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降本增效的“QC动力”——中铝股份贵州分公司开展QC小组活动侧记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22

9月29日,在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上,中铝股份贵州分公司炭素事业部煅烧车间QC小组从1100多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电解铝厂铸造事业部卓越QC小组、贵州分公司矿业公司配矿中心QC小组、动力厂生产技术科QC小组等荣获了贵州省质量协会授予的“2018年全省QC成果展示特等奖”。

多年来,中铝股份贵州分公司始终秉承“质量就是生命”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QC小组“小、实、活、新”的特点,年年不间断开展QC小组活动,形成了一批优秀成果。从2002年参与中铝重组上市以来,贵州分公司已召开了17次QC成果暨经验交流会,在分公司级注册的QC课题达1585个,成果率达84%以上,17年来累计获国家级优秀QC成果30项,省、部级优秀QC成果159项。

坚持不懈地开展QC小组活动,促使企业员工树立了“质量,无处不在!质量,永无完美!”的理念,QC 的核心思想和成果被推广运用到企业班组建设、科技创新、专项工作等工作中,实现了QC精髓的“融合化”,为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作出了积极贡献。

树立员工质量意识

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其核心就是把员工真正当作最大的资源,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自觉为企业生存发展拼搏进取的精神,是企业兴盛发达的有力保证。贵州分公司将QC小组活动作为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工作以及技术创新、技术改进与提高的有效手段,解决问题、改进质量从而最终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研发出满足顾客需要的新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有效开展的QC小组活动与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全体员工质量意识提高而形成的质量观,已成为企业的质量精神。

该公司将QC小组活动纳入年度质量工作计划,每年举办一期分公司级的QC小组知识培训班,把QC小组活动与企业方针目标、经营战略、绩效指标有机结合起来。同时采取日常教育、参加成果发布会及座谈会以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根据小组成员的文化程度、技术水平因人施教、因地施教进行培训,使QC小组成员掌握QC小组活动的程序、方法及要求,一步一步按程序解决问题,提高小组成员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相结合的能力,注重学用结合,正确使用各种数理统计工具和手段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确保QC小组活动质量和成果水平进一步提升。

融合标准促进活动科学化

贵州分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QC小组活动,把开展QC小组活动作为引导、巩固和发挥广大员工积极性、创造性,发动群众参加质量管理和提高员工队伍素质的大事来抓。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带头参加QC小组活动,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孟刚作为电解铝厂铸造事业部卓越QC小组的成员之一,担负着项目决策和技术指导的职责,在活动中出谋划策,疏通好小组活动中与相关部门的关系,使活动顺利达到预期目标,并参与总结评比工作。每年分公司、分厂两级QC成果发表会,分公司主要领导都亲临会场,对小组活动提出要求,为加强质量专业管理、促进企业管理科学化,提高员工素质,稳定和提高产品实物质量,降低质量损失,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证。

QC小组活动这种全员性的质量管理活动形式与ISO9001标准的要求两者相辅相成,对该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QC小组深入而卓有成效的活动,使体系运行中存在的许多薄弱环节得到改善,突显了质量管理原则中全员参与和持续改进的思想。

形成激励好机制

该公司将QC小组活动管理制度化,通过制订、完善《贵州分公司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管理办法》,形成QC小组活动的管理程序,进一步规范QC小组的活动。该公司对QC小组的注册登记,课题的选择,活动的真实性、有效性、实用性以及骨干人才的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管理。管理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沟通,确保了小组活动的质量和成果率;同时,实行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对评出的优秀QC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设立QC小组活动组织奖、推进者奖、先进个人奖、新人奖等多种奖项。QC小组活动也作为培养和造就技术能手和专业人才的“试验田”,在提拔和任用干部时,该公司优先考虑在活动中成才的小组成员,同时在评优与晋级中也予以优先。这些举措都极大地激励QC小组成员的活动热情,为调动广大员工参与QC小组活动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促进了QC小组活动的深入、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助推转型升级

QC小组活动与技术革新、新技术、新工艺、新项目的推广相结合,为了谋求更理想的活动,实现预期目的,分公司要求QC小组不断探究最佳的措施手段,在选题上突破思维局限、打破常规、追求完善,使课题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引导小组成员多开展创新型课题的研究,充分激发全体人员的潜能,共同攻关,提高小组活动的水平。在活动方法上、手段上进行创新,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创新型QC小组活动的开展,为开辟新业务,选择企业中长期管理目标中有前瞻性的项目,以及转变观念、更新思维方式、建立创新的质量文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等方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活动,小组成员在知识才干上得到增长和锻炼,培养了复合型人才。其次,拓宽小组活动的范围,结合当前企业的方针战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使得QC小组活动成为企业管理中最具广泛性、最富有效性的方法和模式,更有助于产生向心力与归属感,激发士气,提高质量与效率,形成良好的氛围,优化了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