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南京市交通集团:脉动南京 幸福同行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19

十六年前,刚刚成立的南京市交通集团,牢记南京市民嘱托,拉开建设“四通八达”新南京的大幕。“一座座桥,飞跃天堑,通达两岸;一条条路,翻山越岭,长龙腾飞”,这是横跨长江两岸的南京城,如今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可以说,南京交通基础设施脉络交替、脉网纵横,已经初步形成现代化、立体式综合交通运输网,犹如一根充满活力、富于生命力的大动脉,嵌入社会、通达南京、融入百姓生活。

受任:肩负使命而来

建设中的南京四桥

南京市交通集团自2002年11月28日成立以来,致力于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参与全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圆满完成了各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交通集团先后投资建设了南京长江第三大桥、长江隧道、绕越高速公路东南段、南京长江第四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负责京沪、合武、沪宁、宁杭、宁安、宁启等铁路项目南京区域的征地拆迁和投融资建设工作,为凸显南京交通枢纽地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交通集团紧紧围绕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发挥交通先行军作用,在服务城市战略中充分展现了责任担当。2005年10月,南京长江第三大桥通车;2010年9月,南京绕越高速东南段通车;2012年12月,南京长江第四大桥及绕越高速东北段通车。至此,南京166公里“大外环”实现由“C”到“O”的完全闭合。闭合后,围合区域面积从绕城公路以内的243平方公里扩大为1459平方公里,南京城市发展空间瞬间扩容了5倍。交通先行,脉动南京,交通集团以实际行动,向南京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交通集团人凝聚信心力量,托举时代梦想,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部省级“青奥保障先进集体”、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南京市城市建设立功竞赛先进单位”、“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人民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

担当:力保城市发展

目前,南京市交通集团的主业集中在路桥隧、铁路及综合枢纽和交通相关产业板块。助力城市发展、保障百姓生活,交通集团履职尽责、勇挑重担。在所属路桥隧日均流量45万辆且通行量日益增长的背景下,交通集团不断完善路桥隧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积极承担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等方面社会责任。为实现一些关键技术的突破,交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落地、一融合”决策部署,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研发、应用过江通道结构健康监测信息化系统和高速公路路面养护管理信息化系统,开展过江大桥复合浇注式沥青混凝土钢桥面铺装养护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究。

2015年6月,南京江北新区成立,成为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为进一步服务江北新区建设发展,在扬子江隧道夜间采取单双日交替封闭、交替通行方式的基础上,自2016年11月18日起在长江隧道试行24小时通行。交通集团克服困难,强化责任,加强营运管理和服务保障,两条过江隧道均实现24小时免费通行,充分保障了过江通行条件。

2018年初,两场纷飞的大雪“阻挡”了南京市民通行的路,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交通集团党员干部和一线员工勇于担当,勇于奉献,决战在扫雪防冻保畅第一线,实现了集团所辖路桥隧“一夜雪无”。第二场强降雪的6天时间里,交通集团人彻夜无眠、挑灯夜战,累计出动人员15435人次,出动机械2005台次,完成除雪作业850次,累计撒布融雪剂2351.3吨,确保了所属路桥隧全线安全畅通。

跨越:确立1000亿“小目标”

在“十三五”规划中,南京市交通集团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小目标”:到2020年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

要实现目标,就要进一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创新、产业、改革、服务四个方面对标找差,摆在交通集团眼前的路已渐渐清晰:通过创新对标树立经营管理的超前意识和市场思维;通过产业对标做优传统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大未来产业;通过改革对标在资产资源整合和企业转型方面取得突破;通过服务对标进一步提升路桥隧服务品质。

当前,交通集团全面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积极深化国企改革,推动集团上下聚焦创新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锚定高质量发展坐标。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已经初步呈现:积极参与并按序时完成南沿江铁路当期投资任务;推进南京南站市政配套建设,南广场和南侧市政广场项目提前竣工验收,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南站段、中央景观轴项目加快推进。拓展经营领域,在全市国资系统成立首家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累计投放业务规模29亿元,产融结合取得实质突破。聚焦提质增效,回应百姓关切,加快推进滨江风光带大厂房开发建设,推进普迪五金机电城一期、朗驰汽车园、丁家庄城市综合体等项目,认真做好群众关心的事情,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未来,南京市交通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和国企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提升城市交通首位度找准定位、谋划发展,更大力度提高资产经营能力、企业运营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千亿级交通企业集团,为建设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对话

南京市交通集团的产业,除了路桥隧板块外,还包含了铁路及综合枢纽板块,请介绍下相关情况。

南京市交通集团:在铁路及综合枢纽板块,集团所属铁投公司参与了京沪、沪宁、宁杭、宁安、合武、宁启等多条铁路工程的投融资和建设工作,并作为京沪高铁全国唯一一家市级单位股东,承担南京南站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任务,为建设亚洲第一大火车站、第一大高铁站做出了积极贡献。按照省市部署,我们积极参与南沿江铁路等新一轮高铁投资建设,有效发挥高铁枢纽资源禀赋,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凸显南京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南京市交通集团是如何在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上发力的呢?

南京市交通集团:我们一直坚持主动作为,通过深化对标找差,在“十三五”期间着力形成公路、铁路投资“两大板块”和交通产业“一个二级投融资平台”的发展布局。公路板块,全力推进长江隧道应急救援基地和扬子江隧道消防站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过江隧道的一体化营运管理水平。铁路板块,抢抓新一轮铁路建设机遇,积极参与国铁项目投资,完成南沿江铁路投资任务;加快铁路南站市政配套项目建设,打造参与高铁枢纽经济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交通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融资租赁业务,通过对各类资产的集聚经营运作,加大市场化优质股权投资和存量资产盘活,形成规模大、效益好、质量优的二级投融资平台。

在党的建设方面,南京市交通集团是如何做出自己特色的?

南京市交通集团: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修订完善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完成集团系统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坚持抓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考”为龙头,建立国企党建督导员制度,实施“全覆盖、菜单式、特色化”党建考核;以“创”为抓手,持续五年推进党建创新工程;以“争”为引领,深入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选树宣传一批基层党员先进典型;以“晒”为手段,建立集团党建信息平台,推动实现党建工作“实时展示”、“线上办公”、“交流学习”。深入开展路桥隧企业交通文明服务行动,打造了一批服务品牌,其中“阳光服务”成为全市首批文明服务品牌之一,树立起南京高速公路的良好形象。认真落实精准脱贫要求,深入高淳漕塘村结对走访,近两年投入帮扶资金246万元,至去年底已有66户脱贫,脱贫率达91%,去年竣工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预计每年增加10万元收入。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