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海洋一号C星首批高清大图传回 神秘5大载荷详解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18

9月7日11时15分,海洋一号C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截至9月11日,“海洋一号 C”卫星平台与星上5个载荷全部开机且运行正常,图像数据接收成功。下一步,将对卫星进行为期半年的在轨测试。

“海洋一号 C”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颗海洋水色水温卫星,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海洋业务卫星的首发星,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下一步,我国将于明年发射海洋一号D卫星,和C星组成中国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双星进行上下午组网观测,大幅提高水色卫星全球覆盖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海洋遥感技术水平,开启中国自然资源卫星陆海统筹发展新时代。

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获取的全球大洋部分船舶位置信息

海岸带成像仪图像

海洋水色仪经过极区时所拍图像

紫外成像仪看到的“百里嘉”台风

海洋一号C卫星搭载5个有效载荷,观测精度、范围、使用寿命均有大幅提升。

5种载荷各显其能。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1天覆盖全球,海洋在全球二氧化碳循环中的作用研究;远洋捕捞指导。海岸带成像仪了解重点河口港湾的悬浮泥沙分布规律。紫外成像仪大面积海上溢油等灾害探索性验证。星上定标光谱仪提供星上同步校准。船舶自动识别监测系统识别船只、协助追踪。

海洋一号C卫星总指挥、总设计师王丽丽介绍,该卫星共配置有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海岸带成像仪、紫外线成像仪、星上定标光谱仪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五大载荷,将很大程度上助力海洋事业发展。

“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依然是主载荷。”王丽丽说,这个仪器主要用于探测叶绿素浓度、悬浮泥沙浓度和可溶性有机物等海洋水色要素,以及海面温度场。通过连续获取长时序的我国近海及全球水色水温资料,可研究和掌握海洋初级生产力分布、海洋渔业和养殖业资源状况和环境质量,为海洋生物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提供科学依据。该仪器也能为全球变化研究、海洋在全球二氧化碳循环中的作用,以及厄尔尼诺探测提供大洋水色水温资料。

有了该仪器的帮助,海洋一号C卫星可快速获取大洋渔场环境信息,实现远洋捕捞指导,显著提高我国大洋渔业的经济效益。海洋卫星遥感可提取海温、叶绿素等海洋初级生产力信息,制作金枪鱼、竹荚鱼等大洋渔场环境信息预报产品,缩短侦鱼时间,节约能源,降低成本。

该仪器幅宽更广,几乎是海洋一号A星搭载的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的2倍。大幅宽使得扫描仪1天覆盖全球,并得到全球陆地和海洋的整个图像。

王丽丽解释了其中的缘由:按照太阳同步轨道,一般情况下卫星每天运行约14.5圈。如果一颗陆地卫星幅宽为60公里,它运行14.5圈后,中间会有扫描缝隙,需经过十几天的运行时间才能将缝隙补全,得到一张完整的全球图像。

海岸带成像仪作为海洋水色卫星家族的一员,是海洋一号C星上另外一台遥感载荷,对近海、海岛、海岸带进行监测,以获取海陆交互作用区域的实时数据,了解重点河口港湾的悬浮泥沙分布规律,并对海洋环境灾害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相比海洋一号A星、B星,海洋一号C海岸带成像仪幅宽和分辨率大幅提高,同时重量、体积、功耗等指标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海岸带成像仪成像要兼顾海洋水色、陆地生态和极地冰川。海水的反射率低,而冰川的反射率非常高,因此,海岸带成像仪也需要很大的动态范围和很高的信噪比,才能实现对图像的分辨更加精确、清晰。比如,每年对黄河入海口的泥沙淤积程度,还有浅滩等陆地和水面连接处进行监测后,就可知道到底是陆地“吞噬”了海洋,还是海洋“吞噬”了陆地。另外还可以对近海环境污染情况进行监测。

紫外成像仪、星上定标光谱仪和船舶自动识别监测系统在海洋一号C卫星上都是首次出现。

紫外成像仪主要用于提高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近岸高浑浊水体大气校正精度。“它可帮了大忙。紫外成像仪具有两个紫外谱段。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及海岸带成像仪的可见光谱段在探测时得到的数值会混合气溶胶的数值。气溶胶存在于大气中,会造成海洋监测数值的不准确,紫外成像仪将反射率最高的气溶胶过滤掉,在测算数值时便可得到准确的海平面水色信息。”王丽丽说,紫外成像仪为我国首次自主研制,为大面积海上溢油等灾害的处置提供了探索性验证手段。

星上定标光谱仪主要作用是定标,相当于海洋一号C上的“质检员”。它的上面安装有定标板、漫反射板等,可在轨对太阳定标、对陆地成像,然后根据太阳光线和能量恒定的规律进行定标。通过这个标准,科研人员可等比算出它“看到”的海洋光谱辐射能量数据的正确性,从而检测到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紫外成像仪及海岸带成像仪的数据信息,并为其提供星上同步校准功能。因此,该设备下传的数据将被科研人员作为基准,判定上述三台载荷在轨期间的性能衰减情况,并通过计算得出它们实时传出数据信息的精准性,在地面应用时及时作出调整,这是海洋水色卫星独有的功能。

船舶自动识别监测系统很大程度上为船舶服务。它能识别船只、协助追踪目标、简化信息交流、提供其他辅助信息以避免碰撞发生,为海上权益维护、海洋防灾减灾和大洋渔业生产活动等提供数据服务,使航海界进入了数字时代。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