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港口岸电 描绘绿色长江新画卷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16

编者按:长江,是孕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份,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40%。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指出要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大力推动长江流域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全力推动船舶污染防治,打造三峡坝区绿色岸电发展试验区,构建车船一体化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实现长江流域岸电服务互联互通,打造广泛接入、使用便捷、内容丰富的岸电服务生态圈,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岸电运营服务,让当地居民过上更加清洁、富足和舒适的新生活。

如今,在三峡核心区,所有游轮已全部用上清洁岸电。

游轮停靠湖北秭归县归州镇港口码头

政企联动船岸协同 到2020年实现长江重要港口码头岸电全覆盖

为了三峡库区“山青水绿”,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三峡库区首个岸电试点工程送电投运,以“游轮码头专变岸电、待闸锚地公变岸电、趸船码头低压岸电”三种典型方式推广岸电,仅三峡库区船舶岸电年用电量就将近500万度,相当于替代燃油1062.5吨。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浩浩荡荡的一条大江,滚滚东去,激荡出一幅壮阔画卷。

长江,这条孕育了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新时代,成为推动中国迈向腾飞的新引擎。作为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长江通道是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最重要的东西轴线,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长江流域覆盖11个省份,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这一特性,使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在新时代伟大战略中,显得格外重要。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4月26日,湖北武汉,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未来长江经济带的清洁化发展定下了基调。

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变革性地重塑长江,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全覆盖。”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着力推动长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长江干支流域重要港口码头岸电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主动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汇报,加强政企联动、船岸协同,强化高位推进工作机制,已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推动长江流域岸电全覆盖。目前正在推动建立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打造三峡坝区绿色岸电发展试验区,完善支持政策,统一技术标准,强化关键设备研制,引领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建设;依托公司智慧车联网平台,构建车船一体化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实现长江流域岸电服务互联互通,打造广泛接入、使用便捷、内容丰富的岸电服务生态圈。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

7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坝观景平台上,凭栏俯瞰,两岸美景尽收眼底。三峡工程促进了长江航运的飞速发展,如今,三峡坝上坝下平均每天积压待闸船舶260余艘,高峰时停船近千艘,每艘船平均待闸时间在44小时以上。

40岁的杜国文是土生土长的“三峡人”,家就住在三峡大坝上游沙湾锚地附近的秭归县松树坳村。这几年,他亲眼见证了沙湾锚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里24小时都能听到港口隆隆的发电机噪声,一家老小都被吵得难受;路过港口的时候,总会看到那些船只烧柴油,冒着黑烟,许多污染物还流进了江里。”杜国文告诉记者,持续恶化的港口环境,让世世代代靠着长江生活的村民很担心。

村民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据宜昌海事局统计,每年有14万艘船舶待闸三峡,柴油发电排放的硫化物约10吨,碳氧化物4000吨,PM2.5约3吨,对坝区空气质量和中华鲟产卵地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要让长江“绿水”长流。为了三峡库区“山青水绿”,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先后推动宜昌市完成29个港口码头岸电改造,供电容量达到3.19万千伏安,年用电量近500万度,相当于替代燃油1062.5吨,减少各类气体排放物3000多吨,港口周边和长江水域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岸电治污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各方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今年年底前,将重点完成三峡坝区岸电设施建设任务,2020年实现全覆盖。届时,所有游轮将全部用上清洁岸电,放眼望去,港口的船舶依旧灯火通明,却不再冒黑烟,宁静的港湾,也没有了昔日的柴油味和轰鸣声。

三峡库区首个岸电试点工程只是国家电网公司推动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全覆盖的一个缩影,未来将实现长江流域干支流岸电全覆盖。同时,随着京杭大运河水上公共服务区和东南沿海港口岸电普及应用,将打造“两纵一横”绿色运输线,形成国际领先的水陆交通绿色发展样板。

清洁环保又省钱港口岸电催生“游轮经济”

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将结合长江流域各类港口、船舶类型、靠泊时间,因地制宜建设高压、低压大容量和低压小容量岸电设施,满足不同类型岸电服务需求。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将为靠港船舶岸电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让更多客户受益。

7月23日,从宜昌出发,记者搭乘“长江探索”号游轮,和100多位游客一起,前往“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山城重庆。

国家电网公司统一技术标准,强化关键设备研制,引领长江流域岸电建设,图为江苏靖江市供电公司员工在新华港码头展放电力电缆

湖北巴东县供电公司员工对巴东县码头进行岸电改造

62岁的姚榜是“长江探索”号游轮的轮机长,在这艘豪华游轮上生活了22年,每天的工作,便是迎接全世界游客登船饱览长江奇景。姚榜带记者参观了整艘游轮,上下6层的游轮称得上是一座长江上的“移动酒店”,酒吧、宴会厅一应俱全,60多个客房内配备了各类电器设施。“以前使用燃油,污染大,噪声也大,舒适感差,很多游客都不愿坐。如今,游轮用上了岸电,不仅清洁环保,而且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欢迎,我们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据姚榜介绍,“长江探索”号具有5000吨的排水量,船上的中央空调、全电厨房依然处于运行状态,最高用电负荷超过400千瓦。每次靠岸期间,都要用上4000多度电。到目前为止,“长江探索”号共在重庆港停靠20余次,使用岸电8万度。

姚榜对于港口岸电的认可,在“世纪传奇”号游轮工作的张波有着同样的感受,他算了一笔账:“我们这艘游轮,在港口将停靠17个小时,400名游客要在轮船上入住休息,原来每天要消耗2吨柴油发电,运营成本达14000余元。现在使用岸电后,只需要用3000多度岸电,运营成本仅为烧油的1/3。用上了港口岸电之后,不仅省了钱,来报名的游客也更多了!”

记者注意到,在重庆朝天门港停靠的船只以“长江探索”号这样的游轮为主,夏季最多一天停靠七八艘船。“用了岸电,游轮比以前更受欢迎,游客多了起来,加上岸电环保又经济,很多旅游公司也增加了新船。”重庆港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如今,随着港口岸电项目的不断推进,催生出了长江经济带独一无二的“游轮经济”。“今年我们名山景区的游客数量大约70万人次,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乘坐游轮的游客,带来的直接消费收入大约在4000万左右,这还不包括客人在我们县城的就餐和住宿的其他消费。”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地的丰都县名山景区的一位负责人说。

在国家电网公司探索快速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岸电建设运营模式的过程中,获益的不仅仅是游轮旅游业。“接下来,我们将结合长江流域各类港口、船舶类型、靠泊时间,因地制宜建设高压、低压大容量和低压小容量岸电设施,满足不同类型岸电服务需求;为靠港船舶岸电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打造经济效益好、示范效果佳的示范工程,让更多客户受益,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贡献。”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泛接入、使用便捷、内容丰富 岸电服务生态圈惠及更多人

未来港口岸电将具有完善的硬件保护功能、远程通信及数据交互功能,服务区配有岸电运营服务平台,能够对多类型船舶进行智能用电监控,实现船岸互动和计量交费一体化服务。

随着港口岸电的推广,长江流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绿色码头”。

图为安徽铜陵港首座“以电代油”岸电码头——长江东苑码头

“半天下之财,悉经水路而进。”7月25日,当记者来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浙江湖州,在南浔水上服务区,一艘千吨级的安吉川达026号集装箱运输船刚刚停靠在港口岸边。

55岁的船主袁家旺动作熟练地从船上拖出一根电缆,插入岸边充电桩插座,旋紧插头上的密封盖,用卡在充电桩屏幕前刷了一下,船上立即通了电。打开“岸电桩”APP,几秒钟时间,袁家旺就完成了一次线上的快速充值交费。

常年漂泊在外,袁家旺曾经特别羡慕岸上的生活。如今,随着港口中人机交互、刷卡接电、实时结算等“高科技”用电服务的兴起,袁家旺感受到了在水上和在路上一样方便的港口生活。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州市5个水上服务区的智能共享岸电装置全部投运,京杭大运河湖州段实现了公共水上服务区岸电全覆盖。

事实上,不只是袁家旺,在长江流域的众多“绿色港口”,船主们正享受便捷、高效的岸电运营服务。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未来港口岸电将具有完善的硬件保护功能、远程通信及数据交互功能,服务区配有岸电运营服务平台,能够对多类型船舶进行智能用电监控,实现船岸互动和计量交费一体化服务。

未来,将依托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实现长江流域岸电服务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港口、船舶提供统一结算、多方式支付、远程监控、智能运维等便捷服务,甚至在运营服务平台上提供电力交易、大数据分析等增值业务。

与此同时,根据长江沿线及三峡坝区港口岸电建设的新增用电需求,长江流域配套电网升级改造也在进行之中。针对三峡坝区、长江沿线区域范围大、供电能力相对薄弱的特点,国家电网公司开辟岸电工程业扩报装“绿色通道”,设立专属客户经理跟踪服务,缩短报装接电时间,为长江流域岸电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供电服务保障。

以绿色为底色,大江才能永远奔流不息。未来,以岸电为基础、全产业链的立体化服务生态圈,将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新道路,助力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崛起,长江经济带近4亿居民,也将过上更加清洁、富裕和和舒适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