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这些领域竟然都有航天技术的身影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7

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领域,来自航天的“黑科技”一直发挥着巨大作用。

火箭发动机技术  让煤炭“变身”清洁能源

煤炭利用方式主要有直接燃烧、炼焦和气化三种,其中煤炭的气化最为清洁,但过程最为复杂。航天科技集团的科研人员发现,煤气化所使用的气化炉跟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所使用的技术及装备在原理上是相通的,于是他们利用在发动机领域的技术积累,成功研制出航天煤气化装置,实现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独贵塔拉工业园区的煤制精细化学品项目,使用6台航天炉,年产120万吨精细化学品

目前,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所属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已生产87台(套)气化炉,航天粉煤气化技术占据中国粉煤气化领域50%以上的市场,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此外,他们还成功实现了对褐煤的安全、清洁、高效转化,对于降低煤化工企业原料成本、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65所节能环保中心则将目光投向煤化工的节能减排上,形成了“精密预处理—膜浓缩工艺—结晶分盐”为主的“三单元八模块”核心处理工艺。该核心工艺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和资源化。

同时,165所在高盐水应用中对高密池进行深入研究,不断优化改进,取得相关专利5项。今年,他们中标了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含盐废水处理项目。

飞船热控技术  让房间温度四季宜人

距离地球几百公里外的太空,酷热和极寒相互交替,而载人飞船里却温度宜人,航天热控技术起到了重要作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29厂将“来自太空的中央空调”成功转化打造出了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产品——“神舟北极”。

高效集成冷热源系统

与传统冷冻站相比,“神舟北极”年均运行效率可提高20%到50%,占地面积至少节省1/3,现场建设周期缩短4/5,且维修运输方便,使用寿命延长,可大幅降低系统运行、维护难度和费用。

近年来,五院529厂还将转化自航天器热控和表面处理技术以及复合材料成形技术的保温隔热板、功能性涂料等产品推向市场,这些技术与此前已成功转化的技术一起,打造“内外兼修”的绿色环保建筑。

流体力学应用技术  让污水、烟气治理不再难

研究火箭等航天型号,就必须与流体力学打交道。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就是流体力学大家。而搞环保,特别是治理污水、烟气,同样需要流体力学的支撑。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所属的航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就以流体力学等领域的技术积累为基础,转化、研发出一系列自主、先进、适用的环保技术,在烟气治理、水处理、固废治理、环境综合治理等方向发挥了作用。

以烟气治理为例,航天环境公司完成燕山石化电站锅炉烟气脱硫工程,实现了首个烟气治理工程在石化行业应用,并获得大奖;圆满完成华能北方联合电力有限公司海勃湾电厂烟气脱硫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成功进军电力环保行业,在行业内获得广泛认可。针对国家2014年提出的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政策要求,航天环境公司用短短半年完成了气动脱硫高效除尘除雾技术研制,并在当年实现应用推广。

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项目

今年年初,航天环境公司面向雄安新区附近的蠡县水资源问题和治理需求,实施大型坑塘治理项目,解决蠡县污水治理难题,进而为雄安新区水环境改善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