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生态住宅设计让“空中庭院”落户寻常百姓家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28

随着“绿色建筑”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注重住宅生态化成为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需求。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设计咨询公司积极创新思维,增强超前设计意识,专门成立“空中庭院”住宅研发团队,对实现“空中庭院”的难点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精准把握和提炼生态住宅的产品特点及技术措施,研发设计了既满足人们对住宅高标准需求、又适合于房地产开发的空中庭院式住宅。

“凸”字形设计 巧解采光难

超大露台,近50平方米的私家庭院,回家后,在自家庭院里也能感受天空,沐浴阳光,呼吸新鲜空气,被各种绿色植物环绕,融入大自然,仅是听起来就让人心神向往。然而,按传统思维和模式,大面积的露台会影响下层住户的采光,使之无法满足建筑设计规范中关于采光系数的要求,两者如何兼顾?这成了研发团队需要攻克的第一道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把露台设计在三个不同方向。简单来讲,就像是把人们戴的遮阳帽帽檐转向,也就是将露台设计在三个不同方向,且在露台处尽可能不布置居室空间,同时把露台处起居室设计为全景落地窗保证采光质量,形成‘居室处少挡光,露台处开大窗’的整体效果。”研发团队的设计师介绍说。

由于露台多用于休闲活动,相较于常规错位露台设计中部分楼层露台与卧室连通的做法,与起居室(客餐厅)连通更为合理,符合住宅设计的动静分离原则。通过对起居室位置的合理规划,围绕起居室的临空面设置露台,形成“凸”字户型,使露台设计与居室布局有机结合,巧妙解决了超大露台与居室采光的矛盾。

打破传统 户户有庭院

传统住宅设计中,只有底层才有庭院、顶层才有露台几乎成为“传统公式”,能够满足人们对“居住”的基本需求,却难以实现更多的居住者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更高品质生活需求。露台面积的大小直接决定了客户选择的倾向性。研发团队曾考虑采用奇数层和偶数层错开的方式设置露台,但采用这种隔两层错开的方式,在满足采光系数要求的同时,露台的面积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若满足采光系数的要求,就不能使得每户都能有面积大致相同的露台,造成每户露台面积的不均匀,降低了客户体验。

通过反复测算、实验,基于“凸”字形解决采光问题的户型设计,能够让起居室至少一部分突出形成三面临空格局,在每户起居室的突出部分设置露台与进出通道;相邻层之间的露台交错设置,每三层为一个循环周期,形成了每户都可拥有高近9米(三层高)的露台空间。在结构设计上,将露台外伸,创造出近50平方米的悬挑面积,并将露台板降至结构梁下部,进一步优化纵向结构空间,同时为植物生长所需种植土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彻底打破了“底层才有庭院,顶层方得露台”的传统建筑模式,完美实现每户拥有面积相思的“空中庭院”。

空中庭院 绿色新生态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和高强度的土地开发,城市绿色空间被急剧压缩,住宅区内仅有的绿地绿树和配套公园等设施已无法满足人们对“绿色生态健康”的渴望。

“其实除了超大露台,还在没有露台的临空面设有窗口花池。”研发团队的一名设计师介绍说,“一方面丰富了整个建筑的绿色生态体系,另一方面也成为相邻住户间避免视线贯穿的软隔断。”

“空中庭院”的设计,不但实现了能够有更多的室外活动空间,还可满足更丰富的生物种植选择、实现更高的绿化密度,体现更多变的建筑外观。让住宅建筑摇身一变成为城市生态景观,贡献给城市数倍于占地面积的绿化空间,建筑也将重新定义,不仅被作为非生命元素来看待,更被视为生态循环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据悉,这种垂直森林空中庭院式住宅设计技术,已获得外观和实用新型两项国家专利。该专利技术目前已应用于贵州贵安山语城B地块规划设计中,并已通过规划部门审查,得到了当地专家和政府的一致好评,将建造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