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用创新精神扛起生物氧化中国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7

15年前的7月19日,一场隆重而热烈的投产庆典仪式,揭开了由我国自行研制、自行设计、自行建设,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日处理100吨难处理金精矿的现代化生物氧化提金企业发展的序幕。它标志着我国难处理黄金资源的开发利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国生物氧化提金技术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这家企业就是中国黄金辽宁天利金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利公司”)

15年后的今天,这个与周围群山融为一体的冶炼企业,在以永不止步的科技创新精神,创造着属于天利公司、属于每一个黄金人的新的辉煌。

15年来,天利公司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路程。这一过程包含了无数人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也融入无尽的智慧和创造无限的价值。

从无到有:实现技术新突破

矗立在天利公司的那9座高10米、直径9.5米的生物氧化反应器,总是让人不禁感慨创新的奇迹,同时也为天利公司15年前的魄力由衷地表示钦佩。

当时,世界上仅有南非、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少数矿业发达国家拥有这项技术。该技术在国际上实现产业化的时间也非常短,国内还没有真正将生物氧化提金工艺进行工业应用的企业。而天利公司要将这个由长春黄金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实现工业化应用,是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老一辈天利人有这种勇气和自信,他们相信这项技术一定能够在天利获得成功。”天利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志新说。

本着“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创新理念,天利公司在长春黄金研究院“细菌氧化-氰化提金工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浸矿菌种的培养驯化、工业生物氧化反应器的研制与优化、生物氧化提金工艺的配置和氰化提金工艺流程的革新为攻关研究的核心,获得了与国外BIOX工艺和BACOX工艺不同的浸矿复合菌种。该浸矿复合菌种构成了可以完成氧化分解硫化矿物和少量有机物的微生物菌群,具备了与国外同类浸矿菌相比更强的适应性和氧化能力。

天利公司生物氧化提金工艺一经亮相,立刻引起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其生产成本、金回收率、菌种的适应性及活力等重要技术指标,均好于国内引进同类工艺技术的生产企业。而这一技术也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

2004年,以两院院士王淀佐为主任委员的专家鉴定委员会作出第一次结论:“生物氧化提金技术”达到整体国内领先、部分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2008年,以两院院士王淀佐为主任委员的专家鉴定委员会作出第二次鉴定结论:“生物氧化提金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09年,天利公司的“生物氧化提金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当时完全由黄金行业独立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得的唯一国家最高级别的奖项。

天利公司依托自身优秀的工艺技术,成为我国黄金行业难处理金矿的品牌和标杆,也为我国处理难选冶金矿开辟了新道路。由长春黄金研究院设计的黑龙江乌拉嘎金矿和江西三和公司的生物氧化提金厂,采用的就是天利公司的浸矿菌种。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有了天利公司的成功,才有了乌拉嘎金矿的效仿,才有了江西三和公司的工艺技术。”赵志新说。

如今,天利公司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国内黄金矿山企业提供了先进的技术路线、科学的技术标准、合理的工艺参数、成熟的管理经验。天利公司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生物氧化提金企业,更是一所培育生物氧化提金技术人才的基地。

对于天利公司来说,它实现了从“0”到“1”的转变,对于我国黄金行业来说,却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

但是,天利公司并不满足,这只是其创新发展的第一步。

生物氧化提金工艺虽然对难选冶金矿具有良好的效果,但是对铜、铅、锌等有价金属无法同步回收,这同样也是国际性难题。在天利公司的氰化尾渣中,金品位仍然达到2克/吨~3克/吨,同时还有银、锑、铁、砷、硫等有价元素,氧化液中也富含大量的有价元素。

天利公司与东北大学、长春黄金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合作,以氰渣、氧化液和球磨回水中的有价元素再回收为重点攻关课题,通过不断地试验研究,取得良好效果,实施后预计年可多回收金约40公斤。

“综合回收有价元素,将资源‘吃干榨净’,这是我们的责任。”赵志新表示,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发将使金矿回收指标进一步提高,也成为天利公司的重要技术储备,为此在新建的综合处理车间预留了空间,只待条件成熟,就随时可以投入生产。

15年来,天利公司取得了大批的成果,使我国黄金行业微生物湿法冶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如今天利公司仍将作为生物氧化提金工艺技术的“孵化器”,为我国黄金行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由小变大:保持行业领先

在天利公司办公楼的一楼大厅内,挂着两个牌子:坚持科学发展、实现自主创新。这两句话深刻揭示了天利公司15年来生产能力从建厂时的日处理100吨提高到现在的200吨,年产黄金从2003年的310公斤增长到2017年的1.5吨,并常年保持1000万元以上利润的发展秘诀。

“不管是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还是发展问题,都要坚持务实、高效的原则,做不到务实,企业就难以长久;做不到高效,企业的竞争力肯定下降,而科技创新就体现了务实和高效。”赵志新说。

正确的行动来源于正确的思想和观念,天利公司始终将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不断提高生物氧化提金技术的先进性,通过不断培育、驯化,获得了耐温程度、矿浆浓度、耐受砷离子浓度等主要工艺参数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复合菌种。

天利公司副总经理秦晓鹏介绍,通过技术创新,天利公司的氧化浆浓度由设计的16%(国际通用水平)提高到25%~27%,平均提高10%左右,极大提高了生物氧化提金工艺的处理能力,为以后的扩能改造打下了坚实基础。菌种的耐受砷离子浓度达到22克/升,可以对砷含量达13%以上的难处理金精矿进行生物氧化预处理,为应用生物氧化提金技术处理高砷难浸金精矿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途径。

2006年,天利公司将创新的重点转向提高处理能力上。“生物氧化提金技术是靠浸矿菌种打开硫化矿包裹,因此提高处理能力的关键就是给浸矿菌种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生存环境,从而提高菌种的工作效率。”秦晓鹏表示,生物氧化反应器作为浸矿菌种赖以生存的基础,它对浸矿菌种的生长与繁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天利公司在不改变生物氧化反应器结构的基础上,对充气装置、热交换器和搅拌系统进行了创新升级,生物氧化反应器下部沉降的金精矿明显减少,空气得到充分弥散,有效提高了氧的利用效率,从而使生物氧化反应器的有效容积提高了30%,氧化效率提高50%。至此,天利公司在不改变原有流程结构,不增加主体设备的条件下,生产能力由设计的100吨/日提高到150吨/日。

2007年后,天利公司又相继对氰化系统、中和系统、压滤系统等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升级,使其生产能力提高到如今的200吨/日。

随着天利公司扩能改造的完成,其“胃口”也越来越大,加之越来越多的黄金矿山企业采用生物氧化提金工艺,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天利公司面临原料供应的难题。

天利公司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改变原料采购模式,跳出国内原料采购策略,利用国际贸易平台,积极与中金贸易合作,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原料市场,其中朝鲜和俄罗斯是天利公司的重要目标。

“我们地处东北,与俄罗斯、朝鲜非常近,拥有巨大的地域优势。俄罗斯主要是低砷含锑黄金矿石,朝鲜主要是低砷低品位黄金矿石,对于天利公司来说,要充分利用我们的地域优势和技术优势。”赵志新说。

如今,天利公司的原料渠道越来越广,越来越宽,逐步实现了“立足凤城,面向东北,辐射全国,延伸国际”的目标。

而为了更好地处理朝鲜、俄罗斯的黄金矿石,天利公司超前谋划,提前对含锑矿石进行研究,确保对含锑金矿石的高效回收,这也是天利公司15年来保持竞争优势、实现由小到大的根本保障。

赵志新表示,资源回收的高效性是实现市场竞争优势的基础。只有不断扩大原料市场,才能让企业有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为此,天利公司通过不断地科技创新,优化工艺参数,使金回收率逐步提升。2017年,天利公司金回收率达到94.17%,比2016年提高1.5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是公司2017年取得效益和效果最明显的一年,面对黄金市场价格的波动,如果没有科技创新,天利公司很难取得持续稳定的经济效益。”赵志新说。

科技创新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更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天利公司凭借着较高的资源回收率,确保了在原料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也让天利公司的发展有了更广阔的天地。

由弱至强:塑造中国品牌

“国内领先、国际先进。”这是天利公司最初的技术定位,也是天利公司15年来始终坚持的目标。“天利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可以说天利公司15年来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科技创新的过程。”赵志新表示,天利公司自投产之日起,就以生物氧化提金工艺为核心,迈开了持续创新发展步伐。

为了保持生物氧化提金技术的先进性,天利公司在原有的生物氧化反应器基础上,研制成功了能耗低、传质效率高、空气弥散效果好、氧利用率高等优点的第三代传质系统生物氧化反应器,单台反应器处理能力提高25%、装机容量仅为国外同类设备的三分之一,不仅使氧化效果得到明显改善,而且大大降低了综合生产成本。同时,通过实施高压风机变频技术和生物氧化余热回收利用技术,为全厂区供热供暖,实现了节能减排。

针对生物氧化系统的消泡难题,天利公司研制出环流式旋风消泡器设备并应用于生产,从根本上消除了化学法消泡对生物氧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当前生物氧化系统消泡工艺技术的根本性变革,年可节省消泡剂用量约4吨、药剂成本约8万元。

降本增效虽然能够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课题,但是在赵志新看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技术工艺的独特性、不可替代性。

“当前国际上对含砷、含碳、微细粒浸染型金矿资源,除了生物氧化法,还有原矿焙烧法和热压氧化法。生物氧化提金工艺并没有无法替代的比较优势,因此我们的工艺技术一定要体现不可替代性、独特性,这样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赵志新表示,必须提高天利公司的生物氧化提金技术的适用性、更广泛的适用范围及更高效的资源利用率。

目前以高砷、高硫、含碳、含锑、黄铁矿包裹金、微细粒浸染型为代表的典型难处理金精矿资源所占比例逐年增加,并且呈现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如何针对不同的原料矿石类型特性确定最优工艺控制条件,确保金属回收效率最大化,是摆在所有冶炼企业不容回避的问题。

天利公司根据不同地域、厂家原料的试验数据,探索建立了原料配矿数据模型,通过模型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在现有原料储存情况下的最优入选配比、投入系统后各项主要指标的预计参数等数据,为生产的精细化控制提供一个很好的依据。

高效的资源利用率和较低的生产成本,让天利公司能够处理品位更低的金精矿。目前天利公司的处理金精矿品位仅为设计品位的一半甚至更低,却仍然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大幅提高。

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让天利公司由弱到强,但真正让天利公司健康发展的是对安全环保的重视。

一直以来,天利公司就深刻认识到,“谁处理好安全环保,谁就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谁把生态红线问题处理好,谁就掌握生存主动权;谁把污染物排放问题解决好,谁就掌握了生存机会和空间。”天利公司也从未放松对安全环保的重视,通过超前安排环保节能技术的专题研究与应用,陆续研发并应用了多项环保新技术,有效提升了工艺的环保水平和节能水平。

秦晓鹏表示,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是从生物氧化提金工艺的源头开始调整和控制,为后续提金工艺和环保治理创造有利条件。

在天利公司办公大楼的大门两侧,挂着两块格外引人注目的金色牌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生物氧化提金项目;十五重点黄金科技攻关项目产业化基地。

这两块牌匾,意味着天利公司从一开始承载的就不仅仅是生产黄金、上缴利税的生产企业,而是有着更宏伟的目标,那就是塑造中国品牌,展示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

“要树立好品牌,就必须持续不断地进行科技创新。”赵志新表示,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铸就自己的品牌形象,扩大自己的社会知名度,这是天利公司的责任。

15年来,天利公司自觉承担起“示范工程”“产业基地”的重任,依靠科技、自主创新,始终保持着黄金行业生物氧化提金技术的领先地位,为打造微生物湿法冶金技术的中国品牌不懈努力。

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天利公司必将不负重托,扛起微生物湿法冶金技术的中国品牌。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