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添动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目标,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始终把贫困地区电网改造摆在电网发展的突出位置,聚焦南阳淅川县、三门峡市卢氏县、新乡辉县、洛阳嵩县等深度贫困地区,累计投入1.5万余人次参加贫困村电网改造,保障了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顺利完成。

不畏艰辛 服务脱贫攻坚战

“感谢供电公司,再也不用为电发愁了,俺的客栈也红火了。”7月14日上午,新乡市辉县齐王寨村望月农家客栈的王老板走出家门,指着崭新的变压器说。

作为国网河南电力2018年深度贫困村配电网改造村之一,今年6月30日,齐王寨村的配电网改造全部完工。该村地处南太行深山区,许多杆塔位于悬崖上或沟壑中,远离道路,物资运输极为艰难,机械加人力,是施工人员因地制宜想出来的新办法。“施工时正值盛夏,山谷里的温度常常能达到近40摄氏度,但是想到老百姓能用好电,我们觉得再辛苦也值得。”负责施工的辉县市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6月30日,国网河南电力今年电网脱贫攻坚目标中的249个贫困村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全部完成。至此,全省6492个贫困村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任务圆满完成。河南省贫困村供电能力较改造前实现倍增,存量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全面解决,因电网设备引起的故障停电现象基本消除,为河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可靠的供电保障。

勇挑重担 千村万户焕新颜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三门峡市卢氏县,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10千伏线路最大档距500多米,大多数还穿越山间密林。

“在深山区施工,由于山脊杆塔间跨度大,运输物料困难,我们采用了承重能力强的骡队运送设备。一匹骡子上山能驮300多斤重,一天能来回好几趟。”卢氏县供电公司配网办负责人说。

实干见成效。电网脱贫攻坚实施三年来,河南全省贫困村电网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2.18万台、新增配电容量337万千伏安,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3.55万千米,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改造后,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1.91千伏安,较改造之前翻番,为贫困村及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提供了充足电力保障。

电足人勤 山区致富新希望

在充沛电力的支撑下,贫困山区迎来了致富新希望。据河南省统计局调查,电网改造后,河南农村家庭拥有空调、电热水器等家电数量增长60%以上,促进了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和质量的改善。全省约65%的扶贫车间是电网改造后开办的,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搭建了平台。

“以前,每天用钢圈手工压油量仅有50公斤;现在,俺用电动榨油机每天产油量可达400公斤,收入能翻几倍,我们脱贫的动力更足了。”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三西村贫困户丁天定笑盈盈地说。

在原阳,最有名的是被誉为“中国第一米”的原阳大米。如今,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该县农民开始摸索大棚蔬菜种植和稻蟹共养生态养殖。稻蟹共养让每亩地的产值达到1.7万元左右,土地收益大幅提升,农民找到了致富新路子。在服务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国网河南电力还开辟了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保障全省9309个159.7万千瓦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及时并网,累计支付购电费2.06亿元。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