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济南供电:与美丽泉城共成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7

山东省济南市地处山东省中西部,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大步推进,这座城市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济南供电公司不断加强电网建设,全力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为全市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供应。

电网建设与城市共成长

电力的发展在济南起始于1905年,沂水人刘恩驻出资购买了两台42千瓦的发电机和两台3吨蒸汽锅炉,创办了济南“电灯房”,在古老泉城的名湖之畔,点亮了第一盏电灯。

至1978年年底,济南市共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4条,全长732千米,其中220千伏3条、110千伏13条、35千伏18条。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9个,主变压器容量82.51万千伏安,其中35千伏变电站7座、110千伏变电站10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但因供电能力有限,全市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靠煤油灯和蜡烛照明。回忆起那个年代,济南市商河县白桥镇居民53岁的王有亮深有感触:“哪有什么家用电器,也就是勉强能够照个明,电压不足还经常停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开放春潮涌动,济南乘势加强电网基础建设。1990年5月23日,500千伏济南变电站建成投运,成为济南重要电源支撑点之一;1992年4月实现村村通电、1995年实现户户通电,自此,济南人民彻底告别了煤油灯照明的历史。

王有亮回忆,1992年家里买的第一台电视机是黑白的,第二年夏天又买了一台风扇。随着百姓家中电器的增加,济南电网的基础建设也在加速推进。2003年全市新增变电容量72万千伏安,使220千伏的总容量增加了32%;2004年济南电网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两年新增变电容量218.8万千伏安,供电能力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供电公司更是努力做好助力现代泉城建设的先行官。2015年,济南供电公司实施“电网建设突破年”活动,攻坚主城区电网建设,实现“三核准、三落地”及“六开工、两投产”的新突破,新增变电容量175.35万千伏安、输电线路403.47千米,再创历史新高。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济南电力人始终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推进电网基础建设。至2018年,济南电网共有1000千伏泉城特高压变电站等9个电源点;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26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403条、10千伏配网线路2042条。

济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1905年济南有了“电灯房”到现在,济南电力调度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城网全面实现“手拉手”供电,有效解决了供电“卡脖子”问题,增强了电网设施抗自然灾害能力。7月25日,济南全网用电负荷达到605.3万千瓦,首次突破600万千瓦。

供电服务与客户心连心

“过去,电风扇转几圈都能数得过来,现在家里15瓦灯泡都比以前100瓦的亮。”谈起改革开放以前的用电体验,家住济南槐荫区党家庄的刘显明大爷记忆犹新。

改革开放以来,为满足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用电需求,济南供电公司牢牢抓住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机遇,于1999-2001年,先后投资城农网改造资金20.38亿元,大大增强了电网供电能力,老百姓的用电体验较1978年以前有了较大提升。

生活在济南的居民都有明显感受,家里停电次数越来越少了。这一方面归功于济南供电公司的基础建设,另一方面则是持续改善的供电服务。1995年,济南电力加强了内质外形建设,改变了原有营业方式,实行营业收费“一口对外”一条龙服务,简化了用电报装程序,方便了客户。1996年,该公司又创新实施“9671”光明工程,明确城区电网直供区域内公用线路限电不拉闸,农村居民生活照明高峰用电限电不拉闸。

进入21世纪,济南市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客户对优质供电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济南供电公司深刻认识到优质服务对企业发展的至关重要性,开始聚焦接电时长、环节、费用、可靠性等关键点,注重顶层设计,精准制订供电服务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包保服务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为客户制订“一对一”专属方案,确保服务更贴心、项目落地有保障。

2017年,一温泉养生小镇项目落户商河县经济开发区,随着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新的用电需求产生了。于是,他们向商河县供电公司申请安装7台630千伏安变压器。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供电公司在接到申请的第二天就安排专人来到企业现场勘查,商讨供电提升方案。

除了让客户感受到贴心的供电服务,济南供电公司还努力让客户减少停电感知,持续提升配网不停电作业水平。严格管控停电计划次数和停电时户指标,梳理完善各类工程中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实施流程,强化配电运维和配电带电协同联动,逐步打破计划停电思维,由整条线路停电施工向分时段、分区域不停电作业施工转变。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济南供电公司大力实施“互联网+供电服务”行动,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项用电业务。“对前来营业厅交费的客户,我们手把手演示手机APP各项服务功能,解答客户提问,并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切实把新型交费方式的便捷和优惠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济南供电公司营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四十载不忘初心、新时代砥砺前行。济南供电公司优质服务的功能在不断提高,优质服务的工作方式、方法和规章制度已融入电力营销全过程,并形成了企业的服务文化。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