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华泰证券:27载与资本市场同生共长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8-30

证券市场的诞生和发展,是中国经济逐渐从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转型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成就之一。历经27年发展的华泰证券,从中国证券业的跟随者、超越者到部分领域的领跑者,用一次次的自我颠覆完成了一次次的华丽蜕变和重新定义。

1990年12月30日,距离上交所开业不到半个月,江苏省证券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也就是现在华泰证券的前身。这个时候的南京以至全国,对证券的了解还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在南京三元巷一间简陋的办公室里,两三张办公桌,几个负责筹建的创业者开始了他们的梦想之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企业发行股票上市逐渐成为热门。1993年2月,江苏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在全国首次采用了“无限额”的认购方式,向社会公开发行江苏第一只股票——太极实业,此后连续承销数家公司的股票,排队购买股票认购证一度成为证券公司的门前一景。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上资金申购摇号中签“认购模式”的最早雏形。

很快,江苏证券就在全国率先开通了远程交易终端,无锡营业部大规模推出电话委托交易,结束了中国证券行业柜台前排长龙的场景。也正是由于远程交易的创新,1996年江苏证券承担起上交所无形席位试点工作,成为第一家沪市无形席位的试点和使用单位,实现了报单环节的自动化,大大减少差错率,提高了交易效率。

1998年,江苏证券在业内率先大规模开通网上交易业务,这是继电话委托远程交易终端之后又一次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在新技术应用上屡屡抢先,也让其在业内有着“技术先锋”的称号。

1999年3月,经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正式更名为“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如果说此前江苏省证券公司是和整个证券市场一起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前行,那么此后,华泰证券正式开启了新一轮的跨越式大发展。

2001年,伴随中国加入WTO,一方面国内市场的开放与进口限制的取消,对中国证券市场而言是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面对境外资本大鳄的虎视眈眈,发展中的国内券商也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挑战。2001年至2005年,在这段特殊时期,中国资本市场遭遇了漫长的“寒冬”。

华泰证券则抓住行业调整时机进行了一系列的低成本扩张:2003年参股南方基金,2004年与AIG合资组建了友邦华泰(现为华泰柏瑞基金);也是在2004年,中国证监会开始为期三年的券商综合治理,实行了“扶优限劣”的监管政策,一方面对问题严重的券商进行退出处理,另一方面对优质券商进行重点扶持。2005年3月,经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通过,华泰证券获得创新试点资格,这是一张整合业内好资源的入场券,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好机遇。

随后,华泰证券加快了扩张步伐。2005年,华泰证券以34家营业部的体量托管、收购亚洲证券48家证券营业部和12家服务部,实现了闪电托管;2006年,收购控股“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香港设立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参股江苏银行,为公司集团化经营和后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这一轮的逆市扩张,华泰证券形成了集证券、基金、期货、资产管理为一体的证券控股集团雏形,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证券营业网点达到156家,遍布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树立了行业内领先券商的品牌形象。

2007年的中国股市经历了过山车似的跌宕起伏,证券行业从综合治理阶段转入常规监管阶段。对券商而言也是一个分水岭,行业正面临着从垄断逐步走向竞争和转型时代。告别靠天吃饭的历史,未来券商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如何走?是全行业都在思索的命题。

华泰证券经过大规模外延式发展之后,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内部。从2007年开始,公司拉开了市场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序幕,从改造营业部服务环境入手,统一服务形象、规范服务标准、加大后台体系建设、开发客户服务关系,为针对性、智能化的理财服务奠定了技术基础——“从简单的通道服务到更合适更有效的服务,个性化、精准化”。

基于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前瞻性判断,公司2009年制定了业务全面互联网化的战略目标,次年便适时推出了“涨乐”移动理财终端,率先布局移动互联网。2014年推出的新一代移动财富管理终端“涨乐财富通”,成为移动金融确立先发优势的重要一步。之后,“涨乐财富通”不断优化升级,活跃用户数持续领跑券商APP,多项智能服务与产品创新引领行业,形成了智能化、数据化、精准化和专业化特征鲜明的移动金融服务体系,并成为公司获取零售客户和归集客户资产的核心载体。

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20周年,当年的2月26日,华泰证券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市值超过1000亿元,成为当时A股第四大市值的券商。

2015年6月1日,华泰证券H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融资总额达到305.95亿元人民币。如果说,在A股上市,对华泰在境内的资本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明显,那么,H股发行上市则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境外市场的竞争力,“以香港子公司为国际化的桥头堡,集团主要业务条线的跨境联动发展不断加强。”更为重要的是,华泰证券接受了来自境内外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对治理结构、管理及运作机制的全面校验与重塑,加快了市场化改革步伐,形成面向未来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全面激发了内部活力。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红利的日渐消退以及受到市场行情的影响,证券市场日趋饱和、竞争日趋激烈,为此,如何培养强化客户粘性,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成为证券公司需要面对的新课题。2016年,华泰证券完成对美国领先的统包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的收购,这是公司首次境外战略并购,AssetMark的投资管理能力和业务理念可以帮助公司在国内相应领域巩固领先地位。收购完成后,华泰证券主动借鉴、吸收AssetMark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和经验,逐步优化和升级自身的财富管理体系。2017年,AssetMark实现史上最好成绩,管理的资产总规模(AUM)达到424亿美元,较2016年底增长约31%;平台总计服务超过7,100名独立投资顾问、196,000个终端账户。

截至2017年底,华泰证券总资产达到3,814.83亿元人民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达到873.36亿元人民币。公司在境内外拥有全资子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3家,主要参股公司多家,业务范围覆盖证券、基金、私募股权投资、期货、境外业务等多元金融领域。拥有分公司29家,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华泰期货拥有280家营业网点,覆盖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09亿元人民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77亿元人民币,位居券商行业前三。

这时的华泰,已经成为行业排头兵,有了面向未来的更高发展起点。今年8月3日晚间,华泰证券宣布完成定增,募资总金额142.08亿元,一举引入具有战略协同效应的阿里巴巴、苏宁以及央企背景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战略投资者。8月6日,华泰证券公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批,将适当引入新的战略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构建结构多元、优势互补的董事会;积极稳妥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在国家相关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规范实施核心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华泰证券这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发展空间全面打开,行业地位和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对话

公司目前的业务结构怎样,有什么样的战略愿景?

华泰证券:公司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证券集团,具有庞大的客户基础、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和敏捷协同的全业务链体系。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财富管理业务、机构服务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和国际业务。公司搭建了客户导向的组织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为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证券及金融服务,并致力于成为兼具本土优势和全球视野的一流综合金融集团。

公司在精准扶贫、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方面有何举措?

华泰证券:以2017年为例,华泰证券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针,充分发挥公司人才、智力、资源和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助力贫困县早日实现脱贫攻坚。在公司党委领导下,华泰证券积极开展江苏省对口帮扶与“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公司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展现国企担当。2017 年度集团公益性支出总计人民币1,713.98万元,涉及定点扶贫、捐赠慈善基金、帮助贫困学子、公益赞助等多个方面。

2018年华泰证券着力提升公益项目专业化水平,设立“一个长江”项目,携手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国内领先的环保NGO保护长江源生态;连续三年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今年引入爱德基金会开展“睦邻行动”,填补家庭教育空白,还引入高校培训资源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心理辅导水平,通过多种途径提高项目的专业性以及帮扶留守儿童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