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助力精准扶贫 福建省福汽集团在行动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06

福建省福汽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多措并举,助力寿宁县精准扶贫,形成观念、资金、技术、信息“四帮扶”工作思路,推动了扶贫脱困工作的扎实开展。

福汽集团作为省定扶贫开发县寿宁县的联系企业,在牵头单位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把帮扶寿宁县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党组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精准扶贫工作,选派了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寿宁县清源镇岱阳村、斜滩镇石井村任第一书记。依托国企党建优势,组织集团总部支部、权属企业金龙客车党委与挂点村开展支部共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不断加强驻点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村事业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挂村半年来,福汽集团主要领导先后3次前往实地走访调研、看望驻村干部、慰问困难群众,并支持40万元挂钩帮扶资金,用于两个村开展扶贫开发项目;6万元用于支持两个村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修缮;3万元用于走访慰问困难户。此外,还向两个村各捐赠1辆东南DX7 SUV,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添动力。

福汽集团推动金龙客车、东南汽车与寿宁县职业中专学校联合开办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金龙班”、“东南班”,突出产学结合,实训和实习期间即给补助和薪酬,就业实行双向选择,毕业合格直接进厂工作。两个专班共招收寿宁当地贫困生83名。组织东南汽车开展了“书绘未来”公益捐书活动,在寿宁县下党乡中心学校、斜滩镇中心学校、清源镇中心学校、大安中心学校等建立了4所“爱心图书室”,捐赠图书近6000册,价值10万元;向寿宁职业中专学校捐赠价值40万元的2辆移动图书车,内有图书1.3万册。

福汽集团制定了扶贫开发三年规划,帮助驻村干部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创新精准扶贫新模式,变“输血”为“造血”。针对驻点村茶产业有基础有特色,积极探讨“村委+企业+精准扶贫户”发展模式,研究成立茶产业帮扶基金、农业专业合作社,与高端品牌茶企业进行协作,订制福汽扶贫茶,打造扶贫定制品牌,加强帮扶村茶叶等特色产业的整合推广,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