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中国航空军贸40年:奋斗中探索 变革中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4

2010年范堡罗航展,中巴联合推介“枭龙”战斗机。(资料图)

K8飞越金字塔

建立强大的航空工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夙愿。跻身世界航空强国,是中国航空人的庄严使命。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航空军贸源于这场事业,依托这场事业,投身这场事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航技作为中国航空军贸事业的先锋,肩负着我国航空武器装备技术走向世界的崇高使命。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前行。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航空工业历届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一代又一代航空军贸人高举航空报国旗帜,肩负强军富民使命,在奋斗中探索、在变革中前行,为中国航空工业走向世界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奋斗之路

1979年,百废待兴,改革开放的春雷响彻华夏大地。在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援转军贸”战略思想的引领下,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应运而生,这是我国第一家武器装备出口中央企业。航空军贸肩负着服务国家航空武器装备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重任,踏上征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依托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航空军贸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变弱为强。

1979~1989年,确立初心,在学习和探索中迅速成长。

20世纪50年代至改革开放以前,中国航空工业一直执行国家对外无偿援助的政策。1978年,伴随改革开放,我国国防方针实施重大战略转型。面对外汇匮乏、航空工业先进技术装备缺乏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军援转军贸”重大决策,出口产品、筹措资金、引进技术、提高水平、再出口再引进,形成良性循环,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航空工业党组制订了“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工贸结合,技贸结合,进出结合,以出口为中心”的航空军贸总体工作方针。体现国家意志、增强航空工业力量、服务国防装备建设,航空军贸确立了初心和原点。

成立之初,老一辈航空军贸开拓者,审时度势、更新观念,以“5美元闯非洲”的非凡气魄,在成立当年,就签署了1.67亿美元的“中国军贸首单”,航空军贸由此启程。借助国家前期军援的东风,创造了以歼6和歼7为主的出口小高峰;以马可尼七项航电改装为代表,紧密关注市场需求改进改型,实现了歼7M、强5、运12、运8、大修线的首次出口;客户覆盖扩展到15个国家和地区,奠定了与巴基斯坦、埃及、孟加拉等友好支柱国家的长期合作基础。

这一阶段,航空军贸实行外事局、中航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初闯国际军贸市场,为国家先进武器装备引进积累了宝贵的外汇资金。通过与国际接轨,探索并迅速构建了航空工业海外营销和保障体系雏形,初步形成了航空军贸工作的体制机制,中国航空工业从此建立并拥有了走向世界的主渠道和主力军。

1989-1999年,勇敢弄潮,在市场和竞争中浴火锤炼。

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冷战格局终结,世界多极化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发表系列讲话,为处在关键时刻的中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国务院做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决定》,探索建立适应国际经济通行规则的运行机制。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航空工业深刻变革。亚洲金融危机带来国际政治经济持续动荡,航空军贸所处的环境发生深刻变化。

1989年3月6日,对外经济贸易部复函航空航天工业部:同意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更名为“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以此为象征,航空军贸勇投改革开放浪潮,在市场锤炼中不断发展壮大:实现K8、直9、“霹雳”9、运12等重点出口型号全面走向世界;埃及80架K8E合作生产,首次实现单一产品出口向航空技术出口转变,改变了中国航空工业单向从国外引进技术的历史;以航空军贸为主线,带动军民结合,运12十年出口17国71架,并创造国际同类新机年度销量之最。

这一阶段的中前期,由于西方二手战机倾销、军转民探索、后继产品匮乏等因素综合作用,航空军贸经历了一段时期的低谷。随后,航空军贸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奋勇搏击、转变思维,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和竞争能力,探索了以用户需求为牵引、以国际市场为依托、以资金技术为纽带、以项目管理为基础的出口后继机合作新模式,以改进后的歼7MG、K8E等为代表,再次带动军贸出口高峰。

1999-2009年,顽强拼搏,在机遇和挑战中持续奋进。

21世纪初,以“9·11”事件和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为起点,以“金砖四国”概念的提出和新兴国家异军突起为代表,世界格局加速由单极向多极复杂演变。以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为标志,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对外合作进一步扩大。航空工业将实施国际化战略放到重要位置,航空军贸被赋予更重要的使命。

进入新世纪的10年,是航空军贸主营产品历经几代人顽强开拓、实现突破的重要时期:“枭龙”首飞,战机研制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四共”合作模式,取得巨大成功,并实现首次出口;K8E埃及续签40架,进一步夯实中埃军技合作,出口委内瑞拉,中国军机正式打入拉美市场;以歼7PG、K8J为主力,直9反潜型等新加盟机型,航空军贸年度出口稳定到5亿美元以上。

这一阶段,航空军贸客户合作进一步夯实,符合市场竞争的商业模式不断完善和创新,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素质全面的航空军贸人才队伍脱颖而出,航空军贸为跨越发展积聚了足够力量。

2009~2018年,聚焦主业,在变革和奋斗中实现跨越。

2009年开始,次贷危机对国际政治、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发酵,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地区冲突不断。大国角力日趋激烈,作为高新技术代表、存在周期长的航空军贸,日益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选项,竞争空前激烈。

2009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决策,在原中航技总公司的基础上,整合专业资源、剥离民品业务,成立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专职军贸出口。当年,中航技17亿美元的成交额创历史新高,中国航空军贸发展翻开崭新篇章。

10年间,航空军贸实现跨越发展。年成交额跃上并稳定在10亿美元台阶,年均成交15亿美元;出口产品覆盖从有人到无人、从固定翼到旋翼的15个机种,新机种达到40%;签约国家43个,新开拓市场12个,首次打入中亚市场,首次契入有强大支付能力的高端市场;“枭龙”合作生产开启并首次实现第三方出口,打造中巴军技合作、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典范;缅甸、埃及合作生产开启,传统客户合作持续深入;“翼龙”系列无人机出口中东、非洲,奠定我国察打一体无人机出口国际领先地位;L15教练机、AC311A直升机、“闪电”10导弹首次实现出口。

这一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军贸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军贸上升为“国家主导”战略高度,航空工业将军贸纳入使命核心类主业。航空军贸依托航空武器装备迅猛发展,不断适应市场形势,不断改革创新,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出口产品不断升级,为国家经济外交军事一系列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望40年,一代又一代航空军贸人,坚守初心、接力奋斗,在危险和战火中奉献青春、艰苦守望,在艰难和探索中履行使命、报效祖国,走出了一条夹缝求生、不断壮大、跨越发展的奋进之路。

辉煌业绩

40年砥砺前行,航空军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果。

40年,航空军贸紧扣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大局,客户覆盖不断扩展,市场格局持续优化,合作层次不断深入,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进一步增强。

累计实现出口成交250亿美元。2004~2008年,年均出口成交跨上5亿美元台阶,2009~2019年,年均出口成交踏入15~20亿美元区间。航空军贸实现跨越发展。

客户覆盖近60个国家和地区。紧扣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大局,巩固和深化亚、非传统客户合作,契入海湾、中东、中亚、南美国家市场,航空军贸战略市场和支柱市场达到17个。

累计出口整机型号超过30个、飞机近2000架、制导弹药超过1000枚,实现中国航空工业主要整机型号成建制出口。

实现由单一产品出口向技术出口转变,向工业合作、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升级。累计建立合作生产及大修线近40条,中巴K8、“枭龙”工业合作,中埃、中缅K8工业合作,中阿无人机工业合作等,实现标准、体系、技术、产品成套输出。

40年,航空军贸勇闯国际市场,品牌建设卓有成效,营销能力不断增强,产品体系升级换代,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国际市场初露峥嵘。

建立覆盖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营销网络和服务保障网络,销售战线全面前移。从单一营销方式向“走出去、请进来”升级,实现精准定向营销。

全力打造航展平台,国内以珠海航展为主平台,国外广泛参与巴黎航展、迪拜航展、阿布扎比防务展、巴基斯坦防务展、墨西哥航展等国际航展和地区防务展,中国航空工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

产品升级换代、谱系持续完善,由传统的强5、K8、歼7等二代机升级为“枭龙”、L15、“翼龙”等三代机,由战斗机、教练机逐步拓展到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机和特种飞机,进而扩展到机载武器设备,初步建立起面向市场需求的、完善的航空军贸产品谱系。

航空武器装备“中国制造”不断崭露头角。K8占有世界同级别产品70%的份额,“枭龙”构建巴基斯坦空中国防力量的中流砥柱,“翼龙”与世界先进装备同台竞技。

40年来,航空军贸不断改革完善,符合激烈市场竞争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商业模式不断升级,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构建,基于航空军贸特点的党建、文化和队伍建设持续深入,市场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根本机制由传统的“前店后厂”,升级为集团抓总、厂所主建、中航技主营,积聚全行业力量,实施大平台战略。中航技以销售前移战略和前中后台全价值链流程为遵循,形成了覆盖全价值链周期的组织架构,以“三转一不转”为核心,建立完善了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激励机制。

商业模式由单纯的产品销售,升级到灵活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提供客户定制化产品整合解决方案、一揽子财务解决方案、全寿命综合后勤保障方案以及工业化合作方案。

初步建立了完备的国产三代机和无人机保障体系,完善扩充了二代机和直升机全寿命保障能力。持续完善全球维修布局,加强客户国航空工业维修能力建设和区域维修中心建设,加强MRO属地化。稳步推进并基本构建了具有中国航空工业特色的军贸质量监督管理体系。

在不断传承和提炼中,形成了以“航空报国”为核心的价值观,以“四个意识”为根本源泉,以“忠诚、低调、高效”为企业DNA,以“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对客户的特殊关注”为业务之魂,以“鹰员工、狼团队”为队伍之基的航空军贸文化体系。在实战中锤炼和涌现了一支意志坚定、素质过硬的航空军贸人才队伍。

基本认识

回顾航空军贸40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

坚定不移贯彻国家意志,是航空军贸红色基因之魂。

军贸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不同时期,国家意志和航空装备发展要求映射在航空军贸肩上的使命各有侧重,但是,这一灵魂和旗帜始终没有变:以埃及歼6、歼教6出口为代表,为我国先进航空武器装备技术引进积累外汇资金;歼7马可尼七电改装,为国分忧、内需转外销,创造出口高峰;“枭龙”三方共研,助力中巴友谊;“翼龙”与全球先进装备同台竞技。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军贸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国家意志是航空军贸一切工作的必然遵循。

依托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背靠中国航空工业,是航空军贸枝繁叶茂之根。

国际军贸竞争的本质是产品和保障的竞争,及其背后国家综合国力和工业制造实力的竞争。航空军贸历史上出现的历次出口高峰,其根源都是产品的升级和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进步。近10年,高精尖武器装备蓬勃发展、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航空工业长足进步,直接带动了中国航空军贸的跨越发展。

4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航空军贸驰骋国际市场,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依托的是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工业制造实力,背靠航空工业全行业的总体支援。航空军贸必须在航空工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国际市场竞争为根本牵引,构建战略共同体、聚合行业资源,全面加强军贸能力体系建设和“七项能力”,肩负好新时代我国航空武器装备走向世界的神圣使命。

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眺望前沿,是使命必达之本。

中国航空军贸经历了在困难和挑战中不断奋进的光辉历程。这一历程,始终伴随着世界军事变革和国际武器装备发展。正是不断地与时俱进、把握趋势、抢占先机,才有了航空军贸的发展壮大:成立初期“夹缝中求生存”,中国航空军贸以填平补齐美俄欧缝隙市场为主;基于新军事革命,提前预判市场对航空装备需求,加快同期国内航空装备升级改型和产品共研,实现多机型、多个出口高峰;快速响应国际航空装备发展趋势和工业化需求趋势,抢占先机,K8、“枭龙”屡创出口纪录,无人机惊艳亮相。

我们深刻认识到,唯有在顺应变革中发展壮大、在眺望前沿中不断调整,才能不负重托、使命必达。我们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划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形势。近年,安全形势朝着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和军事优势较量争夺的发展趋向深刻变化。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尖端武器加速更新换代,加速了军贸市场需求和产品体系的演化。航空军贸基于内外部环境变化和用户需求变化,将“提供完整系统化解决方案”校准为“提供航空和防务精准定制化解决方案”;基于航空武器装备发展趋势和用户实战经验,提出“建设网络中心战出口体系”的目标,构建“四梁八柱”产品体系;紧密契合国际军贸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全寿命支持保障能力,进一步探索销售飞行小时、平战结合服务保障模式,以适应未来航空军贸国际竞争。

“国家主导、需求牵引”是军贸国际竞争利剑。

军贸是国家行为,也必须符合市场规律。作为国家安全命脉的大宗关键商品,国际航空军贸竞争,不仅是政治的竞争、产品的竞争、模式的竞争,更是对市场理解的竞争、对用户解决方案的竞争、对产品与需求结合程度的竞争。

“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对用户的特殊关注”始终是中国航空军贸鲜明的品牌支点:从零开始,以市场需求为根本牵引,国际标准、共同研制,K8打造中国航空工业名片;长期研制投入、精准市场定位、先进技术状态,带动“枭龙”良好的市场表现和L15零的突破;响应市场需求,快速、超常规持续改进升级,“翼龙”系列强势销售;中国航空工业品牌积淀和客户需求精准满足,促成“山鹰”首次出口。

航空军贸必须牢固树立市场观、客户观,中航技必须“一手托市场、一手牵厂所”,以市场引领推动产品和保障升级,以产品和保障升级反促市场发展,打造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国际市场新高地。

作风过硬、敢打能胜的强大队伍,是基业长青之基。

航空军贸40年发展,形成了以艰苦奋斗为本色的优良传统:这就是对国家利益的敬畏与崇尚,这就是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这就是排除万难的担当精神,这就是凝心聚力的团结力量。航空报国核心价值观在航空军贸人身上最深刻的烙印,就体现在对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

优良传统代代传承,军贸事业生生不息。由航空军贸的根本特性决定,在挑战和奋斗中,沉淀出了一支作风过硬、敢打能胜的航空军贸人才队伍:这支队伍不是逐利的商人,更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对航空报国有着坚定信仰,对航空军贸使命有着深刻认同,百折不移其志、逆境不言放弃、居安而思危、永葆激情进取的奋斗者之队。

这支队伍是航空军贸40年发展壮大的内在力量源泉,也是航空军贸事业基业长青的根本保障。

新的使命

知既往而见未来。

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亲历者、参与者、奋斗者。

奋进之路充满挑战。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军贸强国政治壁垒和传统安全势力范围愈加明显,当我们持续向上进发,面临的阻击力度将前所未有。我国航空军贸与传统强国相比,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保障体系、人才体系,还不足以与之全面交锋。同时,后起之秀加快追赶,中国航空军贸“前狼后虎”。

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伴随世界格局重塑和自身装备需要,买受国需求和装备来源显现多元化趋势,中国军贸迎来重要机遇。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航空工业能力突飞猛进、高新工程成果加速转化,中国制造和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市场认同逐年提升。国家主导、市场牵引,军贸推动层次显著提高。国家、军队、上级机关出台多项制度和政策性安排,行业将航空军贸纳入使命核心类主业,扶持力度显著加大。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航空军贸必将始终立足初心,坚持“两个服务、一个目标”。以十九大报告指明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安全发展两件大事中,找准位置,建立起与我国大国地位相匹配的体量和体系,服务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战略,服务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使命。

航空军贸必将直面激烈市场竞争,全面构建“四大体系”。以“作风优良、敢打能胜”“忠诚、低调、高效”的航空军贸人本色为基础,打造人才体系;以“聚焦一带一路、聚力张开两翼”为方向,打造市场体系;以“体系竞争、高低搭配、四代为骨、三代为主”为战略打造产品体系;以“提高机队完好率”实战需求根本牵引,打造服务保障体系。

航空军贸必将坚持眼睛向内、聚焦改革,不断夯实“五大支撑”。聚焦主业,“心无旁骛干军贸、一心一意谋发展”,业务、资源、流程、文化、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强健根基,不断夯实市场应变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回顾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

“2035年成为世界一流航空工业集团,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领先航空工业集团”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经过近70年的接力奋斗,建立强大航空工业的民族夙愿,跨入新时代。

这是前所未有的崭新时代,是憧憬、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也是催人奋进的时代。新时代航空军贸人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集团党组对航空军贸工作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成为世界级航空防务系统出口商”的宏大目标持续奋进。

这一目标的实现定在2030年,届时,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将翱翔在五洲四海,中国航空军贸将以崭新的姿态,为民族强军梦、航空强国梦的实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