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江苏沿海:应运而生 谱写沧海桑田新篇章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28

2009年6月,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作为沿海开发主力军和重要的投融资平台,积极推进沿海开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沿海开发人创建平台,创新政策,以其国际化的视野和敢闯敢试的智慧,不断激活沿海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与无限活力。

江苏沿海围垦与开发因改革开放而兴。

北起赣榆绣针河口、南至长江口共954公里的江苏沿海,是全国沿海滩涂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且具有面积大、淤涨快、沙脊多、可再生、围垦易、潜力大、区域好的独特优势。但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江苏沿海地区并没有把握良机发展起来,反而是我国沿海地区、全省经济发展的“洼地”。

从新中国成立到60年代初,江苏沿海地区结合淮河治理,开展了治水兴垦运动,修筑巩固了570多千米挡潮海堤,逐步形成了沿海十大国营农场、淮北八大盐场和四个劳改农场及县属三大林场。

70年代初,江苏省掀起了新的围垦热潮。这一时期的滩涂围垦开发基本上沿袭了“围垦—养垦—开垦”、移民开发、单一经营粮棉或盐业的模式,匡围建设较快,但开垦速度较慢,经济效益不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省政府批准成立江苏省围垦指挥部,负责全省滩涂围垦及综合开发规划,并于1983年9月更名为江苏省滩涂开发利用管理局。

1995年9月,江苏省提出了建设“海上苏东”的发展战略,确定“九五”期间开发百万亩滩涂,建设新的粮棉基地。并从改革财政投资方式入手,成立开发投资主体,统一运作省级滩涂开发专项资金。次年3月,省政府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江苏省滩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也就是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的前身,注册资金39980万元,实现了政府投资通过企业行为来实施,江苏省滩涂开发大步迈向市场化。

天地盎然

江苏省滩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以后,每年利润增长速度都在20%以上,并启动了滚动开发机制。公司每年累计滚动投入滩涂开发与保护资金2000万元左右,已占省级财政投资的1/3。

同时,公司积极发展综合经营,范围涉及农业种植、海淡水养殖、国内外贸易、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技术咨询等领域。至2008年,资产总额21亿元,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建设已初具规模。

2009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大跨越呼唤大平台——2010年2月,省政府正式发文成立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从初期注册资本50亿元增加到62亿元,并逐步增加至100亿元。这期间,省委省政府积极实施沿海开发“六大行动”计划,出台多重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条子泥大规模滩涂围垦工程,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港城和产业集聚园区建设等,全力推进沿海开发,为集团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政策条件。

条子泥围垦施工现场

科学有序推进沿海滩涂资源开发是赋予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的使命。2011年12月,集团承担的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东台沿海40万亩条子泥滩涂匡围工程开工,至2013年底,条子泥围垦工程一期工程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共计匡围土地面积10.12万亩,有效增加了农业、建设、生态用地。

2014年4月,条子泥一期工程完成验收后,集团加快把重心从围垦转向开发利用,坚持创新、绿色和生态发展的原则,完成一期内配工程建设并形成体系,已建成海淡水养殖面积达2.2万亩,完成条北1.7万亩综合种养项目配套建设和1.6万亩土地开发规划,推进7000亩土壤快速改良试验,试验区水稻种植产量取得突破,一期工程建设向生产经营转变取得阶段性成果,步入了良性发展“快车道”。

进入“十三五”时期,集团优化土地资源综合开发模式,积极介入湖泊生态环境治理领域,投资生态产业,多渠道拓展增量土地资源,加快推进集团剑丰、双洋片区、条子泥、仓东等垦区的土地整治,实现新增耕地9628亩、补充耕地指标交易6148亩,较好履行了为全省提供土地后备资源的重大使命。

发展现代农业是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的“天然优势”。集团通过实施沿海耕地开发,积极推进农业种植、海淡水养殖、农产品加工和饲料购销服务。

金海岛小麦种植基地

以沿海农发公司为主体,与沿海各农业企业探索“模拟股份制”经营体制,合作建设仓东鮰鱼苗种繁育、金海岛优质稻麦、剑丰种植等三大基地,自营种植、养殖达20000亩、1045亩,开展稻虾轮作试验,大力推进适度规模的农业产业化。2016年以来,金海岛公司、苏云公司、仓东公司等企业也加快向现代农业方向转型发展,并错位发展,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东台公司高标准建设水产科技示范园,虾蟹育苗中心实现投产;仓东公司发展品牌农业,建设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产品体系,通过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验收;凌洋公司建成蔬菜生产基地,两季共种植2500亩西兰花,推动种加销一体化。“十三五”期间将选择优质农业项目实施并购,规模化自主经营不低于3.36万亩,

沿海开发投资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的战略定位。集团以投资为引领,寻求主导性项目,加快拓展新能源、能源基础设施等沿海优势产业。

渔光互补和风力发电景色

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4.66亿元入股江苏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风电新能源,已实现A股市场上市;与华电江苏分公司合作建设2×30MW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50MW渔光互补项目,总投资9.4亿元,集团投入资本金近1.1亿元;投资开发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促进大丰与上海市、长三角产业联动发展。发起设立了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一带一路(江苏)沿海开发投资基金、江苏南通沿海创业投资基金、江苏沿海经济带建设投资基金,累计完成投资项目17个,涉及清洁能源、新材料、医疗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达18.7亿元。2个所投项目登陆A股,1个项目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同时,启动海洋经济发展专项研究,形成了第一阶段研究成果。

改革开放给了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发展的大环境,国企改革、自我完善造就了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的小气候。围绕着国企聚焦主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薪酬制度考核等多项要求,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推进典当业务、商贸业务转型发展,推动房地产业务逐步退出,金东台农场完成公司制改建,8户“僵尸企业”完成清理,一批长期停业企业和项目完成处置;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61名有一定工作经验和能力的高学历人才,人才结构不断优化;新设监察室、独立审计法务部,重要经济合同和协议法律审核把关率达到100%。2017年修订完善了72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

2018年1月,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胜利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和纪委。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嵌入公司治理架构,是把关定向的关键。

自2010年集团组建以来,集团资产规模逐步增长,且近年来保持稳定。集团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2010—2015年,集团资产负债率最高为24%,良好的资产状况为集团“十三五”期间及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十二五”时期,沿海地区发展步入了后发快进、加速崛起的快车道,成为全省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活力最强、开发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

对话

滩涂开发过程中,生态平衡与生态保护同样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是如何科学决策,最大保护的?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在滩涂开发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贯穿规划、建设、利用全过程。一是高起点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坚守生态用地红线。按照《江苏沿海滩涂围垦开发利用规划纲要》有关要求,在滩涂开发规划过程中,预留超过滩涂开发总面积20%的生态用地,专门用于滩涂生态功能的保护与提升;二是高标准实施,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环保措施。注重开发建设过程的生态性、环保性,做好施工废水、生活污水、施工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理,严禁污染物直排入海,减少建设开发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三是高质量开发利用,发展生态农业。实施集约化、生态化种植与养殖,大规模推广使用有机肥料,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水养殖等生态循环农业,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实现绿色生产。四是落实生态补偿,自觉接受监督。实施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增殖放流、排水河护坡绿化等环保专项工程,有效减少滩涂开发利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监测数据直接对接省海洋局动态监测平台,同时接受环保主管部门及社会组织的监督。

“沿海开发”受政策条件利好作用明显,“内生力量”重不重要?简单形容一下它们的关系?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集团公司沿海开发事业发展至今,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与引导,沿海开发有关政策的支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明确的发展方向,但“内生力量”于企业发展同样重要。早期沿海开发过程中,政策倾斜扶持力度较大,集团公司因势利导,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土地资源获得了快速的增加。因过度依赖政策扶持,造成了随后一段时期企业“内生力量”不足,造成了资源价值释放不充分,开发利用层次低,经营模式落后的情况。面对市场竞争压力及新的政策形势,“内生力量”逐步被激发,集团充分利用国家能源结构性改革、生态治理、耕地占补平衡交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系统谋划转型升级,优化投资结构,将资本向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聚集、向农业产业链中高端聚集、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经济效益,推动了集团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特色发展。“内生力量”是发展的原动力,政策仅仅提供了发展的外部环境,不断增强“内生力量”才能更好地把握政策、用好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良好的政策环境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内生力量”。

对比国企改革的最新要求,我们还将在哪些方面力求有所突破?

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我们将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持续深化改革,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一是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强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探索子企业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二是推进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在子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为子企业上市做好前期准备,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合力和效率;三是加大推进集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和“四类”控股、“三类”参股资源整合清理工作;四是全面从严加强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各级子企业章程;五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决策边界、内容、程序,提高决策水平,保证企业改革有序进行;六是规范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强化交易流程管控,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