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江苏铁路:用“高铁速度” 迈进“以我为主”的新时代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14

曾经,对于每一个南下到南京的人而言,从南京长江大桥驶过时,无论是凌晨还是黑夜,总要立起身看一看,仿佛是进入金陵城的一种“仪式”。如今,节奏紧张的生活,让大多数人更愿意选择乘高铁而来,这个“仪式”变了,大胜关铁路大桥成了人们“第一眼”看南京的另一种期盼。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位于南京长江大桥上游20公里处,这20公里的距离,是这座城现代化进程中的一大标志,也是江苏铁路时代变迁的见证。2018年5月18日,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我省铁路“以我为主、创新发展”模式的部署正式落地,江苏铁路发展的一个新时代又将到来。

贯通南北的“江苏号”高铁列车

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南京集“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于一身,作为江苏的省会城市,她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间江苏铁路建设发展的诸多历史性时刻。

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建成,9月30日,铁路桥先行通车。同年,南京站作为新中国第一代铁路客站的后期之作开通使用。南京站与南京长江大桥的同时开通启用连接了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成为贯通国家南北的要津命脉。改革开放后至上世纪末,我国铁路系统提速技术、安全技术、铁路自动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使得扩展城市功能区的需求不断增长,南京铁路枢纽建设改造的进程也由此向前稳步推进。

时光荏苒,随着铁路技术的升级以及城市对交通发展需求的提高,江苏铁路建设又到了新的阶段。以1998年9月新长铁路开工建设为起点,江苏掀起大规模铁路建设的高潮。从上世纪末到“十二五”结束,江苏铁路建设实现了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的突破,完成了主要干线的电气化改造。2008年8月,南京站举行合宁客运专线开通仪式,国内首条有砟高铁——时速250公里合宁客运专线连同首条无砟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中国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十一五”期间江苏铁路加快发展,以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高铁干线网建设为标志,江苏省步入了高铁全面提速的发展阶段。南京至上海之间实现1小时直达,至北京实现4小时直达。京沪高铁、宁杭客专、宁安铁路、宁启铁路复线完成电气化改造,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主要城市与沿线城市群之间,高铁成为“公交线”,动车成为“通勤车”,基本形成沪宁杭“1小时交通圈”。

交通大枢纽建设紧锣密鼓

跨入21世纪,以南京站改建与南京南站和大胜关铁路桥的建成投入使用为标志,江苏铁路建设步入到一个全新时代,而“两配套(综合交通、城市建设)、一打造(高铁商圈)”的发展理念使得江苏铁路现代化车站和城市交通综合枢纽建设成绩斐然。

在这十余年的江苏铁路建设过程中,标志性工程层出不穷,铁路建设大事件常常出现在江苏百姓的头条新闻菜单中。

2002年6月18日,南京火车站作为新中国第三代铁路客站的开山之作在原址改建动工。南京站将现代技术、环境特色、城市文化、交通建筑空间的特质在设计上高度融合。将地铁一号线站点与改建后的南京站合建保证地铁与车站的合理衔接,在铁路客站与地铁间在国内首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无缝连接”、“零距离”换乘。

2011年6月投入运营的京沪高铁南京南站作为特大型现代化交通枢纽,连接5条高等级铁路和4条地铁线路,集铁路客运、长途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及其他城市常规公交于一体,是目前长三角最大交通枢纽中心,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它的落成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南京铁路辐射能力,强化了江苏省会城市在长三角沿江城市群、都市圈中的枢纽功能。

2011年7月1日运营开通的大胜关长江大桥也取得了江苏乃至全国铁路桥梁建设上的重大突破。作为京沪高铁、沪汉蓉铁路、南京地铁过江的通道,大胜关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大桥,主跨336米为世界高速铁路跨度最大的大桥,设计时速300公里位于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世界领先水平。

“以我为主”开启新征程

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部署要求,做实做强公司主体,加快铁路建设步伐,推动我省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在公开场合把脉江苏交通,提出了铁路建设工作“以我为主、自主规划”的发展思路。

2018年5月18日,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以我为主、创新发展”模式的部署正式落地,这对于江苏铁路发展崛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省铁路集团成立以来,认真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批示要求和省铁路发展推进大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按照系统性思维、高标准站位、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创新为主线,以补短板为导向,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铁,奋力打造“行业领先”平台。

在江苏省未来交通发展方向中,明确了构建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就确定了铁路运输方式将成为江苏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主导力量。未来,省铁路集团将作为以省为主投资铁路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沿线综合开发主体和国家干线铁路项目的省方出资主体。

对话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江苏铁路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江苏铁路网的规模如何呢?

江苏铁路:从时速40公里的内燃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江苏铁路昂首阔步迈入高铁时代,在全国铁路发展建设的进程中打破了一个又一个记录。40年间,江苏铁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铁路运营总里程达2791公里,其中高铁里程846公里,每万平方公里铁路里程260公里,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在全面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军的同时,回顾过去40年走过的历程,总结取得的成就,反思发展的不足,这对于江苏铁路找准未来发展的定位导向,探索铁路建设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有着重要意义。

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可以说是江苏铁路建设的大事件中的大事件,未来,该公司的具体职责有哪些?资产规模有多大呢?

江苏铁路:具体职责主要包括:负责全省铁路建设项目省级资本金筹措和相关债务融资,牵头做好社会资本参与我省铁路投资的相关工作,做好全省铁路建设资金的协调落实和监管工作;负责相关铁路项目公司的组建,参与铁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负责组织开展以省投资为主铁路项目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相关报审工作;负责自主建设铁路项目建设管理,对委托代建、设计施工总承包等项目履行省方出资人职责,负责相关建设期监管和协调工作;负责铁路项目产权管理和运营管理,充分发挥出资主体职能,积极探索自建铁路项目的自主运营模式等。

集团成立以来,按照“以我为主”战略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省内铁路资产整合,预计2018年底,待省内所有铁路相关的股权资产移交并注入集团完成江苏境内合资铁路公司重组整合后,将有控股企业7户(在建铁路里程1236公里,运营铁路里程1296公里),参股企业6户(在建铁路里程120公里,运营铁路里程992公里),届时集团总资产将达1553亿元,其中净资产约1155亿元。

铁路集团的成立是为了“以我为主、补齐短板”,当下,江苏铁路建设都有哪些短板?会如何补齐?

江苏铁路:虽然江苏沿江城市群轨道交通发展迅速,但江苏铁路建设发展也存在不充分、不平衡,总体相对滞后的问题。

首先,路网规模总量偏小,与其全国第二经济大省的地位并不匹配。目前,江苏省铁路总里程2791公里,列全国第22位;高铁里程846公里,列全国第11位;每万平方公里铁路里程260公里,列全国第12位;每百万人口平均拥有铁路营业里程35公里,列全国第30位。其次,铁路路网布局不够均衡。苏南“有路无网”,虽有沪宁城际、京沪高铁等铁路干线,但均呈东西向带状分布;苏北苏中“无路无网”,除徐州外,江苏长江以北七个地级市尚未开行时速250公里及以上铁路线。再者,过江通道能力不足。沿江430公里长江江面仅南京有长江大桥和大胜关大桥两座铁路桥梁,南京以下江面只在江阴有一处轮渡,过江能力严重不足。

“十三五”期间,江苏铁路建设将迎来新一轮高峰。“十二五”开工结转“十三五”的——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郑徐客专、连盐铁路、沪通铁路等10个在建项目,里程1433公里,江苏铁路建设将实现诸多历史性突破。2015年9月10日全线开工建设的连淮扬镇铁路是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实现苏北腹地的高铁线路零的突破。作为控制性工程的公、铁两用跨江大桥——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主跨1092米,是世界首座铁路悬索桥,创下公铁两用悬索桥荷载最大、设计速度最快、跨度最大三项世界第一。今年6月28日,五峰山长江大桥主塔全部完成封顶,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展望未来,江苏铁路将进入怎样的发展阶段?制定了哪些发展目标?

江苏铁路:省委娄勤俭书记认为,在解决江苏高铁南北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的同时,加强和突出南京枢纽地位同样重要。而“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相继提出,对江苏沿江城市群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因此,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京交通首位度,积极构建“轨道上的沿江城市群”。省委省政府由此提出推动“三个转变”,即推动省域综合交通网由“井”字方格网,向以南京为中心的“米”字形放射结构转变;推动由全省“多中心”,向“省会南京中心枢纽”转变;推动南京由“单纯侧重接轨上海”,向“主动辐射带动和接轨上海并重”转变。通过全面发挥南京枢纽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江苏沿江城市群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中的竞争力。

未来10年,江苏铁路将进入全面高速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江苏会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形成铁路客货运枢纽的综合运输体系。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铁路干线新增运营里程1500公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铁路达284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804公里),基本形成设区市到南京1.5小时的高铁交通圈。到2030年,我省干线铁路网规模将达到7300公里左右,其中时速200以上快速铁路达到5200公里左右。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