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江苏水源:送一江清水 建现代水企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19

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是国家和江苏省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是省属唯一涉水企业,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期,承担项目法人职责,负责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境内工程建设管理;工程建成后,负责东线江苏境内工程的供水经营和相关水产品开发经营业务。这是一家肩负着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公司,带着“一江清水向北送”的信念,将“南水北调”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这又是一家现代水务企业集团,经营利润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实现营收10.3亿元、利润0.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和101%。

高质量“送水”蓝图变现实

在11年主体工程建设中,江苏水源公司高质量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2013年5月在南水北调系统率先实现试通水,2013年11月实现东线工程全线通水,这也标志着千百万人翘首期盼半个世纪的调水工程开始从蓝图走向现实。

在水源公司这位“送水工”的手上,送出了多少水?答案是“一个洪泽湖”。2013年5月试通水以来,五年间累计调水出省31亿方,相当于1个洪泽湖常年平均蓄水量,省内抗旱排涝45亿方,相当于1.5个洪泽湖常年平均蓄水量,生态补水0.81亿方。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得到显著发挥。

水不仅要“送到”,而且要高质量“送到”,这是江苏水源公司一直坚持的初心。坚持科学管理和规范管理,突出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工程质量总体优良,安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经过10多年的持续奋斗,江苏水源公司新建及改扩建的18座泵站全面建成,新开挖及拓浚整治的100余公里河道全线贯通,河湖蓄水影响处理工程全部完成。通过工程实施,建成了亚洲乃至世界上最密集的泵站工程集聚群。工程质量总体优良,工程质量评定优良率超过80%。江苏省南水北调已有宝应站、解台站、淮安四站、淮阴三站、江都站改造等5项工程获得“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

抓时代机遇转型谋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主要特征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将加速推进,水务行业正迎来刚性强硬发展周期,水务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作为省属唯一涉水企业,江苏水源公司具有“涉水”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管理经验、资源优势,这些都为公司做强做大涉水产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6年,水源公司党委提出“转型、起步、腾飞”的三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调水运行与经营拓展,明确把涉水产业作为公司转型发展主责主业,对供水经营、技术服务、资源开发、市场投资等业务板块进行顶层设计。明确实施“调水管理智能发展、涉水业务多元发展、科技创新优先发展”三大发展战略,提出力争通过3~4年时间,把江苏水源公司打造成有影响有特色的一流行业支柱型现代水务企业集团。

经过两年市场考验,公司职工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逐步转变,经营单位市场开拓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战略转型实现良好开局。例如,公司坚持项目优先,围绕规划、设计、咨询、建设、管理、运营等全流程水务业务,全力开拓多元涉水市场,抢抓市场项目,提高经济收益。全程水务业务加速拓展,2017年完成7个超亿元外部建设管理项目。新疆克州水利代建项目已经开建,克州水利项目建设管理业务全面开展。泵站技术服务业务稳步推进,先后承接完成多个省内重点水利工程枢纽机电设备安装及省外泵站机组维修项目。

离市场更近建现代水企

在肩负历史使命之余,江苏水源意识到,还要抢抓时代先机,深化市场取向,才能建立一个现代水务企业集团。随着近年来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公司管理与市场企业要求之间的差距日益明显,矛盾日益突出,公司组织机构设置、管理体制、薪酬激励政策与完全市场企业仍不完全匹配,成为阻碍公司转型发展的最大障碍。

按照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水源公司党委提出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部署。对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组织管理架构、职责定位分工、内设机构设置等作了系统设计,重点针对影响企业体制机制转换、员工思维方式转变的核心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核心制度研究和编制工作,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

据介绍,按照集团公司标准化管理要求,制定相关制度管理体系,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运营管理机制。目前,公司制定汇编形成党务纪检群团、行政管理、人事劳资管理、工程管理、财务审计管理等5大类101项制度。加强“三重一大”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由集体讨论决定。对公司章程进行修改,把国企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强化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高了公司决策效率和水平。一个现代企业制度的雏形初步形成,也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水源:江苏水源公司把不折不扣完成国家调水任务、完成省防汛抗旱任务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切实加强运营管理,优化调度方案,保证了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圆满完成国家和省交给的任务。

结合江苏省江水北调,基本构建南水北调新建工程与原有工程联合运行机制。公司调水责任体制逐步落实,初步建立“公司-分公司-现地管理机构”三级调度体系。调度指挥机制逐步成熟,调水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初步形成自主水量水质监测能力。完成10S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工程管理全面提档升级。调度方案逐年优化,调水运行降本增效成效明显。在执行国家2017-2018年度调水任务中,强化流域水情预测分析,动态优化调整调度方案,充分利用淮河丰水和沂沭泗来水抽水北送,减少长江至洪泽湖三个梯级泵站的抽水运行。2013年至今累计节约运行电费约2亿元,实现显著减本增效目标。

江苏水源: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总体原则下,江苏水源积极配合省有关部门编制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江苏段控制单元治污实施方案》,加强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流域环境质量,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在实施工程的过程中,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建设,累计栽植乔木75.94万株,灌木473.09万株,完成总绿化面积1331.4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总治理度99.0%,达到了水土流失防治一级标准,可产生经济效益约1.23亿元,成功获评2016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这是东线南水北调工程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江苏水源:这些创新发展平台都取得了新进展。在建设投融资平台方面,公司参与省政府、华融资产成立的江苏省生态环保发展基金,设立江苏疌泉河湖生态环保产业基金,总规模20亿元。全资子公司控股的鸿基科技(872363)2017年11月份在新三板正式挂牌,公司资产证券化取得新突破。

在加快打造科技支撑平台方面,公司搭建了江苏省泵站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科技平台,培养省“333工程”人才5名,江苏省双创人才1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以江苏省泵站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推进水土资源与生态修复实验室、智慧泵站实验室两个重点实验室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大型高性能低扬程泵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科技项目获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截至2017年底,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1项,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科技创新走在省属企业前列。

江苏水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走在前列。重点是建设智慧泵站、水土资源与生态修复两个实验室。通过智慧泵站实验室,把传统泵站工程技术研究与现代智能技术发展嫁接,实现泵站技术的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通过水土资源与生态修复实验室,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环境治理核心技术。

二是智能水务走在前列。以实现江苏省南水北调工程“远程控制、少人值守”为目标,建设水量水质自动采集系统、泵站现地智能化控制系统、工程运行大数据分析及故障诊断预警系统、泵站群远程实时监控及水量优化调度管理系统等,推进智能化管理体系构建,打造南水北调工程智能化管理江苏品牌。

三是生态修复走在前列。整合公司涉水业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贯彻和对接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农民脱贫致富和农村水污染治理,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全新业务推广模式,培育水土生态修复业务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