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宜昌国企守护一江春水

文章来源:湖北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02

7月31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团抵达湖北宜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0家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主流媒体140余名记者深入宜昌,对宜昌开展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生态修复等工作进行全媒体报道,向全世界讲述长江大保护中的宜昌作为。

“田田化工占地206亩,前期调查显示,场地内污染土壤面积约1.5万平方米,污染物主要是重金属镍。”作为宜昌长江大保护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的样本,该项目由宜昌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据了解,在项目实施前夕,宜昌城建控股集团前往全国多个土壤整治项目进行调研学习,并针对田田化工土壤污染物质特征,提出采用固定稳定化与高温焚烧两种方式进行修复。同时,还充分考虑到水、大气、固废等多种因素的二次污染防控措施,如在开挖过程中搭设大棚,在运输过程中采用环保袋打包运输,在开发过程中的协同污水处理站保证水质达标等。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阶段,预计8个月后,土壤污染区域将全部消除环境毒害,达到居住和生活标准。

田田化工的土壤修复项目,只是宜昌城建控股集团积极实施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的冰山一角,自2015年1月集团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一流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应商”的企业愿景,始终坚持以生态标准推进城市建设,以责任意识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固废污染整治、黑臭水体整治、城乡垃圾治理、长江岸线整治、土壤修复等生态环保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整体谋划、综合施策、标杆引领、重点突破”的国企生态产业建设和运营思路,通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为宜昌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已建设、运营污水处理厂6个、截污干管7.3公里、建设绿地和湿地公园4个。桥边河、柏临河等5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完工,临江溪、点军、猇亭等6个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确保达标排放。2017年6月22日,猇亭污水处理厂网改扩建工程作为宜昌市与中国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宜昌示范区)先导项目开工建设。已建成固废处理厂3个。其中,集团所属宜昌餐厨垃圾处理厂是宜昌市唯一一家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特许经营企业,日处理能力达200吨,维护了城市生态和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点军、猇亭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的安全稳定运营,确保了城市生态循环链的有序运行。

2017年以来,宜昌城建控股集团开始对点军区范围内的长江南岸岸线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对南岸原有10个采沙场进行了复垦绿化和生态修复,完成总绿化面积57104平方米。下一步,将依就山形水势,种植各类色叶林带,保护提升自然景致,合理布置观景平台,打造长江南岸的滨江景观带。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