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情暖人心的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31

7月7日,正值周末,北京西交民巷社区热闹非凡,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这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提升党日活动。在胡同口,几名队员热情地宣传电力便民政策、电厨房、电能替代知识,引来许多居民上前咨询。另几名队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为缺少公共照明的胡同院落安装太阳能照明灯。“现在,终于不用担心夜晚出行看不到路了!”“这些年轻人是供电企业党员服务队的,总来帮我们解决用电问题,是咱们的‘电力雷锋’!”炎炎夏日,党员服务队的贴心服务得到附近群众的一致称赞。

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现有5名专职队员、83名核心注册队员、946名志愿者。党员服务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广泛开展供电延伸服务,用真诚的行动解决百姓的生活难题,用温暖的关爱诠释责任与担当。2018年,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

小夜灯点亮老人起居

7月6日,城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李芸菲来到北京市西城区戴淑兰老人家中作定期回访。“戴奶奶,上次安装的新型小夜灯好用不?”“好用,好用着嘞!”说起来,党员服务队的明星产品“遥控小夜灯”还是缘起于戴奶奶。戴淑兰是党员服务队的爱心卡客户,2011年6月的一天,队员们在戴奶奶家中开展室内线路改造时,发现老人使用的灯绳开关容易断,存在安全隐患,便将灯绳更换为面板式开关。更换时,戴奶奶提出,要保留床头的灯绳开关方便夜间起居。

这时候,队员们意识到,戴奶奶的需求应该就是老年人、残疾人的普遍需求。于是,大家立即着手寻找解决办法,在尝试了多种方案后,最终确定了可遥控操作的小夜灯。每一个小夜灯配有一个遥控器,老人可将遥控器放在卧室的床头,夜间起居时只要拿起遥控器轻轻一按,小夜灯就会亮起来,免去了老人们摸黑找开关的烦恼。

随着小夜灯的推广,队员们在回访时了解到,不少老年人经常出现丢失遥控器的情况,一旦遥控器丢了,整套小夜灯便无法使用,给老年人带来困扰,也增加了人力、物力成本。队员们集思广益,针对老年人健忘、家中杂物堆积等特点,为传统的遥控小夜灯增加了遥控器反查找功能。老人找不到遥控器时,只需按动夜灯本体上的按钮,遥控器就会发出提示音,帮助老人找回遥控器。此外,队员们在遥控器上增加了时间显示屏,方便老年查看时间,并将小夜灯外形改造为活泼的卡通形象,还推出了适合老年人的“福”“寿”灯,有效减少了遥控器丢失率,深受老年人好评。

目前,新型智能遥控小夜灯已在东城区、西城区多个挂牌社区的高龄独居老人家中免费安装。该项创新成果也获得了2017年全国“海洋王”杯QC发布赛优胜奖、国家电网公司QC成果发布赛一等奖,并申报了两项国家级专利。

电力科普走进校园课堂

6月22日,党员服务队来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开展了一堂以“用电安全在身边”为主题的大讲堂。现场应用的互动型教学模型“电力城市”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浓厚兴趣,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互动高潮。自成立以来,党员服务队多次来到东城区、西城区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暑期课堂、开学第一课、电力安全小卫士评选等活动,得到了老师、家长和学生们的强烈欢迎。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党员服务队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专门研制了一款互动型教学模型——“电力城市”。该模型的各模块为3D打印,相互间通过导线连接,让学生们在动手参与城市建设过程中,直观地学习电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充分挖掘学生动脑和动手能力。2016年,党员服务队与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达成共建协议,在西城科技馆建设了一间近90平方米的电力爱心教室。

教室内布置有认识电、太阳能发电、一度电的意义、电动汽车、智能家居、全球能源互联等八大展项。党员服务队定期在电力爱心教室开展活动,面向中小学生普及电力科学知识。活动中,同学们在讲解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电的神奇,观看“电力高速公路”“全球能源互联”等影片,既丰富了电力知识,又开阔了眼界。

志愿服务爱心传承

“奶奶,我们来看您啦,身体还好吗?”“好,好着呢!快进来,外面天儿太热!”7月5日,王楠、吴强等队员来到颐寿轩敬老院90岁老人胡奶奶的住处探望。看到身穿红马甲的队员们,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对胡奶奶来说,“红马甲”是她的老朋友了。胡奶奶曾经是一名护士,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在大西北坚守了10年。2017年,党员服务队为敬老院排查线路隐患时,把胡奶奶列为爱心卡客户。每次来探望,队员们都喜欢围在老人身边,听她讲过去的经历。队员们检查完室内线路后,又安装了一盏遥控小夜灯,让老人在用电方面更加安全、便捷。

胡奶奶告诉队员们,刚住进敬老院时,周边都是煤炭工厂,脏乱差的环境让老人们很不舒服。自从北京开展“煤改电”以来,煤厂消失了,煤炉没有了,冬天不仅更加温暖,环境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供电企业开展的‘煤改电’工作。你们创造了这么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让我们无忧无虑地安享晚年,心情是越来越舒畅。更感谢党员服务队这么多年来的惦念和陪伴,让我感到很幸福。”胡奶奶说。

党员服务队有着连续20年志愿服务辖区敬老院的光荣传统。队员们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军烈属等特殊群体发放爱心卡,编制重点帮扶服务档案,开展应急送电卡业务,有针对性地帮扶有需要的群众。每年,党员服务队会组织城区供电公司的党员开展捐款活动,成立爱心基金,专项用于为特殊客户改造老旧户内线路、安装遥控小夜灯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队员们定期慰问回访,及时了解、解决特殊客户的需求和困难。

截至目前,党员服务队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930余次,受益群众达96000余人。多年来,党员服务队为困难群众做好事、做实事的事迹在首都地区广为传播,爱心帮扶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被老百姓亲切称为首都核心区的“电力雷锋”。李芸菲说:“构建和谐社会,党员服务队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做好供电服务工作,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把正能量传递到首都的每个角落,让每一个工作日都成为‘雷锋日’,更好地弘扬国家电网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