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用双脚丈量盐池八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记中国航油挂职扶贫干部明智安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1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只有义无反顾。位于陕甘宁蒙四省交界处的宁夏盐池县,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1936年解放,是革命老区,也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国家级贫困县。

2018年,明智安依依惜别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时时需要照顾的妻子,从北京来到盐池。当他看到当地的发展状况后,深感责任重大,决定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盐池八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寻找一条适合盐池发展的脱贫道路。他每天早出晚归,用三个多月的时间,走村入户,走访座谈,倾听群众声音,走遍了盐池县的8个乡镇102个行政村,全面了解了村镇经济来源、山水田土资源、特色产业、工业发展情况等详细信息,为探寻盐池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盐池的三年,明智安始终牢记作为中国航油挂职扶贫干部的使命,开拓创新,坚持以市场化的扶贫理念,以消费扶贫为创新点,以增强盐池“造血”功能为出发点,开创“投入—生产—销售—再投入再生产”的市场化产业发展模式,以2500万元帮扶资金、33个扶贫项目提供3.09亿元的产值,撬动产业发展小额信贷资金约4.5亿元、户均年贷款5万元,年均带动建档立卡户3000户以上,为盐池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作出突出贡献,助力盐池县在2018年在125个脱贫县中以第一名的成绩高质量脱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被列入全国19个脱贫退出示范县,在2019年实现全县贫困人口“清零”,各族群众一道携手奔向小康。

走村入户深入调研,确立市场化扶贫思路

  “用双脚丈量盐池八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在走村入户调研期间,明智安经常在深夜陷入深思。他深深地感到,盐池县地广人稀,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必须发展适合盐池资源禀赋的产业;农副产品只有卖出去变成商品,农民才有再投入的“资本”,产品卖不出去,再多的投入都是“输血”;盐池地处内陆,农副产品运输距离遥远,依靠传统的销售模式卖不出多少产品,必须依靠网络销售的力量。概括起来讲,盐池的脱贫攻坚必须坚持市场化思维,发展特色产业,突出抓好消费扶贫,让盐池有限的产业产品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发展壮大,形成扶贫“投入—生产—销售—再投入再生产”的良性循环。他向中国航油党委报告后,中国航油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一条以消费扶贫为强大动力的市场化扶贫画卷逐步展开。

  瞄准短板集中发力,特色产业形成特色优势

产业是群众稳定增收、可持续脱贫的根本保证。在深入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明智安根据中国航油“集中资源,培育优势产业”的指导思想,瞄准当地特色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等瓶颈问题,从政策、项目等方面精准发力,培育以盐池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助力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政策方面,帮助县委、县政府制定滩羊、黄花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品牌战略规划,从品牌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构建起盐池滩羊肉等特色产业战略体系,推动滩羊等产业走上标准化、规范化、市场化、高端化发展的路子。

项目方面,结合全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重点,协调中国航油投入帮扶资金1850万元,统筹实施滩羊全产业链建设、专业合作社扶持提升等工程,形成具有盐池特色的集饲草、养殖、深加工以及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式”扶贫产业链。

为资金断链停建8个月的冯记沟乡中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饲草料加工厂落实帮扶资金330万元,帮助该厂引进国内先进水平、生产能力大的微机控制系统,实现饲草加工自动化。委托宁夏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展盐池滩羊专用配方饲料研发,在专用配方中添加当地的苦豆子、黄芪等中药材饲草包,实现“让圈养的羊,长出放养的肉质”目标,保证了盐池滩羊肉质好、价格优,推动该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正式投产,年加工量达3万吨,辐射带动全县50%以上的乡镇农户种植牧草、饲草加工及配送。

协调帮扶资金1520万元,按照“政府+企业+协会+农户”的模式,精准扶持滩羊集团、鑫海滩羊等龙头企业(合作社),鼓励各企业建立“产+加工+销”一体化的生产运行方式,实行保护价收购,促进产业良性循环。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实行滩羊肉划区经销模式,实行“分等定级、优质优价”收购政策,鼓励企业在巩固存量市场的基础上,加大高端增量市场开拓力度。对企业按照订单以保护价收购滩羊,高价销售盐池滩羊肉,按照销量给予补贴,促使加工企业通过合作社与养殖户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

全流程帮助设计盐池农产品形象,形成产业上下游有机连接、利益合理分配的产业发展良性循环机制。盐池滩羊肉等农特产品打进全国27个大中城市高端市场,其中盐池滩羊肉作为专供食材被端上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厦门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国宴和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文化晚宴餐桌,成为推动盐池县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产业,滩羊全产业链发展也被列入全国商标富农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全县滩羊饲养量315万只,农村常住户80%以上都在发展滩羊养殖,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滩羊产业,“中国滩羊之乡”的声誉远播海外,成为“中国名片”。

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助力种植基地焕发生机。盐池县丰泽枸杞基地创建初期,由于缺乏经验,产品竞争力弱,濒临破产。2018年,明智安经过调研后,协调中国航油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帮助引进果型大、产量高、品相好的宁杞7号、9号进行种植,一举使基地得以起死回生、稳步发展。2019-2020年,中国航油又持续落实帮扶资金100万元,鼓励基地以消费扶贫的收益,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项目,选聘技术员把好枸杞栽培各个环节关,严格按照科学标准作业,进一步提升枸杞质量和基地的农业精细化水平,达到年产4万斤。积极帮助邀请宁夏林业厅、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的专家到枸杞基地进行会诊,通过集中办班、现场手把手实操等形式对基地务工人员进行教授,使务工人员个个成为行家里手。2018年和2019年该基地每年除支付给当地农户土地流转费15万元之外,分别为务工人员发放工资60余万元和100余万元。提供稳定工作岗位30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2人,并以高于市场价30%的酬劳,常年雇用5名残障人士和多名学生,为他们提供就业或勤工俭学帮助,成为周边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聚宝盆”。

借助电商创新模式,消费扶贫实现行销全国

盐池县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不仅造就了“中国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的美誉,也造就了枸杞、黄花菜、小杂粮等优质农特产品,但除开滩羊外,其他农特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知名度和影响力远不如盐池滩羊。产品销售不出去,就无法变成投资资本,帮扶资金就无法变成“造血功能”。必须加大消费扶贫的力度,把产品销售出去,让只有使用价值的“产品”变成具有更多附加值、可以投资的“商品”。

明智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向中国航油报告,创造性地推出市场化的消费扶贫模式,变单向的“输血”扶贫为双向互动的“造血”扶贫。2018年以来,帮助盐池销售农产品1.4亿余元,中国航油自身购买1000余万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了4600余万元。

推动消费扶贫全面开展。积极推动中国航油全面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集团公司先后多次召开定点扶贫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消费扶贫工作,印发《关于转发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定点扶贫县农副产品,将定点扶贫县农副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单位食堂,各级工会优先采购定点扶贫县农副产品,确保盐池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走得好。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正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曹永晖多次前往盐池县村镇、农户、企业调研指导,研究指导产品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针对疫情期间盐池黄花菜等农副产品积压的难题,召开全系统的视频会议帮助解决。

强化市场消费扶贫理念。成功创新了“央企+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形成企业找销路、合作社抓管理、农户搞生产的优势互补格局,促成中国航油华北、西南、西北、东北公司等16家公司与盐池各龙头企业、合作社形成稳定的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推动中国航油所属的石油公司在各加油站点,设立盐池特色农产品销售专柜,使盐池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扩大盐池农产品知名度。

打造扶贫产品品牌。充分挖掘盐池农特产品绿色无公害、富硒等特点,协调中国航油专业管理团队,指导合作社建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设计产品外包装,加印中国航油公益标识,先后帮助注册丰泽枸杞基地“盛思杞”等商标,推动产品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

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央企优势和影响力,积极探索网络销售新模式,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中国航油与中国农业银行网上商城、中粮我买网、京东等电商平台达成协议,让盐池县优质农特产品线上销售;为克服盐池特色农产品受疫情影响出现的滞销问题,在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及社会责任局的帮助下,中国航油央企馆入驻国资委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将盐池县滩羊肉、黄花菜、小杂粮、枸杞等10余种特色农产品上线供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界采购,丰泽种养殖基地的3.5万多斤积压枸杞全部销售告罄。2020年1-5月份,明智安帮助盐池对外销售农特产品金额达3000余万元,协调中国航油购买农特产品200余万元,分别完成央企帮扶责任书任务的300%和100%。明智安让电商为消费扶贫加力,让盐池农副产品插上翅膀行销全国。

新担当承载新时代,新作为闪耀新征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明智安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资委和中国航油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要求部署,立足盐池实际,奋力进取,全力履行好央企社会责任,为盐池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