了多渠道沟通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在充分沟通、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赢得了外籍员工发自内心的点赞。水电十局、十五局等单位设立了专门部门管理外籍员工,安排沟通能力强、懂老语、熟悉老挝员工生活习性的中方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外籍员工的日常管理,以多种方式主动融入到他们的工作、生活中,消除了距离感。除了面对面沟通外,还建立了QQ群、微信群等,保持高频度的日常沟通,并深入实施人文关怀,从生活、工作中给予外籍员工以关心和帮助,现已固化成长效机制。

制定公平激励机制,激发外籍员工工作热情。南欧江二期项目公司专门针对当地劳务员工招聘、培训、薪酬、福利及考勤休假等制定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目前,项目公司聘用的老挝籍员工,薪酬高于同行业约20%,每月工资固定发放,从无工资拖欠现象。有关承包方采取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激励措施,如对每年出满勤11个月的外籍员工,奖励一个月工资;按规定出勤的外籍员工回家休假报销往来路费;外籍员工凡是在老挝国家法定节假日继续工作的,支付3倍工资;对于忠诚优秀的外籍员工,为其配偶安排工作;每月开展优秀外籍员工评选,公开表彰,并进行物质奖励等等。

受到表彰的老挝员工

制定人才培养机制,为当地育人才。项目公司建立“师带徒”和“老挝员工分片负责制”,帮助外籍员工确定师傅,做好“传、帮、带”管理,源源不断地把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中国管理传递到老挝。为提升外籍员工安全操作技能,项目公司持续组织邀请国内专业机构走出国门,为从事特种作业的中外员工提供“培训+考核+取证一站式”上门服务,对通过培训考核的员工,颁发中国电建在老挝认可的《培训合格证书》,为老挝当地培养了大量技术和管理人才,经过专业培训的老挝员工已分布在各重要岗位,为项目建设作出了贡献。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实践提升,外籍员工属地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水电十五局七级项目部外籍员工营地被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授予“2017年度中国海外工程优秀营地”。

沟通无障碍、管理够规范、利益有保障、激励有措施,一系列管理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激发了外籍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促融合:推动中外一家亲

中资企业在“走出去”发展过程中,既面临项目分处多国别、特许经营时限长、外籍员工占比高等管理方面的挑战,也面临着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文化方面的差异。如何有效融合差异,凝聚合力,成为大家共同面临的难题。南欧江二期项目为此做了多方面尝试,取得明显效果。

语言培训促沟通。在南欧江七级水电站,水电十五局项目部中方员工结合多年学说老语的经验,发现老语中缺少工程现场方面的专门词汇,某些工程现场术语很难用老语准确表述,外籍员工接收到指令后,经常不能正确、及时响应,有时还造成误解,给现场施工组织造成了困扰和诸多不便。为此,项目部给外籍员工开办了中文培训夜校,专门给他们培训一些项目现场常用的中文工程技术词汇,沟通效率明显提高。此外,水电三局、十五局等项目承包方也专门给中方员工开设了老语培训夜校,效果明显。为提升外籍员工的学习积极性,项目公司及各承包方还在外籍员工中开展了中文比赛,设立“语言津贴”,对表现优秀的外籍员工进行奖励,大大提高了外籍员工参加中文培训的积极性。宋赛·潘等十多位老籍员工每月享受“中文语言津贴”,每当提起POWERCHINA,他们总会用中文说:你们不仅教会了我们中文,还给我们涨了工资,POWERCHINA的公司到老挝哪里,我们就跟随你们去那里。

主题活动促融合。6月18日,一场“端午粽飘香,温暖南欧情”端午节主题活动在南欧江二期四个电站同时展开,中老员工一起铺粽叶、填糯米、放粽馅、扎线绳,现场欢笑不断、其乐融融,共同感受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及传统手艺的魅力。每当遇到中国、老挝、越南重大节日,南欧江二期各承包方都会精心组织,备齐美食、饮料、水果等,组织中外员工一起欢度节日,传递中国电建的浓浓关怀,进一步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使中外员工更加和谐共处,更加用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体感训练”促安全。项目公司在现场投建安全体验培训教育基地,在外籍员工中推广体验式、感悟式的安全培训教育,目前已有1000余人次外籍员工接受了实操培训,增强了外籍员工对危险的敬畏心和安全防范意识。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各类突发事件专项应急培训及疏散逃生实战演练,提升了员工应对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南欧江二期项目能尊重、公平对待外籍员工,管理模式值得在老挝外资企业中推广。”老挝丰沙里省各级政府官员多次现场调研、检查,均对现场外籍员工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眼下,南欧江二期正处于建设高峰期,向着2020年投产发电的目标日夜奋战。7月4日,老挝《万象时报》记者在一级电站采访时感慨地说:“之前曾多次到南欧江采访,这里一天一个样,变化很快,这就是了不起的‘中国速度’!”

中外员工一起创造了这“了不起的‘中国速度’”,也将继续一起打造更多“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筑就深厚、恒久的中老友谊。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