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汇鸿集团:集百家之长 成汇鸿之采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29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江苏外贸事业的发展,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起飞以及江苏外贸事业的发展。期间,历经多次合并重组,如同涓涓溪流汇成大海之势,终成长为江苏最大的省属外贸集团。

1974年1月1日,这是江苏省对外经贸史志上的开篇之日。这一天,国家外经贸部正式批准江苏建立外贸口岸,直接经营进出口业务,包括江苏针织、江苏土产、江苏医保在内的一大批省级专业外贸公司应运而生。她们,作为汇鸿集团的前身,亲历与见证了我国国门初开、从计划分配到市场主导的历史性转变。

然而,随着国际贸易的迅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这一艘艘省级外贸公司的舰船在波涛汹涌的国际贸易浪潮中遭遇到西方跨国公司和综合商社的联合阻击,其经营规模和实力远远不足以与之抗衡,部分外贸公司的经营遇到严重困难,有的甚至债务缠身。

1994年,江苏省纺创立大会暨首届股东会

为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推进江苏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江苏省人民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作出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将各类省级专业外贸公司合并重组组建综合性大型外贸企业集团,全力打造能够自由游弋于国际商海的“航空母舰”。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一条条涓涓细流逐渐汇聚成河,开启了江苏省级外贸的集团化经营时代——

1996年12月18日,由江苏省针棉织品进出口集团公司,江苏省土产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三家外贸公司联合组建成立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并被赋予进出口经营权。

2000年12月18日,以江苏省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省畜产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成立的江苏开元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被授权为国有资产投资主体。

与这两家外贸集团几乎同步成立的,还有舜天、苏豪、弘业、东恒等其他外贸集团,一时形成了江苏省内十大外贸集团你追我赶,齐头并进,共同开拓国际贸易市场的发展格局。

开启了集团化经营的汇鸿集团和开元集团在成立之初,便遇到了子公司债务危机以及“非典”等重大挫折。“十五”期间的前两年,汇鸿集团部分子公司甚至因历史债务问题被冻结账号,业务急剧萎缩,人才大量流失,企业面临着破产的境地。

面对严峻考验,集团领导班子果断作出决策,在帮助子公司一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企业的业务转型。技工贸一体、金融投资、多元发展、股权激励、薪酬改革……这一系列“组合拳”一经打出便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十五”后三年,汇鸿集团开始逐步发力,进出口总额和营业规模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逐年递增,到2005年,一举取得了进出口总额超10亿美元的历史性突破,跻身全省十大外贸企业集团前三甲;2009年,集团进出口总额首次名列省属大型外贸企业第一位,营业收入达110亿元人民币。

2004年6月30日,江苏纺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这期间,开元集团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经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批准,开元集团旗下的江苏纺织面向社会公开发行5,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于当年6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汇鸿、开元两大集团平台中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也为日后汇鸿集团的整体上市埋下了伏笔。

与此同时,开元集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于2005年与尼日利亚金门集团共同筹建了开元国际(尼日利亚)工业园,主要生产空调、冰箱冰柜、彩电、洗衣机、摩托车等家用电器及轻纺、建材类产品,成为江苏外贸企业在海外进行实业拓展的标志性品牌。

2010年4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再次做出重大决策,将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与江苏开元国际集团强强联合,合并重组,加上前后一段时间吸纳合并的轻工资产管理公司、东恒集团等外贸系统的相关优质资源,共同组建全新的汇鸿集团!

此时的汇鸿,核心架构,蔚然成林:中锦控股、中鼎控股底蕴深厚;中嘉发展、汇鸿股份蓄势待发;粮油、医保、莱茵达等你追我赶;房地产、外经、会展等各具特色。2010年当年,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超350亿元人民币,年进出口总额一举突破50亿美元,成为当之无愧的江苏外贸事业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各项改革的重大举措连续实施。汇鸿集团作为江苏国资“混改”的样本,一举一动备受瞩目。

汇鸿集团的此轮改革有三个关键词:资产重组、混合所有制和整体上市。即对集团现有资产和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和适当剥离的基础上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由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通过向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汇鸿集团股东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汇鸿集团,最终实现汇鸿集团主要资产和业务的整体上市。这一做法不仅在江苏省内是第一家,在全国也属首批,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不多,是一道全新的课题。

“作为江苏省国企改革第一股,汇鸿集团的整体上市没有回头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据参与这一过程的主要负责人回忆,“没有别的方法,必须主动作为、大胆尝试”。

从收到江苏省国资委的实施意见后,集团就开始对各子公司的财务状况、业务结构、股权产权、债权债务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通过必要的分立和剥离,从而将内部优质业务和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实现集团的主要资产、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通过一系列科学规划和组织实施,最终集团72%的资产、76%的业务和70%的人员都进入了上市公司。同时,引进民营资本2.8亿元,对土产公司进行了增量改制。

2015年7月,证监会批复核准汇鸿集团重组方案;12月,向6家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20亿元,汇鸿集团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实现了整体上市。上市公司总股本由原来的5.16亿股增加为22.4亿股,利润增厚50倍。集团也由全资的国有企业转变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上市公司,成为向现代企业治理结构过渡的公众集团公司。

现代化的汇鸿冷链全球食品体验中心外景

汇鸿集团的整体上市,为企业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集团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充分发挥战略管控、资源配置、资本运作三大功能,加快转型升级战略布局,企业发展稳中向好,经营管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规范治理能力、创新转型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与此同时,整体上市更为集团的广大干部职工带来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在改革重组过程中,广大干部职工的国企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强化,集团上下表现出强烈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汇鸿集团的整体上市没有辅导期,从一个传统国企直接成为上市公司,可以说是“强行入轨”,干部职工的工作标准、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等都在短期内得到了全面提升,有效汇聚了改革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正能量。

汇鸿集团在历届广交会上均大放异彩

来到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汇鸿已经开始积极探索“二次混改”的有效路径。2017年10月底为兑现整体上市时的承诺,汇鸿集团再次启动重组2.0工作。集团控股股东苏汇公司将其持有的会展股份、纸联再生、莱茵达再生以及利安人寿、紫金财险、江苏信用再担保的股权和相关资产与汇鸿集团应收债权进行置换。既实现了控股股东的资产注入,消除了与母公司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也进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的产业体系,为主营业务发展奠定了更加稳实的基础。

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根据最新修订完成的汇鸿集团“十三五”规划修编及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汇鸿集团将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供应链服务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做优“供应链运营+投资与金融”两大主业,不断塑造集团新的核心竞争能力。集团将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全面完成外贸、内贸业务触网升级,形成上控资源、下控渠道,融合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集成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最终实现向供应链运营企业的全面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深化改革在路上,创新发展无尽时。是对外开放催生了汇鸿奇迹般的孕育和诞生,是持续改革提供了汇鸿无比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回首过去,汇鸿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汇鸿人壮怀激越、铿锵前行!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继往开来的伟大时刻,汇鸿集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打好深化国企改革的持久战、攻坚战,全面推进集团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健康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话

外贸形势越发严峻复杂,外贸竞争新优势在哪里?

汇鸿集团:就集团而言,我们在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方面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作为切入点:

一是通过“三创四化”加快传统外贸业务的提质增效。按照“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国际化”和“模式创新、品牌创建、服务创优”的总体要求,力争在主营业务上精耕细作,通过强身健体、优化结构、资源整合、设计研发、品牌创建、提升服务等手段,不断提升集团传统优势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将传统业务向产业链的高附加值方向转移。

二是加快集团向现代供应链运营企业的转变。现代企业的竞争已经开始逐渐进入供应链运营的全新格局。汇鸿集团正在充分发挥既有的资源优势,依托现有主营业务的上下游生态圈,加快供应链云平台建设,并在绿色食品、再生资源、浆纸板材等龙头业务板块的供应链运营领域精心布局,加快实施,努力在整合内外资源、引领相关产业上、下游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突破,加快实现向现代供应链运营企业的转型升级。

家大业大,管理上有哪些亮点做法?

汇鸿集团:集团兼有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两种身份。集团将遵守国资监管要求和执行上市公司规则有机结合,在内部管理主要突出了以下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强总部能力建设。通过总部组织架构的调整进一步厘清各部门工作权限和职责;修订完成集团及各级子公司的“三会”运作制度,形成更加规范的决策和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和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细化议事规则,做到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修订完善资金担保、贸易管理、投资管理、法务审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优化内部融资体系运营,实现资金在集团和子公司间双向有序流动。二是提升内控体系效率。加快完善涵盖风险管理基本流程和内部控制各个环节的管理系统,消除管理的盲点和误区,确保各层级公司规范治理全覆盖;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着力降本增效,确保资金链安全;加大内部审计力度,运用内部专项审计结果提高管理准确度。三是严守风险控制底线。建立集团风控联动机制,通过本部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联动,对子公司大额应收、预付、存货等情况及时了解跟踪;实行重大贸易业务报备制度;加大出口信用险的覆盖率,确保进口、内贸业务的可变现资产抵押全覆盖;持续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风控教育,切实防范市场风险、投资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道德风险,杜绝发生重大风险。

回顾汇鸿的发展历程,最能体现“解放思想”的是哪一点?

汇鸿集团:我们认为是“与时俱进”。时代在发展,矛盾在变化,解放思想一刻也不能停止,必须将解放思想进行到底。作为传统的国有外贸企业,汇鸿集团在历史上曾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和我省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后来面临国际国内外贸形势的诸多变化,我们始终将“与时俱进”作为搞好企业改革、经营、发展的最高标准。无论是省属外贸集团的组建,还是两大集团的合并,再到作为省委省政府国企改革试点单位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无不遵循着与时俱进的脚步,闪耀着与时俱进的光芒。

解放思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历久弥新的。当前,全球政经格局风云激荡,新科技造就大时代基因突变,强国梦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期冀,更加需要我们审时度势,顺应潮流。而建设现代供应链领先企业目标的提出,正是汇鸿集团结合自身的资源现状和基因禀赋,通过与时俱进和解放思想,为企业转型升级寻找到的最佳路径。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